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寿千春】诗词接龙大赛(总第152期)

郑重声明:作品皆作者原创,文责自负!

【文字家园诗词】本期词牌【福寿千春】卢挚体, 双调九十八字,前段十句五仄韵,后段十一句五仄韵。



纳兰蕙若:福寿千春·龙年

岁晏江空,霜飞木叶。瑞气氤氲浮郁。桂子传香清静夜,竹外疏林半折。紫府宴开时节,凤管龙笙迭。祝遐龄,愿同天,永年难赊剧雪。

从兹更有佳物。向尊前笑看,满泛瑶月。此会难逢,须知道心如,长为傲骨。他日凤池传,愿千千歌阕。谩回瞻,念当世,有谁堪说。



冉冉:福寿千春·龙年

岁晚风霜,天寒突兀。古树苍然如铁。翠盖横斜临水榭,翠竹苍松相接。薄雾过云凝伫,望断江南月。枉赢他,两三枝,淡烟浅摇落雪。

叹人世几番别。念生来气高,未遂攀折。往事空劳,惟将梦魂飞,相望断绝。虽有小舟去,奈归兴难遏。待他年,重来访,旧巢栖结。


安羽:福寿千春·庆丰年

古有千禽,声幽万远。翠壁悬丹霄散。偶现两行低雁影,足下无书系绊。燕子绕梁无迹,小径青苔漫。望云端,那神鹰,自然空中矫健。

一朝兴起吟玩。遍莺啼燕喃,羽翠裳炫。巧嘴鹦哥,笼中学人言,时长侃侃。天下趣闻事,舌尖津津啭。庆丰年,醉笙磬,此鹦真赞。


不负此生:福寿千春·追求(通韵)

滚滚波涛,悠悠岁月。岂少峥嵘时刻。数万里黄沙巨浪,荡尽骚人墨客。妙手著文无尽,册册惊尘界。历千年,慧生民,至今闪光史册。

我今感佩先烈。屡学习典籍,日夜难懈。待到何年,能挥舞随心,耕耘跨越?今众聚逐鹿,竞捉文坛猎。各孜孜,倦谁舍,誓言存侧。


晴望有雨:福寿千春•四季平安

四季平安,三生有幸。鹤寿延年宁静。祸福互依相替换,对异求同率性。一马当先优胜,大地凭驰骋。好心情,妙身形,目之所依美景。

健康重要关命。任春秋夏冬,畅旺兴盛。似箭光阴,坚持且追寻,清清净净。陪伴自无价,泥潭终成径。耐严寒,抵炎热,坐闻香茗。


勇夫归愚:福寿千春·龙年中国节

又度龙年,鸿蒙史页。橄榄莺歌春节。万类喜洋霑福日,共享东方皓月。慧智代承酬脉,亘古超前越。苦程遥,借其然,当今世遗一绝。

吉祥势破妖孽。喜乾坤五洲,大爱亲切。纽约街狮,巴黎塔灯红,晶莹透彻。华酒醉绸路,燎原炎黄血。太平歌,九霄响,鹤翔铮骨。


晓尚:福寿千春·过年

岁晏城空,天寒水阔。紫气氤氲盈郁。冷蕊绽香春使闹,院外霓虹掣掣。日暮宴开之际,凤管鸾笙迭。共围炉,话桑麻,巧逢喜飘瑞雪。

此时只有欢悦。向尊前笑看,饮食丰洁。四美皆逢,正辞旧迎新,无关冷热。他日遂心志,唱千千歌阕。举椒觞,祝诗友,病灾消绝。


雪花:福寿千喜·喜洋洋

宿鸟翩飞,红梅绽放。大鼓冬冬鸣响。老妪少妻喧闹舞,凤乐秧歌奉上。焰火满天弥漫,夜空眸凝望。任江山,换人间,草苏杏黄渐旺。

饮茶咏画街巷,抚琴添雅歌,百众无恙。万象和谐,春光照祥龙,无疆纵广。推盏换杯诉,笑声频飘荡。庆丰年,共讴颂,畅怀天亮。


流光易逝:福寿千春·喜迎耕作
(新韵)

