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别小看那个舍得对自己下狠手的人

1

三年前,朋友阿然准备考托福。

因为家里穷,经济拮据,不能放弃工作,所以,只好一边忙着上班,一边备考。

可能,经历过的人都知道,这是个对自己相当狠的行为。

她当时的时间是这样安排的:

五点起床,听听力,背单词到七点。

然后,快速的洗漱,上班,路上吃早餐。

中午十二点到一点半做题,之后,又上班。

晚上七点到十点,去附近大学图书馆做题。

周六全天在辅导班上课。

周末几乎不出门,闷在家里做题背单词,吃外卖,因为听力极差,于是把所有的托福真题,不管新题还是旧题,全部找出来一遍又一遍的听,听一句默写一句,直到能把所有的内容一字不差的写出来为止,至少听五个小时。

记忆中的阿然很瘦很小,身上永远背着一个跟身形不成比例,又过时的大包,走路带风,吃饭极快,常常是我们吃了一点点,她已经快吃完了。

最后,她把托福60多的成绩提高到110+,当时,满分120,除了口语都是满分。

后来,她拿到了美国前十学校的offer,完成了自己的梦想。

前几天,和我聊天,她给我发了一张她在纽约帝国大厦边拍的照片。

几年过去,除了脱俗的气质和脸上的甜美的笑容之外,我惊讶地发现,她越来越漂亮,而且还长高了很多。

跨着不同的国度和时间差,隔着手机,她讪讪的笑着说:你知道吗?我现在,每天都穿着喜欢的高跟鞋,以前不穿,走路嫌慢,怕浪费时间。”

阿然说,备考托福那一年,是她人生中最艰难的一段时光。

不逛街不化妆,杜绝一切社交和娱乐活动,早饭是馒头,午饭是公司食堂,连出去吃个麻辣烫都觉得是在浪费时间,是一种奢侈。

“租的房子楼下只有两家早餐店,一家卖粉面,一家卖馒头,我每天下楼就买俩馒头,在地铁上边吃,边背单词,后来,我再也没吃过馒头了,想想就反胃。”

“每天背单词,做题,直到深夜,有时候快崩溃了,恨不得放弃 。”

“而且特别迷茫,几乎每天都在想,会不会考不上,这么做到底值不值。”

“最后终于如愿以偿了。现在想想,挺庆幸的,谢谢自己当时的坚持,努力不放弃,才成就了今天的自己。”

我说:“替现在的你抱抱过去的自己吧,谢谢对自己下过的狠手”。

或许,我们每个人的生命里,都有过一段这样生不如死的时光,每天过的特别累,特别迷茫,特别想放弃,可还是坚持住,熬过来了。

                          2

在知乎看到过一个关于京东CEO的帖子:

十年前,京东面临困境,如果不能在两三天的时间里拿到融资,公司行将倒闭。

刘强东说,他一天见了五个投资人,“说同样的话,回答同样的问题,几乎每个问题都是问你什么时候赚钱,然后你跟他说对不起,暂时还不知道哪年能赚钱,然后就说走吧,走吧。”

“很短的时间里,我就有了白头发。骨子里的恐惧感,和对兄弟们的愧疚,带来的痛苦真是无法言喻的。”

最后,在借了几笔过桥贷款之后,京东终于完成了2100万美元的融资。

多少强大实力之后,全是奋不顾身的努力和对自己下过的狠手。

多少光鲜亮丽背后,靠的全是咬牙死撑。

                               3

毛姆在《人性枷锁》中写道:

人追求的当然不是财富,但必要有足以维持尊严的生活,使自己能够不受阻挠地工作,能够慷慨,能够爽朗,能够独立。

在这个世界上,我们都为了生存,生活于水深火热之中。

我在家乡的好朋友大毛。

大学毕业后去了北京,连香奈儿,爱马仕,是什么都不知道,经常被同事嘲讽太low,是个土包子。

在公共场合也因为邋里邋遢的仪容,时常遭来鄙视的目光。

她租着最廉价的房子,吃着最便宜的伙食,工作上受了委屈会经常给我打电话抱怨,说自己有回到老家的想法。

可是,这些年来,她没有放弃,撑了下来。

难过了,累了,就把自己锁在厕所隔间里哭,然后抹掉眼泪,之后,又像没事人一样的继续拼搏,默默努力。

她在帝都的生活里扑腾挣扎,靠着一股蛮劲往上爬。

几年下来,她升职到那家公司的中层干部,收入不菲,受人尊敬。

这几天她回老家,约我吃饭,我都快认不出她来了,妆容干净,喷着特别清新的香水,穿着精致的连衣裙。

她为我点了一杯咖啡,对我说," 好庆幸自己熬过了那段最艰苦的时光,终于过上了自己想过的生活。"

如今的她在市中心拥有一套200平的房子,出入有车接送,身边的人再也不会对她呼来喝去,而且是发自内心的尊重。

一个姑娘在异地打拼,没有背景,没有人脉,本身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大毛说,这些年来自己所做的一切努力,不过就是想要有底气地活着,并且一生都无所畏惧。

                             4

人生常常如此。

最痛苦,最迷茫挣扎的时候,看不见一点希望,也想放弃,也想一了百了。

也许你不如人家学历高、也不如人家家境好、不如人家能说会道,也不如人家天资聪慧。

但这都不是放弃的理由。

老天给我们一个比别人更低的起点,就是想给你一个绝地反击的机会。

我们之所以要拼,不过就是为了能让自己和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

在这个咬紧牙关努力的过程里,可能,你要打败很多很多的迷茫,委屈,软弱,退缩。

你可能,需要每一秒钟都要给自己打气加油,告诉自己一定要坚持。

可能,你也想破口大骂那个想逃跑,想放弃的自己。

尼采说过:“但凡杀不死我的,必使我强大”。

而如果,你能在坚持不住的时候,又坚持了一下下,在撑不下去的时候,又多撑了一小会儿。

明天的你,就多了一个理由,感谢今天对自己下过狠手的自己。

每当看着身边的人,白天无精打采,困意浓浓,眼袋越来越重的时候,你会谢谢那个昨晚按时睡觉的自己。

上司在会上大力表扬你的时候,你会感谢那个大热天里硬着头皮,顶着烈日跑出去谈业务的自己。

跟美国客户谈合作交流的时候,你会感谢那个早上五点起床,在书房里背单词,练口语的自己。

当人生目标一个个完成时,你会感谢那个自律勤奋,不偷懒的自己。

其实,想要挺过生命中每一段艰难的时光,除了舍得对自己下狠手以外,真的别无选择。

我一直在想,假如人生用一句话总结的话:

我们最后一定都会感谢那个付出了辛苦,顶住了压力,坚持不懈,下过狠手的自己。

谢谢自己不服输,谢谢自己的不放弃,谢谢那么多的努力,成就了今天这么优秀的自己。

希望每一个竭尽全力生活着的人,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