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不及防

一、邻家女孩

早春三月的太阳有些许烈,路边的花瓣随着风摇摇摆摆不能停止。姚瑶一家是刚刚搬来棉锦镇的新住户,红砖瓦围墙上探出枚红色的三角梅、白色的小野玫瑰、没有开放的栀子花骨朵不甘示弱的散发着美丽的生命力。

走进院里更加的美丽,还有矮矮小小的蒜苗花,它的叶子像韭菜叶一簇一簇的带有深绿的颜色,配上谈红色的花,花瓣很简单只是三至四瓣便组成一朵,一朵又一朵的花团锦簇。

两层的小院还在周边覆盖些青苔,青苔像是绸子在装饰墙壁,走上台阶推门而入是正堂房间,左右摆有青花瓷的花瓶,增添几分古典气息。

姚瑶是回来继续上高中的,一切始于姚家长的突发奇想,一家三口搬进了姚家老宅。

希望秦时能好好学习,不要影响一年后的高考。

回想当时,秦时不顾一切的情书真的让人心惊胆战。

在不能说出口的时间点诉说青涩爱恋得到的往往是回避的答案,注定一场心伤的痕迹留在青葱岁月。

“对不起秦时,现在我想好好学习,不想分心。”瑶瑶的回答在秦时的预料之中,一直都知道的答案在耳边回响时还是忍不住的有些心痛。

很多明明预料到的结局总是想要不死心的去试一试,试过之后留下的是心慌。只要见到这个拒绝过自己的人总会躲避的眼神,明明什么都没机会发生。

后来,有个别同学看出来了体育特长生秦时喜欢尚了不爱说话闷头读书的姚瑶。

流言开始扰乱姚瑶的耳朵,而秦时寄希望可以让姚瑶改变主意。

在姚爸爸计划回乡下的时候,姚瑶才会一口咬定想要跟着回老宅,任何的劝说都没能阻止姚瑶的离开。年少的心总是很简单总想着秦时看不到自己便会好的。

二、暗恋迷香

花开慕艾,迎少年。

很多的暗恋带有迷香,让人忘记周遭忘记自己。十五岁的楚于飞眼睛是发亮的,明晃晃的告诉别人喜欢新邻居姚瑶。

总是躲不开的,感情来的太炽烈。

楚于飞想好不想好好读书,在他看来读书是书呆子做的事,一点都不酷。

不能预测的是在人生的花季他还是喜欢上了喜爱读书的姚瑶,喜欢她的文静气质,如一朵幽兰吐露芬芳。

喜欢上自己长三岁的姚瑶,喜欢上和自己性格南辕北辙的姚瑶。

和秦时孤注一掷的表达不一样的是对于姚瑶的执着。

彼时已经闹别扭停学回家到处溜达的楚于飞奇迹般的向家里表达了想要回学校继续读书的意愿。

姚瑶像一记灵药般的治愈了楚于飞的叛逆,楚于飞一家子更是喜欢姚瑶了。楚奶奶经常带小糕点来串门,小动物样子的糕点很讨人喜欢。有玉米做的,有小麦面做的,有豌豆粉做的。经验丰富的楚奶奶手艺很好,总能喂饱放学回家的姚瑶。两家人的关系日渐亲密,姚瑶吃人手短的情况下开始抽出时间帮楚于飞补课。

很快,楚于飞拿到了高中通行证,姚瑶收到了市上的大学通知书。

楚于飞还是没有开口,姚瑶虽然对楚于飞有所改观但还是不敢挑破说清楚不可能的话语。初恋像是一朵骨朵,想要绽放却还在奋力挪动。

一切能让自己变好的爱恋都是可以执着的爱情,哪怕一切还未明朗。

三、醉在夏日

见不到姚瑶的楚于飞会在日历上画X,一天天的减少可以相见的日子。等待着假期的来临。为了维持所谓的好印象,楚于飞很用功的念书,连着回家都在一张接一张的试卷在奋笔疾书。

楚于飞高估了自己的自制力,还是厚着脸皮买了车票到大学城偷偷见姚瑶。

已经一米七几的楚于飞很轻松的打探到了姚瑶在图书馆。螺旋式的楼梯很容易便让楚于飞暴露在姚瑶的视线内。

一个惊慌少年,一个惊吓女孩,相见是一场慌乱。姚瑶急忙撇下同宿舍的朋友一下楼梯便抓住手开始跑。

“你  你怎么在这里,你不是在上学吗?”跑到图书馆周围停下的姚瑶开始发问。

可惜被抓住手的楚于飞已经傻了,心在砰砰跳,听不到任何的声音还沉浸在不能停下的心跳声中。

摇一摇手臂:你傻了是不是,你不是应该在学校吗?

