你被收割了吗?

今天我坐地铁上班,实际上我已经坚持了一个月乘坐地铁上班了。作为一个多年开车上班的人,为什么我突然选择坐地铁上班了呢?

第一个原因是节约钱。

从家里到公司约二十公里开车要45分钟,这是不堵车的情况下,过桥费是每次8元,一天要16元,就算年票每天平均也要8元,加上耗油车损折旧等,一年下来这是一笔不小的开销。我初略算了一下,一年估计至少要节约两台Iphone的钱。

第二个原因是节约了时间。

开车经常堵车,消耗掉的时间往往不只40分钟,如果算一个平均值我以为恐怕要达到1个小时以上,而地铁虽然每次要用50分钟,但却是准时的,也就是说乘坐地铁每次我大概要节约10分钟时间。一天节约20分钟,一年就是4800分钟,80个小时,约3.3天。换句话说,我比原来的选择每年要多活3.3天,如果上十年班就要多活一个月。

第三个原因是有效利用了注意力。

假如身体与健康和其他人都是一样平等的,而所有人每天也都一样的拥有24个小时,那么谁能有效地利用这些时间,谁就进步的比其他人要快。开车的时候只能注意开车,不能看书听音乐,而在地铁上我不但可以看书还可以听音乐,如果能坚持在地铁上看书,按我的阅读理解速度,大概每个月可以看完两本二十万字以内的书。而这些书中的学识将会变为我生命中的一部分,成为我今后服务于他人及创造财富的基础。

如果将时间、注意力和金钱排一个顺序;
请问哪一个最宝贵和重要?

仔细思考一下,你会发现钱不是最重要的,因为钱可以再生,再生的意思是用完了可以重新再获得;时间也不是最重要的,因为时间从本质上来说不属于我们。这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时间不能增加,我们不能通过任何方式让每一天的时间增加哪怕一秒钟;第二时间不能再生,我们不能用完了今天然后再重新去获得一个今天;第三时间也不能储存,我们不可能将节约下来的时间储存起来等到我们需要的时候再用。

所以,我们的注意力才是最宝贵和重要的。因为每个人的注意力都是自己可以做主的,实际上也正是这样,在同样的时间里或者说在同样注定会消失的时间内,每个人选择用他的注意力做什么事情,将决定他的未来会是一个什么样子。今天看奥运会新闻,每一个金牌得主的背后恐怕是千锤百炼,其中一个中国女游泳运动员接受采访时说:“鬼才知道我过去三个月经历了什么,有时候真的以为自己要死了。那种感觉,生不如死”。我想,这样的人真的是应该得到他们所应得的荣誉和一切。

网上还有一篇《每天学习8小时以下都是不道德的》的文章,其中有一段说:在美国留学的某个中国留学生与一个经常在图书馆遇到的高年级以色列同学讨论勤奋的问题,那个同学说:”我在这里是第七年,我没有后悔在这里度过的每一天。我也没见过一个 不勤奋的同学。如果不勤奋,就不会来这里了。”他的神情和气质就是那种沉着坚强,知道自己在做什么,知道人生应该如何实现的人。

我想有一些人的确清清楚楚地知道如何实现自己的人生;
而另外一些人则完全不知道。

反过来说还有相当多的人,因为从他们将自己的注意力放到肥皂剧、各种娱乐以及数不胜数的所谓碎片化自媒体上开始,他们就已经将自己的注意力出卖成为被别人收割的麦子了。

这已经成为时下最为简单和成功的商业模式,比如那些极其无聊的真人秀和前段时间的女主播热还有网红,其实都是在聚集无数个屌丝的海量注意力,然后卖给了广告商。大量的甚至是空前海量的人们将不知道怎么用出去的注意力全部都被动甚至主动地投放到这些商业平台上,任人收割与变卖。

所以凡不珍惜自己注意力的人,最终将是一事无成的失败者,因为他们最为宝贵的东西被别人收割了,而且是终生被收割,在这种情况下他们的注意力将不能够为他们产生哪怕一点点有价值的东西,那他们又凭什么去实现他们的梦想呢?

马云说:梦想总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而我想要说:如果你的注意力都被收割了,你还剩下什么可以去实现你的梦想呢?

收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