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白发

图片来源于网络.jpg

记忆里,母亲一直都有白头发。

但最初她的头发是又黑、又粗、又长,每次都能卖个好价钱。

读小学时,她便开始有白发。有一年放暑假,她带我去外婆家。因为在太阳下干农活暴晒的缘故,她的耳朵出现了“嗡嗡响”的症状。

那时父亲常年在外打工,家里的田地、牲口又多。一到暑假,舅舅家的几个孩子也会过来住。母亲白天要去天地里干活,晚上回来后还要给我们做饭、洗衣服。然后在微弱的灯光下切碎采摘回来的“构叶”,第二天一大早煮熟来喂猪。

因为每天早出晚归,整个人晒得很黑。生活的重担会压得她喘不过气来,所以看起来有些严肃。

那时我也会无形当中作对比,会在心里想:我妈怎么会那么老啊?

后来长大去远方读大学,再后来去深圳工作。我们的关系开始变得亲密起来,但也只是在电话里聊些无关痛痒的话题。因为在外工作的缘故,我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

但每次回来,就会看到那一头刺眼的白发。

我会感叹她老了,也会叫她去染头发。可是她总是说要等到过年,才从小理发店里买一些劣质的染发膏回来。然后用牙刷搅拌均匀,让嫂子给她染发。但没多久白头发又冒出来了,因为颜色不均匀也会显得很难看。

我记得有一年出差去香港参加展会,在“屈臣氏”里买了一大堆东西。我突然问店员有没有染发膏,还好她给我推荐了几款。老板娘也跟我一样,最终拿了几盒。

过年回来的时候,送给母亲跟大妈。

2015年4月,她们去深圳看望患病的表哥。临回家前,带她们去“世界之窗”玩。周围有很多游客,其中不乏很多老年朋友。那天她们穿上了新买的衣服,大妈拍照的时候带着墨镜。她看起来也很时尚,有些像个城里人。只是她一边看着手机里的照片,一边在感叹自己满头的白头发。她说早知道之前就应该染头发,这样看起来就不会显得那么苍老。

大妈跟母亲一样,很早就有白头发了。

现在父亲跟哥哥大部分时间都在老家务工,他们能够帮助母亲分担农活。随着侄子、侄女的一天天长大,家里是其乐融融的氛围。母亲稍微拾掇下自己,看起来会年轻很多。

只是她的白头发一直都在,明晃晃地很耀眼。

那些年,我的工作、生活与感情都不顺利。父母总是担心我的婚姻大事,却只字不提。后来遇到了卢先生,并跟随他从深圳来到了上海。母亲对他印象还不错,感到很开心。

第一次跟他回家过年时,发现母亲竟然染了红头发。她看上去年轻了很多,表哥还以为是我给她弄的。

“我才刚回来,是我嫂子给她染的。”我说道。

但以后的几年,她再也没有染过那种颜色。

去年腊月二十九回家,看她的头发很乱。三月底疫情解封后回娘家,发现她的头发像杂草丛生一样。我让她再去染下头发,她却不肯。

今年四月份的时候,安利公司上市了一款染发膏。它从3种草本、5种植物中萃取,含有2种蛋白质。韩国原装进口,可以达到染护合一的效果。有红棕、深棕和浅棕色,价格感觉很实惠。

当时一上市没多久,就发现断货了。

后来我给她买了红棕色的染发膏及纽崔莱的女士益生菌,正好在母亲节的当天收到。她嘴上说我浪费钱,但可以感觉到她很高兴。

“你看你白头发那么多,染染会显得年轻很多。”我说道。

“对呀,赶快染一下吧!”嫂子也在一旁附和道。

后来每次打电话,我就问她“头发染了吗” ?

她说还没有,等弄完油菜之后再染。

但弄完油菜后还是没有染头发,我就会催嫂子赶快帮忙染发。

端午节的那天早上,外面正在下雨。我在睡梦中梦到母亲染头发了,感觉还挺好看的。醒来之后立马打电话回家,接电话的是父亲。他说那天家里会来客人,母亲上街买菜去了。

晚上知道她已经染头发了,她在电话里笑着说还挺好的。

“奶奶染头发后,感觉变了一个人。”侄子在一旁说道。

“哪里不一样呢?”我打趣道。

嫂子便发来视频,感觉确实要年轻很多。但是她怕白头发太过耀眼,还夹杂了一些以前的黑染发膏进去。

我说:“干嘛要加一些黑色的染发膏呢?橘红色染起来会显得更年轻、好看。”

母亲在屏幕那边笑着,并没有说我乱花钱。

当时我在心里告诉自己:一定要努力赚钱,做一个孝顺的女儿。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让父母去体验那些美好的东西。

国庆节回老家,见到母亲时提醒她不要不舍得用染发膏。

准备回上海的那天雨终于停了,下午太阳也终于出来了。出发前大妈拿来了她的染发膏,让嫂子帮她染头发。

这几年,她总是活在怄气与担忧当中。她的头顶开始凸了,白头发很多。

“嫂子,你也去开个理发店。这手艺,专业染发二十年。”老公在一旁打趣道。

“她先前干过这一行。”大妈笑着说道。

没多久,嫂子便替大妈染好了头发。她整个人看起来精神多了,曾经年轻的形象又出现在我的脑海里。

我跟老公该出发了,我笑着对他说过来听丈母娘们的“叮嘱”。

然后母亲跟大妈对我们说了很多,我只记得她们说夫妻之间要相互理解与包容。

“说重点,还要让他努力赚钱呢。”然后,我们都笑了。

“你们一定都要好好的,要保持好心态。”我说。

还剩下一周的时间便是母亲的生日,只可惜并不能留在家里陪她。

我们依依不舍地离开了,车子驶出去很远却发现她们还站在那里。

微风中,她们的白头发终于不再那么耀眼。

我在读小学的时候也有些白发,但后来慢慢变黑。那些年我跟母亲一样,一头乌黑的粗长发也让很多人羡慕过。

但现在卫生间里到处都是我的头发,最近照镜子也看到自己有白发。于是我让老公帮我拔掉,内心突然有一种落寞感。

原来我也开始苍老,也许有一天我也会像母亲一样满头发白。

它是岁月的一个洗礼跟见证,但更重要的是你对生活的态度与年龄的定义!

那些白发啊,这些年一直伴随着我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