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经长大的我们,依然在等没有长大的你 ——《名侦探柯南》

たった一つの真実见抜く、见た目は子供、头脳は大人。その名わ名探侦コナン!

唯一看破真相的,是一个外表看似小孩,智慧却过于常人的,名侦探柯南!

这是名侦探柯南每集片头都会说的台词,他也确确实实地这么存在了20多年,期间变回工藤新一的次数寥寥可数。

在等他长大的这段时间里,我们也已经结束中考、迈过高考、准备工作,并即将或者已经迈向其他未可知的领域。

如果说在地铁上被喊阿姨都有点“笑中带泪”的抗拒,那发现自己已经可以被柯南喊阿姨就更悲剧了。

要知道工藤新一以前是我的偶像,过了几年变成名义上的男朋友,现在虽然有年龄差不合适了,但依然是我手机里的10086啊。

这么多年过去了,连火影都结束了,现在还有多少人在继续追《名侦探柯南》呢?


【Part 1】

开始看《名侦探柯南》绝对是个巧合。很久以前在小镇上还没有普及电脑的时候,街道上有一家家专门负责租借VCD的店铺,就静悄悄地开在冒着香气的生煎包摊位和纯天然鸡蛋糕作坊附近。

这些店铺比邻而居,竖起高高的架子,把当时最为热播的电视剧、电影整齐放好,考虑到小朋友身高不够,以及动漫的集数通常较多,国产动画和日系动漫会比较靠下放一些。

记不得是一年级还是二年级陪老妈去借电影影碟的时候顺手拿了两集回家,然后下一次去的时候就豪气冲天地说,老板,第一部我全借了!

后来想一想“偶然+唯一=必然”,这部动漫从此打开了我看推理侦探类小说影视的大门,把日系、美系、英系基本都看了一遍。

说是柯南的铁杆粉丝,真的是十二分的真心。

你试过倚着床头、抱住膝盖,背上披着毛巾被,手里紧紧拿着遥控器,一等到吓人的部分就一手调成静音,另一手捂着眼睛,想看又不敢看地偷偷从指缝中偷瞄一眼,确认吓人镜头已经过去了才继续调回正常音效的看动漫经验么?

我试过。

你试过本来准备万分惬意地连看四集,结果发现一集恐怖指数更胜一集(当时看的好像是《雾天狗杀人事件》和《月光奏鸣曲杀人事件》,那个住持的长相留下心理阴影了,犯规!),结果连到三步远的地方换碟片都不敢动,深呼吸速去速回的感受么?

我试过。

你试过晚上好不容易入睡了,结果居然梦见柯南拉着你陪他去推理现场,一睁眼看到月光透过窗帘在屋顶上投射出影影幢幢、神秘莫测的图案发现更吓人,闭眼发现梦境居然续上未断么?你试过站在柯南身后听他推理的头头是道,抬头看见那个每集都会出现的黑色嫌疑人剪影,然后又从梦里惊醒的感受么?

我试过。

被吓到这个程度还继续看的一定不止我一个人。


【Part2】

惊悚恐怖、气氛紧张、悬念百出,这是它作为一部侦探动漫所必备的元素。然而,它之所以精彩,是因为所有的案件都和人有关。

那些千奇百怪的作案动机,精巧难破的作案机关以及身份各异的作案人员,环环相扣,构成《名侦探柯南》中最莫测的部分。每一个案件的背后能看到的或是对财产的虎视眈眈,或是对权力的肆意渴求,或是脱胎于人性之恶的种种。

几百集之后,我们开始发现那些原因惊人的相似,像是命运的轮回。人性中潜藏的那一部分如幽蓝海水中蔓延的海草,紧密缠绕在日本社会的各个角落,也缠绕在这个世界的各个角落。

