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奢望你懂我,但也请你别烦我

有位叫许立的作者曾经在新浪博客写过一篇《致傻逼文》,它的结尾是这么说的:

“我要对那些脑子糊涂并且喜欢整天把“做人要厚道”“说话要文明”“处事要宽容”挂在嘴上的人们严肃地说,做人要正直,做人要学会思考,做人要明辨是非,做馒头要和面,不要和稀泥,如果有人无理地干了你之后既不认错也不道歉,并且还想再干你,你就不要扯什么宽容,在这种情况下,谁他妈爱厚道谁厚道去,你不该风度了,你该风骚了,傻逼。”

到底应不应该做一个“厚道、文明、宽容”的人呢?当然应该啊。但是这样的人有权利生气吗?有些人会觉得不行。

因为找工作的问题,我和爸爸吵架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他无法停止试图让我找会计、考公务员之类的想法,而我也完全没有心思搞这些。我们的矛盾就这样僵持着,谁也不想退后一步。有一次我在争吵之后发了一条朋友圈,屏蔽了他,意思大概就是:“为什么连选择一份工作的权利都没有!又不是除了公务员就没有什么可以做的工作了!怎么我说的都是错的啊?”

我承认我的做法挺幼稚的,但当时自己确实在气头上,满脑子都在冒火花。

这个时候就有个同学来评论了:“爸妈让你当公务员有什么不对的吗?为什么就不能理解他们,顺着他们来呢?你要知道有很多人都想当公务员可还是考不上呢。”

行!我是明白了。有的人就适合当儿子。

“父母想做的事情就是对的吗?”

“这也没什么不对的啊?”

你永远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你也永远无法理解一个傻逼的脑洞。

有些人之所以被人讨厌,不是因为他做了什么伤天害理的事儿,只是单单他专喜欢找枪口碰。

两个关系普通的人,最大的善意莫过于“不要假装很了解”。这个世界上很多事儿都不是三言两语可以解释的清楚的。就像一个说自己不愿意结婚的人,她或许是受过情伤或许是个恐婚族,但这都不重要,因为和旁人无关;一个埋怨自己家庭关系的孩子,真的应该承担父母带来的罪吗?喜欢喝酒,就真的代表着他一定会醉驾吗?

我之前因为写公众号被一个莫名其妙的人骂的巨难听。他说我矫情,写的东西都是放屁,还诅咒我生疮。我就把它放到精选上面了,并且当众对他说:“你这张烂嘴就会骂人!”这个时候就有一个用户留言给我说:“没想到你这么小心眼,居然连一点难听话都接受不了,取关了取关了。你看那些红人哪一个不是被骂红的?”

这是什么狗屁逻辑?

对这个世界充满狭隘偏见的人,反而最喜欢给身边人太多肤浅片面的人生建议;总是喜欢不分原因地教育别人要温柔善良,教你要接受现实,这就是一种变相的软弱。因为他们不愿意承认生命的多样性,也不想深究事态发展的逻辑,更谈不上观察每个人身上的差异性了。

这种事儿在交朋友上面体现的更明显了。一个人如果不愿意理解你的小怪癖、小缺陷,也不想尝试着走进你未来的生活,和你交换对未来生活的看法。但口口声声地想当朋友,那这样的朋友也就只值五毛钱吧。

如果和一个人做不了朋友,自然就不能奢望人家懂我咯。

但是。。。。。至少别来烦我啊!

■别在别人生气炸毛的时候说一些圣母的碎碎念,装作很懂人生事故的样子。都是差不多的年龄,装什么大尾巴狼哟。如果不能做到无条件地力挺,就默默当一个吃瓜群众吧。

■别在别人得意洋洋的时候来酸啦,谁高兴的时候肯定尾巴就想翘到天上去啊。说一句鼓励祝福的话并不会太费劲,却真的可以加深两个人的亲密关系哦。不过也真的有碰到一些人,他们看不得别人高兴,手里总是端着一盆冷水,走到哪里就泼到哪里。

■假如两个人身处在不同领域,就不要互相羡慕了,更不值得针对专业话题瞎逼逼了。因为这是一件毫无意义的事情啊。你搬你的砖,我种我的菜,没什么互相看不起的!也没必要各自心里上演小剧场。

■两个不熟的人,就不要随便传第三个人的八卦了。还没见过哪两个人能靠扒皮别人成为闺中密友的。就算真的当上了朋友,这样的友情未免太过危险了。

如果我们不能进一步发展的话,那就退后一步说话吧。 这样对双方都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位叫许立的作者曾经在新浪博客写过一篇《致傻逼文》,它的结尾是这么说的: “我要对那些脑子糊涂并且喜欢整天把“做人...
    嗤言哧语阅读 530评论 0 3
  • 星耀大陆 "主公,红蝶找到他了"穿着玄色袭袍的男子在幽暗的大殿中央单膝下跪,面朝那布满几层的纱帘里的人深深的低头...
    kanoko阅读 263评论 2 0
  • 闲时里舞文弄墨,偏爱诗词,尤以宋词唐诗居多,偶有作诗成文,实为借名师大家之典,无韵可言,无意可说,浅白之极。班门弄...
    单风阅读 357评论 3 6
  • 新媒体编辑的出路在哪里? 今天在知乎上看到同样的问题,思考出路与迅速转岗,我想这是至今还在一线做新媒体运营的同学都...
    啤酒花什么做阅读 9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