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小记】-休假、念、如果没有猫、触觉、真性情、趁早

2015-8-30,1.5H,


今天的日更,未完成,就画了一个头

1、休假


这周一天中午跟同事吃饭,她突然问我十一有什么打算,我说还没想好呢,她说我准备去斐济。

OMG,好早好早以前,从东方卫视的旅游频道看到一期介绍南太平洋小岛的节目,我就对自己说,以后我一定要去斐济。到了“以后”,我在犹豫自己没有出过国,英语不好怎么办,机票好贵怎么办,于是,去斐济的念头被耽搁下。

李欣频的微信公众号推送过一篇文章,问“如果有人跟你说他即将环球旅行,你第一跑出来的念头是什么?”

当时我在心里默默答“问他,能与他一起去吗?”

所以,我跟同事说,你们买好票定好酒店了么?没有的话算我一个吧。

我想去实现我的愿望,仅此而已。

哦,其实这只是一个小插曲,并不是我休假的原因。

对了,我正在享受我的假期,从27号开始请了5天假,嗯嗯聪明的人已经想到,我会连着反法西斯纪念日一起休。

这么长的假期,我要去干嘛呢?
 
  这个问题从我准备请假起就在想,那个要去斐济的同事给我了一些灵感。不过我不是准备出国旅行。

话不是说,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要在路上,经历了上个月每周末都外出旅行后,觉得我的身体应该歇下来,让心灵好好地行走一次,这个假期要好好充下电,把平时没有心情没有时间看的书、电视剧(对的)、游戏(你没看错),好好补一下。

为什么还有电视剧和游戏?!因为后来我发现除了书籍能让我放松,电视剧和游戏也能,但并不是上瘾,好的美剧和英剧他们能补充我思想的宽度,好的游戏能增强我想象力的深度,书籍是眼睛在看,头脑在想象画面,电视剧和游戏是直接在眼睛里呈现画面,头脑要处理成文字,变成一本书,放进心里。

于是,2天过去了,我感觉这两天没出几次门,却比平时天天游走于家-公司里,看到了更多的人,见到了更多的事。而且我有机会再练习厚涂,没事画一张,对了,《如果世上没有猫》里的题图就是练手的画,让我兴奋了一下午呢。

2、念


跟画画有关,我是个APP下载重度患者,在微博上、微信上,各种推送的文章里,只要提及我感兴趣的领域,一般是写作和二次元绘画,我都会立马打开App Store,下载。

这周一,我下载了“念”——不想广告,所以在这里就不赘述它是个啥玩意儿,反正就是汇集了一堆大触、记录症患者——用来做日更,主要是画和阅读记录。

于是更了2天,我拥有了“念”里第一只虚拟宠物,又过了一天,由于我的记忆脑细胞作死,忘记日更,死掉了,现在正在进行第二次重新日更模式。

说了这么多,主要是因为通过“念”,我开始重新捡起绘画板,练习手感,并想起收拾整理以前自己的画作,想着找个存图的地方,把自己画过的东西都放上去,像小时候的奖状一样,贴在床头,不是炫耀,而是每次一看到就对自己充满信心,看,自己还是挺棒的。

3、如果没有猫


《如果世上不再有猫》是这周我看完的一本书,通过第一期简书包买的,当时简书给我寄了4本,全是关于猫的书。拿到手,我真哭笑不得,虽然喜欢猫,这突然一下子4本,也真够了。

不过,还是很欢喜,所以,接下来的第二期、第三期(今天刚到了)的简书包,我也买了。
  
  扶额,这买书的节奏比我看书还快,也是逼着挤时间看书的动力之一吧。

当时还是这本书前面4页让我有了看下去的欲望,于是才陆陆续续花了好几天时间看完。

这本书之前我以为是个日本宅文化小说,后来发现是哲理小说,看到最后又觉得是探讨亲情的温情小说。反正,总而言之,看的很爽。

一万个读者就有一万个哈姆雷特,每个人都会在一本书里看到自己关注的东西。

最近我关注个人成长,关注存在的意义,所以更多的在书里去找字里行间,我们人生的意义的答案。

之前在文章里说,“那就索性勇敢地承认吧,这个世界某处没有非我不可的使命”,现在又想想,错了,也许世界没有给我们留下特俗使命,但我们可以给予自己使命,那是专属于我的,去成全自己的使命,不就是为了去创造我和世界那微小的“差异”,才那么努力那么批命的吗?