至今不知道真实身份的黑暗组织如是,《贝克街的亡灵》中间接逼死弘树的托马斯·辛多拉如是,《瞳孔中的暗杀者》里让毛利兰等人险些遇难的风户京介亦如是。

有些人会因为自己的职责,选择付出生命的代价与之对抗。

叼着香烟、戴着墨镜,喜欢装酷也喜欢佐藤美和子的搜查一课重案组警官松田阵平,为了防止更大的平民伤亡而在等待炸弹犯的下一个炸弹安置点提示时殉职。

他们的离开,是纯黑的噩梦。


【Part 3】

但是《名侦探柯南》用每一集逢凶化吉式的情节模式,给当时在电视机前看着动漫的我们打造了一个梦。

这个梦里的关东、关西名侦探,不管是各自行动还是通力合作,都能够顺利解决重大案件;平时不靠谱但千钧一发之际也能突转的毛利小五郎,在情与理之中果断选择维护正义;伶牙俐齿、率直理性的妃英理,即使和毛利分居依旧,对毛利兰和毛利小五郎的感情仍然不减当年。

这个梦里,工藤优作和工藤新一父子可以一个眼神就心有灵犀,毛利兰可以在危急关头记起新一最爱的话,毅然面对死亡。平时大大咧咧、不拘小节的铃木园子,在小兰失忆时贴身照顾、不离不弃。

这个梦里有设计天才阿笠博士,有银色子弹赤井秀一,有傲娇聪慧的灰原哀,也有亦正亦邪的贝尔摩德。

这个梦里的少年侦探团懂的事情比大人更通透,青山刚昌细心刻画的每一个小情节都在告诉我们,他们所拥有的这些不掺杂异质的纯粹有多可贵。《通往天国的倒计时》中,平日里胆小笨拙,还喜欢用鳗鱼饭衡量一切的小岛元太,在哀一心求死的瞬间大步上前把她拉了回来。

小岛元太说:“我妈妈说过,留下任何一粒米粒都会被上天惩罚的。”

每一个案子,最终都会得到破解,然后加一个短短的彩蛋,再埋藏下一集的悬念。在解谜过程中,即使是如同少年侦探团一样的孩子们也有成为英雄的可能。这是一种与现实并不完全相符的,温暖的设定。

为什么会这样?

我想,可能因为《名侦探柯南》是给我们看的、有所寄托的动漫吧。它的主要任务是断案推理、水落石出,但它的主线场景始终是日常生活,是平日里的亲情、友情、爱情,里面住着这些人——

我们喜欢的人,

我们想要成为的人,

以及平凡的我们自己。

我们已经在等待你长大的过程中走过春夏秋冬,居然成了一种堪比情怀的习惯,所以希望你也能够变回来啊。

这是不是能够解释,为什么就算《名侦探柯南》最近几年的剧场版评分走低,每年依然有那么多人在不厌其烦地等待结局呢。


【Part 4】

今天是工藤新一的生日。

新一经常模仿福尔摩斯的语气说他的名言:“除去所有不可能的因素,留下来的东西,无论你多么不愿意去相信,但它就是事实的真相!”到了动漫里被浓缩成六个字,成为每一次片头曲开篇的“真相只有一个”。

他推理水平极高,常常于电光火石之间灵光一闪,看着微不可察的线索推理出最终的结果;他擅长踢足球,以至于阿笠博士为他设计的足球腰带不仅可以用来练球,还可以用来当成击退嫌疑人的矛与保护自己的盾。

他擅长射击、驾驶(汽车、飞机、直升机、快艇等,都是优作教的),乘太阳能滑板的时候各种堪比奥运体操技能的炫技,最近似乎还发展出了乘太阳能滑板带人的特技;他五音不全,却喜欢拉小提琴,拥有绝对音感却唱歌离弦万里的那种违和感,让人觉得工藤你也有今天啊,这样好笑又可爱的小缺点。

你看,连我们都这么了解你,小兰就更了解你了吧。

第20个年头了,小兰虽然能等,可是也等的够久了啊,估计青山大叔也该放你回来了。

Finally!

新一,生日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