“只是想来看看你再回去读书”最长情的告白不是我爱你,而是穿越长途来看看你,给予以力量继续向着你的方向走去。

十九岁的姚瑶没能拒绝十六岁的楚于飞,一起逛校园,一起在十元一餐的盖饭馆吃了烧鹅饭,很香。

他们在这样一个静悄悄的下午决定在一起,共同约定三年后大学见。

一个男人的成长在于他先是得到了爱,突然明白了心疼二字,不想在以后两个人只能吃简单的烧鹅饭,更想要把世间最好的一些捧到姚瑶的面前来。

真正的开始思考钱这个东西,所有的学习都在于决心,决心学好程序编写那便开始学。

四、叛逆少年向上看

以前楚于飞有一段与全世界作对的黑暗史。不读书,与老师对抗,与家里对抗,不学任何特长学习。迷恋游戏的迷途少年听不见任何人的劝说,买装备装酷变身土豪砸钱。

在停学的两个月中最喜欢骑上单车到处溜达玩乐,就是不回心转意读书。

在几乎用尽一切劝说的时候,楚于飞迷恋上了姚瑶。

喜欢上一个人只需要一个相遇,单恋也好,暗恋也好,总是可以告诉全世界喜欢上了一个人。

学会了悄悄送花在墙头,花盆很漂亮扁扁的半圆花盆包裹着矮小的香花茶,一种不开花,只有绿叶的带有香味的花茶,摘下可以泡水,留着可以驱蚊的花茶。

也不知是哪里收集来贝壳床也会出现在姚家墙上,可以染色的指甲花也会收集好一提溜的放在墙头。像是一只搬家的老鼠东一天西一天的往墙上放东西。还要留下小纸条说明怎么用,指明送给姚瑶。

有人每一天的送小礼物是高兴的,一天一天,一点点一点点的增加喜欢。比昨天更喜欢你一点点,我也是。

楚奶奶知道,楚爸爸知道,楚妈妈知道,不是气愤,是庆幸,只要不沉迷网吧就好。

在青春的岁月里对一个人好便是花上一切心思的对一个人好。没有想太多,没有想到对方会不接受,只是单纯的一直对一个人好。

总想要追寻你的脚步,不敢落下半步。才会想起要变成你喜欢的模样,才会松口要回学校读书。之前楚爸爸的停学证明没白办。

五、时光留白

很多的开始可以提前看到结局。奋力直追的楚于飞在三年后得到了回报。

一起吃饭,一起上图书馆,一起沿着湖畔边走啊走,感受到微风的洗礼。可以讲讲程序编写,可以聊聊文学作品,可以一个听,一个讲。

时光留白的年岁楚于飞在毕业典礼上成功求婚姚瑶,一场没有人反对,只留调侃的祝福在学士帽的飞舞中落幕。他们的生活才刚刚开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引子 多年以后,在回顾当年的案情时,胡凯仍旧无法抹平心中的波动。 “人的一生像一条线段。”胡凯徐徐吐出空中...
    阿折阅读 4,274评论 0 12
  • 第一章 心思最是情难猜 苏晓媛拖着行李箱正要赶往火车站,父亲在门外也是一个劲的催。一向提前很早就去车站等车的她这次...
    为无为之事阅读 1,435评论 0 3
  • 今天是中秋节,上午把孩子送到奶奶家,我和老公一起来个二人世界!看了场电影,是开心麻花的羞羞的铁拳!很搞笑!回到奶奶...
    响珊珊阅读 122评论 0 0
  • 大概在半年前,因为想学习英语,想看英文原著,当时的老师如何通过康奈尔笔记法阅读一本书的时候,为了想了解更多的方法,...
    枫丹白露苏眉鱼阅读 417评论 1 7
  • 上午的第一次公益亲子团体沙盘,有点流产。 筹备一周,八个家庭报名,最终除了组织的我和儿子参与之外,其余七组仅来了一...
    子霞_e0db阅读 595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