我写作、记录、画画、雕刻,不只是为了别人的目光,而是为了留下我存在的痕迹,去创造“差异”。

因为这本书,我写的《如果世上没有猫》被简书编辑推荐上首页,当时真是受宠若惊,这是距离我第一次上首页已经足足9个月之久了,再次享受到被N个人迅速关注、喜欢、留言的感觉,是的,我的确很喜欢这种感觉,被人关注,被人在乎。

话说回来,跟第一次上首页时不一样,这次我没有得瑟太久,之后该更新就更新,该画画就画画,只是多了一些在简书上坚持千字文的动力和信心,感谢那些关注我、在乎我的人。

每一个想要去创造“差异”的人都值得被鼓励。加油。

4、触觉


我有个不好的习惯,紧张的时候、压力大的时候,习惯性地下意识去抠指甲,把指甲抠的超短超短,以致于明明挺好看一双手,指尖上光秃秃的。

前段时间好不容易被美甲师纠正过来,留了一手漂亮的指甲(是的,这里是另一个故事,暂且不提),近日由于工作上的烦心事,好像是忽然之间,才突然看到,自己的指甲又被抠坏了,指尖光秃秃的,稍微一用力抓东西都会感觉疼。

这个毛病很坏很坏。

但突然有一天,我发现,它也没我现象中这么不好。

因为,某一瞬间,自己好奇地去触碰公司摆置的绿色植物,通过光秃秃的指尖,我彷佛能摸到它的脉搏,凉凉的,生命力,好像我之前发泄到手指上的压力与不安,此刻都通过指尖统统被吸出去,心情莫名其妙地愉悦起来。

我去摸粗糙的墙面,去摸光滑的门框,去摸裙子上的刺绣,都能读出一个场景或者一段故事。

那种感觉,当我静下来重新回想的时候,每样东西的生命力像狂风暴雨一样汹涌而来,让我来不及抓取,那种感觉真是太美好了,犹如醍醐灌顶。
我想我有点了解那些徒步爱好者、探险家、恋物癖患者的感受,那些有生命的和我们通俗认为“无生命”的物什,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我们。

尽管这种感觉不能一劳永逸,让我彻底丢掉烦心,但至少让我争取到一丝喘息的机会,自己就像漫威漫画里的快银一样,放慢了时间,留给自己一个静止的空间。

因为工作的不满意,精疲力竭,焦虑烦心,这些让人看着就难受的负面词语,在我摸上静止的栏杆、随风微动的枝叶、纸上沙沙作响的笔,一切都没有了,消失了,空了。

5、真性情


在看上一期《金星秀》之前,我不太了解柯蓝这个演员(或者说主持人)。

从来不怎么关心娱乐圈的事情,八卦也好,传闻也罢,都是看看即过,不太相信那些娱乐圈人们表现出来的“性格”,能让人信以为真的,才是好演员。

这一次,柯蓝给我感觉就是“真性情”。不管真的是真性格,还是经过夸张演绎出来的,我不care,只是异常喜欢这种舒服的“真性情”。

一直以来,都觉得自己太过乖巧,“想哭就大声哭,想笑就放开笑”对于高中之后的我就从来没有经历过,有时都会觉得自己活的太压抑。但并不是内向,只是“不够开朗”,不够活的像自己。

之前以为或许是因为没有资本“悲则大哭,喜则大笑”,以为这就是我的本性,以为我不值得去要自己想要的东西。

但错了,想要什么就说,想买什么就下手,这不是任性,前提是,相信自己值得去拥有,金钱从来不是放弃自我的理由。想要什么就说出来,做好拥有了之后对它负责的准备,就像小王的玫瑰,就像被驯服的狐狸,“一旦你驯服了什么,就要对它负责,永远的负责”;要买什么就下手,去努力赚钱,去让自己配得起。

怎么才能活的像自己?

“我们就像我们所假装的那样,所以我们要谨慎自己假装什么”

6、趁早


“去你想去的地方,做你想做的梦,见你喜欢的人”这句话,每听一次都让我激动一次。

我在知乎上回答过一个问题,“怎么才能弄清自己想要什么”,另一个人回答说了一个方法,拿一张白纸,写下你所有想做的事情,想成为的人,不在乎可实行性,不在乎是否合理,只要写下来,一直写到你哭。我回答说,然并卵。

这种方法我试过,每次都是写完后,我去,发现自己原来还有这么多梦想,我擦,居然一个都没有实现,我好失败,到底要选哪个作为我最想要的呢?啊啊啊我好纠结……

最后,是哭了,是被自己蠢哭。

为什么然并卵?因为这个方法只是让你回顾了一下你的失败经历,把所有未实现而不能得的愿望铺开来,有一种痛苦就是“欲求而不得”,就是这样,全部赤裸裸摊开在你眼前,一遍遍刺痛着你的心,提醒你TM还有这么多愿望没完成,你现在还TM在做些什么?还在作者跟梦想毫无关系的工作?还在纠结生活中油盐酱醋茶?你个loser。

这样没有用,并没有让你从现实的不安和焦虑中走出来,以为它只是个悬在空中的地图框,没有落到实地上,指引你该怎么一步步到达想要去的地方。

知道趁早网,是因为男票在看趁早网CEO的一个演讲视频,我在画画,听到这种有意思的东西,当然随手百度,找到网站,注册会员,看看有些什么好玩的。

发现是一套人生效率手册。

其实跟大多人生规划理论一样,也是让你写下最想做的事情,最想成为的人,跟一般方法没什么区别。但差异在于,它比较接地气。

嗯,一堆女性组成了一个社群,制定自己的人生卷宗,不只是要写知乎上那种人生愿望大list,甚至还要将理想拆分成年,细分到月。

看到了吧,其实就是“制定目标-分解目标-执行目标”的过程,然后“听过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为什么理都懂,然并卵?

计划在多,没有行动都是扯。

所以,趁早行动。

2015-8-30,1.5H,319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