细雨濛濛,晨烟隐没。点点滴滴交错。四季变更春已至,浩瀚星河闪烁。万物复苏欢笑,柳树新芽破。望牛羊,现天边,瑞祥草原地阔。

舞龙竞赛红火。赤珠携手行,仰望云朵。吐气扬眉,飞龙跃银河,风调雨拓。福寿万年事,庆吉安丰硕。众欢呼,奏筝鼓,喜迎耕作。


为你而风:福寿千春·佳节思亲

兔末辞归,龙迎岁夕。瑞雪丰年元吉。喜帖对联神将站,福禄双星做客。竹炮礼花庆岁,共度新春节。舞飞龙,赏花灯,闹春世情似画

叹佳节降临日,念乡愁渺茫。旅梦成疾。宿泊江湖,离人似虚舟,愁肠戚戚。望那启航路,想乡山伤惜。祝双亲,愿康健,寿长闲逸。


篱秋:福寿千春·乡居大吉

水墨乡居,飞檐细雨。远近新福红许。雾里探春杨柳寂,雪影参差不语。老巷腊梅香径,总记儿时趣。至年关,踏归程,扫尘挂灯永叙。

暖歌荡漾风举。岁寒宅院吉,济济团聚。益寿繁星,天伦绕膝欢,年年贺曲。频祝四时运,盖龙行苍宇。道安康,复和顺,满堂金玉。


勇夫归愚:福寿千喜·喜洋洋

宿鸟翩飞,红梅绽放。大鼓冬冬鸣响。老妪少妻喧闹舞,凤乐秧歌奉上。焰火满天弥漫,夜空眸凝望。任江山,换人间,草苏杏黄渐旺。

饮茶咏画街巷,抚琴添雅歌,百众无恙。万象和谐,春光照祥龙,无疆纵广。推盏换杯诉,笑声频飘荡。庆丰年,共讴颂,畅怀天亮。


竹隐:福寿千春・龙年归

雨雪迎新,龙年又至。可现当年云绮?北国玉台天上筑,地上行人迤逦。尽是雪雕冰刻,透澈无尘滓。妙心思,好刀功,令人吃惊不已。

北歌引出南戏。更纷纷雪飞,冻雨留渍。道阻家山,民风喜团圆,千年不易。人在客乡走,尽皆归乡意。快回家,慢离去,亲情难弃。


苏灼依:福寿千春·在暴雪时分

暴雪时分,银装素裹。亦扬初识殷果。顿挫爱情缘分到,袅袅婷婷朵朵。夜遇命中天女,异国交鸣和。酒微醺,恋青春,似冰块逢烈火。

俊男靓女同坐。引多方粉丝,竟相恭贺。哪怕天空,乌云掩朝阳,光阴刹那。猜彼此心事,与伊人同卧。祝词儿,送佳偶,再无灾祸。


玫瑰含香:福寿千春·过年

笑接辰龙,欣辞卯兔。贺岁新年欢度。隔岸腊梅遥问好,瑞气飞萦久驻。喜鹊绕枝吟唱,雪柳轻盈舞。蘸和风,写佳联,满笺纳祥祝语。

阖家一刻团聚。品浓情茗茶,旧忆回顾。蜜枣甜心,松糕味飘香,融融暖叙。燃爆竹烟火,奏丝弦笙鼓。福千春,寿千载,缱杯同举。


老树:福寿千春·水畔晨早

水畔寻青,和风逗晓。倚岸波连寒草。柳线荡扬浮绿影,露日微红反照。暖色漫淹枯雪,幻化涂奇妙。景牵情,目餐霞,养心注神浩淼。

叹天地助人老。想年年四时,宠爱春早。暮鼓晨钟,慈悲命途宽,张施有道。依附自然美,与苍生同好。既萌芽,向山寿,力争分秒。


秋意阑珊:福寿千春·幽思

雪染初春,霜融细雨。料峭深寒垂暮。老柳岸边欣绽眼,不问琼英去处。冷蕊侧盈妍影,更有新颜驻。霁云飞,彩灯摇,彼时又添景趣。

历来万事难许。应平心静思,己有何赴。博古通今,从中晓无穷,方能尽数。除旧日之垢,念余生之慕。望青天,寄沧海,卧听风舞。


西山有晴雪:福寿千春·除夕咏怀

鼓角文章,风云叱咤。把酒纵情歌罢。索句抒怀吟咏志,哪首登堂大雅。老调一弹琴曲,找听知音者。染林岚,钓鱼舟,似长幅山水画。

旧湖后苑幽榭。立春摇雪风,晃曳枯槚。睹物思情,花红靠春风,高枝上挂。尘念不抛弃,世华谁能舍。梦非梦,雾非雾,活归当下。


雨子:福寿千春

兔老龙兴,云翻雪坠。别是新欢瑰丽。纵有万言何以解,满眼风光盛世。过舍榭经桑柳,自是黄粱醉。饮琼瑶,宴朋宾,夜阑语嫣忍睡。

待初晓割经纬。染长河大川,激荡千里。洗罢前尘,更周始今朝,成欢满意。春醒草苏日,必描红衣紫。颂清平,盼怡畅,凤飞凰至。


貅貅:福寿千春·与友人同贺新岁

叠彩成龙,堆红作甲。几盏灯笼悬阖。凤纸尽裁帘半卷,隐约温香翠蜡。备得绮肴醇酒,更设南州榻。启香槟,宴高朋,玉觥碧筹错杂。

粲然笑语欢洽。共炉烟烛华,桂醑梅腊。席地而歌,听胡乐韶音,怡声响合。相视若初见,白头犹倾盖。想明朝,雨新霁,再将春踏。


飘逸:福寿千春·节后春犹迟

岁月常新,风温瘦骨。且待春枝生发。兀自苇花头白客,浅浅冰融二月。但看节罢来往,十五前无歇,串亲朋,友人邀,应酬累神费舌。

少年健步轻捷。恰如红日升,愿景情热。又叹吾身,霜丝鬓星星,容颜忍阅。桑柳岂不老,亦如三秋叶。叩余生,尽堪破,暮云天阔。


子期初心:福寿千春·春节

灶上屠苏,堂前岁月。又是元辰时节。阅遍俗间烟火气,委了红尘冷热。几例舌尖滋味,煮酒何消渴。看人家,措新筹,总题一方福贴。

夜巡北斗辞阙。正今宵守年,岁已虚设。瑞气盈门,三阳泰初开,河山境阔。同渡吉祥日,共编平安结。祝康宁,叙心愿,地灵人杰。

【文字家园诗词投稿专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