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A学习力」《故事思维》No.12,官渡

拆页十五

今日内容来自第八章 聆听的力量

P185

新的思维需要成长的空间。当旧的信仰挤出新思维,那么旧的思维就会枯萎、消失。倾听别人,帮助人们剔除一小部分现有的想法,使他们的大脑有空间接收新的思维。当你倾听另一个人说话时,对方也在听自己说话,有时候这已经足够让对方改变他们的想法了。

很多人认为自己懂得倾听,但是事实并非如此,或者他们并没有认真听。关于“听”,我所知道的最好的定义,是一个客户告诉我的,他说“听,就是等待轮到我们说的机会。”至少他是诚实的。

听,就要多听,要有技巧地听。但是在这个只看重看得到、可测量结果的世界描述“如何”是非常困难的,导致我们失去兴趣学习如何更有效地使用听的技巧。

“积极聆听”强调的是有效聆听。但要将聆听视为一种行为技巧又过分强调了可观察行为,如眼神接触、点头、反馈性复述。所有我们所学的这些肤浅表现都是“伪聆听”。诚然,学会这些在聆听中的表现是很不错的技能,假装聆听也比什么都不试要好。

通常情况下,那些看得见的、可度量的技能,需要经过现代常用的各种考核形式和“结果导向型问责”。但是,真正的倾听是无法这样测量的,因为它要比其他可度量的技能深刻得多。

当我最近在布达佩斯谈及这个课题时,一位坐在教室后面的女士举起手说:“聆听就像性爱。”成功吸引了我们的注意力后她继续说道:“如果有欲望,怎么会没技巧呢?

如果你想感化某人,去改变他对某事的想法,真正地聆听比假装在听更有效。真实聆听有一种深层次、变革性的力量。尝试回忆一下从前当某个人很认真地听你说话,你大概也会记起你慢慢地放松心理防御,最后完全信任对方吧。

被认真聆听所获得的安全感可能会让你真实地表达你做了什么,你不明白所处的状况和自己的想法以及行为。真实聆听允许你大声地坦承你内心的不确定。当你到达人们隐藏不确定的内心深处,那就更易具有影响力了。固定的已知因素难以形成和塑造,未知因素却可延展和弯曲根据你聆听时所反馈的态度,人们能感觉到是温暖、值得信任还是冷酷、虚伪。

P197

如果你希望通过聆听对方的故事促使他检验自己的思想,那么你必须充满尊敬和好奇心。如果你因为“这些老生常谈的故事早就听过无数遍了”而选择拒绝聆听,你就是个伪聆听者。优秀聆听者听到的不会是一样的内容,他总会从一样的故事中听出全新的意义。

「I,重述知识」

优秀聆听者和伪聆听者的区别是什么,他们有哪些主要特点?

1.前者注重体验,后者注重技巧和反馈

2.前者无法测量,后者可通过标准评判

3.前者是为了倾诉者能更好地发现自己,发现问题,后者是为了达成自己预期的目的

「A1,激活经验」

请描述你见过的优秀聆听者和伪聆听者,并举例说明。

优秀聆听者:之前与一位职业生涯的老师在沟通,在沟通过程中老师一直在专注地倾听,语气非常柔和,时常会问你觉得怎样,你觉得困难和机会在哪里,你认为怎么做比价合适,全程都是我在不断地探究及挖掘自己,最终发现很多决策和行动都是自己可以做的,只是之前一直把寄托向外延展,而且整个过程非常愉悦。

伪聆听者:在之前工作中又一次我们去采购宠物周边商品,来到一家合作商的公司,在沟通过程中,与销售经历相向而做,最开始他在问我们的需求,于是我们就开始讲解,整个过程中他频频点头,眼睛也是一直在注视着我们,当我们在把需求描述清楚后,他紧接着说你们的需求我清楚了,然后就开始滔滔不绝地介绍他们产品的特点、性价比、合作客户,仿佛之前我们的描述不复存在,这样的体验是不好的,当然最终也没跟他们合作。

「A2,规划运用」

给自己现在的聆听水平打分(满分10分),预计三个月后你希望达到多少分,请做一个规划帮助你实现。(注意行动计划要具体,并且多针对自己目前在聆听方面欠缺的。)

目前水平:6分

三个月后:8分

目前在聆听过程中,能做到姿态及精神的专注,但还是会出现目的引导性质,总是希望表达自己的想法和观点,需要做到让聆听者主动来讲述、探索、领悟。

训练方式:高绩效教练中关于教练技能的训练

1.第一个月完成技能的书面解读及初步运用,完成5个聆听谈话,谈话完成后,马上沟通反馈

2.第二个月做技能中几个提问的专项训练,完成10个聆听谈话,谈话完成后,马上沟通反馈

3.第三个月训练感情代入聆听,让聆听者有更多同频及安全感,完成5个聆听谈话,谈话完成后,马上沟通反馈

(PS:每个计划中均要做月计划的分解)

补充阅读(提问是帮助聆听的一种方法,所以补充在这里。)

P190

好的聆听可以让他们再一次回想他们的故事,回头思考他们先前的结论,反省总结,再得出新的答案,糟糕的聆听,咄咄逼人,将侵略对方的思维并攻击他们的漏洞。

激进的聆听和治疗式的聆听可能会提同样的问题,但区别是他们会用不同的语调。当你引导人们向你诉说他们的故事,类似的问题如:最后一次发生是什么时候?在哪里?在场的有谁?接下来发生了什么?用一种非常真诚的语调,让对方知道你确实非常想从他们的视角看到些什么。

你的目的是让他们的内心回归到故事发生的时间和地点,复述出来,并且不要讲出最后的结论。当他们再回想到那个时候,他们就自然而然会有新的答案

例如,汽车销售员向客户推销一种有购买优先权的租赁,而对方声称“最讨厌租赁”,这时聆听比说服更有效。销售员可以这样问:“你曾经经历了什么才会让你这么觉得的呢?”或者:“你听说了什么故事让你觉得汽车租赁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如果汽车销售员一直坚持只听不说,那么最后他至少可以了解到这位客户对租赁到底有什么不满;最理想的情况是以客户的回应结束:“我猜你这边的租赁政策可能有所不同,和我说说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