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个旅途故事 | 斯洛伐克年轻夫妻的大房子

2014年年初,我从布达佩斯旅行结束,返回柏林的途中,在斯洛伐克的首都布拉提斯拉发停留了几日。那几天正好下起了大雪,我突然奇想,为何不去尝试一下滑雪呢?

于是咨询了Hostel的漂亮小姐姐前台,她很热心的给我做了很多当地滑雪胜地的推荐,害怕我记不下来,还整理成文档打印了出来给我。我从中挑选了一个叫B&B的城市,只是觉得名字缩写很可爱。

因为决定很临时,我打算在沙发客网站(Couchsurfing)上碰碰运气,看能不能找到一个可以收留我的沙发。顺便买了去斯洛伐克首都开往B&B城市的火车票。在火车上,很幸运的收到了一对夫妻的回复,他们说很乐意让我住在他们家,并且提到因为他家离市区较远,到时候会来火车站接我。

出了火车站,他们早已在门口等候,并且热情的迎接了我。坐上了他家超大的越野车,一路往她家行驶。印象中周围没有太多高楼大厦,而且越开越偏僻。公路两侧都是被皑皑白雪覆盖的小房子。恍惚中有点像在中国小镇的感觉。

这对年轻夫妻很热情,也很好客,一路上都没有冷场,车里大家聊得火车,已然忘记了窗外的冰天雪地。

开了蛮久,一直到一条小路的尽头。房子从之前的密密麻麻变成了零零星星的几栋,我正纳闷呢,他们住的是有多荒郊野外啊……这时,他们在一栋比较新,也蛮有设计感的房子前停了下来,说到家了。

下车走到门口,有一条很大的狗子站在门口迎接我,好奇的嗅嗅我的鞋,我的包包,然后开心地在地上打转。狗子很大只,但是后来得知只有几个月大小,这一点可以从它萌萌的眼神中看的出来。印象中,狗子很调皮,特别喜欢花式蹭我;也很喜欢放很臭的屁,几次都要臭晕了过去。

大狗子

一进门,我就惊叹这个房子太漂亮啦!简约但是很有设计感,家具不多,但是点缀恰到好处,非常温馨。住在这里,可能每天下班的时候都会归心似箭呢。

听到我对房子的赞美,女主人非常开心。她拿了一个iPad,翻出一些照片与我分享。

“这个是我们刚刚开工的时候。” 她指着一张照片,她的老公站在一片空地之前,撸着袖子一看就想大干一场。

啊?所以这个房子是他们自己建造的?我想。

“这个是建造了一半的时候……” 这张照片里,房子已经有了雏形,他老公踩着梯子想要搭一个东西,女主人穿着旧衣服站在底下帮忙,两人对视着,笑得很开心。

“这时我们已经建好啦,开始室内装修了。”这张照片里看,外面的工程全部已经完成,也可以看出季节发生了变化,应该已经过了不短的时间。

“这个是我们做室内装修的时候” 从照片里看到,房子里还比较凌乱,男主人包着头巾,踩着梯子在刷房子,脸上的表情非常开心,可能还在哼着小曲儿,幻想着入住后的样子。

最后一张照片就是他们入住之后,两人还有婴儿时期的狗狗的合影。小夫妻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也可以看出这种笑容是从内向外散发的,非常真实的内心感受。他们抱着小狗,像抱着自己的孩子一般温柔。

听女主人为我讲述这座郊区外的大房子背后不算太轻松但很幸福的故事,我突然感慨万千。

他们曾经在大城市的大公司工作,积攒了不少积蓄,当有一天两人厌倦了城市忙忙碌碌的生活,就决定移居郊外。可能积蓄也不算太多,他们就选择了自己亲自来搭建属于自己的房子。整个房子的选址、设计、材料挑选、以及可以自己完成的体力活,全部都是亲力亲为。虽然历时很久,其中的艰辛她可能寥寥数语带过,但是最终入住的时候,这种通过自己的心血换取幸福和喜悦,一般人可能无法体会到,但是可以从他们的笑容里被感染到。

我也想到了国内的现状……国内比较普遍的情况都是,小年轻要结婚了,父母会帮忙买好婚房,甚至装修和婚礼都是父母一手操办的,年轻人只需要理所应当的享受即可。两人可能很少会有像斯洛伐克的这对小夫妻一样,一起从零到有打造起一个家的体验。对一段感情甚至一段婚姻,很多情况下,两个人没有均投入比较多的经历和付出,这也可能是使得大家(或者其中一方)的离婚成本变得非常低,一段感情可以轻易开始,也可以轻易结束的原因。

在真正的爱情里,也许不是要求对方有什么,而是愿意与对方一起去实现两人共同的目标。即使过程艰辛也未必不能体会到其中的幸福。值得强调的是,这哥过程一定需要是两个人共同合作而完成,而不是都不管不顾或者其中一人辛勤付出,而另一方不管不顾。

我很羡慕他们,也希望自己将来也可以住在这样一栋属于自己和爱人的大房子里。

年轻夫妻和他们的爱犬



后记:聊天中偶然得知,男主人之前是斯洛伐克国家队的滑雪运动员,他们夫妻都酷爱滑雪。所以我最后都没有租滑雪道具,直接借用了女主人的装备,在他们家附近的滑雪场,进行了我人生中的第一次滑雪体验。

嗯,不会刹车的我,第一次穿上双板,就跌倒在了一群四五岁的小朋友面前,太囧了…

雪场入口(因为难度滴,来体验的都是小朋友)


雪场景色


雪场景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