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精神分析治疗》第五章读书笔记@积极主动的冬冬

这一章讲的内容很实际,但由于宝宝生病占用了大部分时间精力,这一章看的不是很细,把每次作业放在这里,以后有空看看。

边界1:框架

框架是进行治疗的基本原则和可靠情境。

大多数治疗师原则和程序会有所不同,差异来源于他们各自的工作环境,来访者群体,个人所处的环境,自身的性格气质,对各自治疗师或督导的认同与反认同,或这些因素的某种结合。

“越过边界”和“违反边界”的区分:“越过边界”可能会促进治疗进一步发展,尤其当对“边界”进行常规审查的时候;“违反边界”有可能明显的伤害到病人,而它通常是不能得到谨慎处理的。

一个人拥有稳定的边界比边界内容本身更加重要。

病人和治疗师双方都需要受到预先设定的边界提供的保护以免与焦虑。

框架与源于偏离框架的问题

通常在第一次会谈的时候,大部分来访者会测试这个治疗师,测试往往会涉及边界问题。有些治疗师能够感觉到测试,让治疗师觉察是否通过测试的一个方法就是:倾听他们的个人史,并且找到他们具体的局限性的主题。用寻常的友善感兴趣以及温暖的敬业精神足以通过此类测试。

凡是涉及治疗边界的问题都不简单。

治疗联盟的安全就要依靠治疗师持续的观察,双方彼此明了的边界设置。

事实上很多促进治疗进程或者治疗中治愈的时刻往往发生在治疗时做出例外事情的时候。例外的治疗行为,会产生巨大的力量,但依然要强调稳固一致的重要性。

来访者与治疗师之间的心理差别

很多被吸引来做心理治疗师的人都是喜欢清静,不喜欢分离,害怕拒绝以及容易因内疚而痛苦的人。他们倾向于自我批判过度承担,把别人的需求看得高于自己的需求。他们很多时候感到自己没资格,而且是不值得的。他们偏爱反向形成的防御机制。企图通过照顾来访者心里的小孩,来滋润他们自己心里的小孩。

特殊的边界以及它们的变化

      框架会根据治疗的性质是探索性治疗还是支持性治疗而有很大的不同,这些参数还会在某种程度上因为来访者的不同而有所不同,取决于治疗师的现实灵活度和对每个人内心世界的理解。需要指出的是边界无论对治疗师还是来访者而言,都是很重要的利益保障。对治疗师来说,无论来访者的角度看有多么合理,做出一个自己心存疑虑的安排,永远都不是一个好主意。

在治疗中,关于隐私和不可侵犯的议题随时都可能发生。

来访者有权利在整个咨询过程都成为治疗师注意的焦点,有些打扰完全可以避免。

在一些极端或者特殊情况下,治疗师会打扰到来访者或者占用来访者的时间,治疗师应提早告知来访者,向来访者道歉并做出相应的补偿。

虽然不常有,但偶尔隐私也会制造富有挑战的两难问题,譬如两个来访者的特殊的竞争关系。另外一个可能会威胁到来访者的临床隐私和不可侵犯原则的特殊情况就是,有治疗师以外的人员想从治疗双方要求获得信息。

对此,治疗师应积极寻求应对的方式。

首先,要维护自己的专业角色,不试图以拥护者和拯救者的角色去理解和传达理解,这会导致严重的后果。

其次,寻求专业的精神健康法的律师或者专业的协会的帮助。

特殊的边界以及它们的变化

      框架会根据治疗的性质是探索性治疗还是支持性治疗而有很大的不同,这些参数还会在某种程度上因为来访者的不同而有所不同,取决于治疗师的现实灵活度和对每个人内心世界的理解。需要指出的是边界无论对治疗师还是来访者而言,都是很重要的利益保障。对治疗师来说,无论来访者的角度看有多么合理,做出一个自己心存疑虑的安排,永远都不是一个好主意。

在治疗中,关于隐私和不可侵犯的议题随时都可能发生。

来访者有权利在整个咨询过程都成为治疗师注意的焦点,有些打扰完全可以避免。

在一些极端或者特殊情况下,治疗师会打扰到来访者或者占用来访者的时间,治疗师应提早告知来访者,向来访者道歉并做出相应的补偿。

虽然不常有,但偶尔隐私也会制造富有挑战的两难问题,譬如两个来访者的特殊的竞争关系。另外一个可能会威胁到来访者的临床隐私和不可侵犯原则的特殊情况就是,有治疗师以外的人员想从治疗双方要求获得信息。

对此,治疗师应积极寻求应对的方式。

首先,要维护自己的专业角色,不试图以拥护者和拯救者的角色去理解和传达理解,这会导致严重的后果。

其次,寻求专业的精神健康法的律师或者专业的协会的帮助。

8月12日  小步快跑--积极主动的冬冬

时间

分析性心理治疗的一次会谈时间已经从一个小时变成了45或者50分钟,治疗师就可以用剩余的10~15分钟时间来记笔记写概况,去洗手间回电话,将自己的情绪由上一位来访者转换到下一位来访者。

动机水平高的人能适应多种不同的时间安排,而那些害怕治疗的人会找到各种方法来阻抗任何时间的安排。

能够控制自己的时间是作为治疗师最有吸引力的方面之一。

无论来访者对时间安排作何反应,考察他们对时间的反应中是很有价值的。没有统一的规定,专业评估与治疗师的个人喜好应该结合起来规定时间,因为无论是怎样设置,不论时间设置有多宽松,他们或者高兴的接受或者是不愿意,但大部分来访者都会以自己的方式去安排咨询时间。

让来访者离开咨询室的问题是有艺术性的。对于拖延模式的人,对治疗师来讲,强调时间变现就显得很重要,可以用一些相对优雅的方式来处理。

会谈结束后表现的不愿意离开的情形蕴含了一些情感的意义,通常包括对依赖感的羞耻,或者对服从一个权威的愤怒,甚至是对于那些失去了时间感的解离患者而言,他会对会谈已经结束感到十分惊讶。

通常在触碰界限的行为显露之前,治疗师就应该强调这个界限。

8月13日

小步快跑——积极主动的冬冬

作业:关于治疗中的金钱议题


在治疗中,涉及到金钱方面的,有在制定收费标准的依据,有在涉及到频次的收费的方面,有涉及到不同经济实力群体方面,还有关于治疗师本人不同的阶段所持的关于收费的观念,也有扮演不同角色对于金钱的预期收益等方面,还有关于如何处理提高费用的问题,关于由谁处理治疗保险(国外保障制度)。

8月14日  小步快跑——积极主动的冬冬

取消预约

尊重时间的限制是和精神分析关注的其他痛苦事实相一致的,如死亡的不可避免,冲突的普遍存在,个人力量的局限性,完美的不可获得性。妥善设置工作安排、免怨恨的感情负担是很重要的。治疗师对来访者错过的一些治疗时段有些负面情绪,也会反过来使一些来访者用缺席来表达阻抗。取消政策的具体规定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从业者的特殊状况。

可获得性

治疗师的个人可获得性在多大程度上可以给予来访者,取决于病人的特殊需要和治疗师的个人偏好及具体情况。

对部分来访者而言,治疗师的可获得性的限制,并不需要详细规定,他们会自然而然的自己建立起来。

治疗师不要用自己慷慨来预先努力,度过困难的过程。过度慷慨指挥您他们的要求逐渐提高,甚至达到最后的限制,然后发展的挣扎就会发生。


说“不”的艺术

设置限制很少是令人愉悦的。治疗师和来访者双方最好能够把框架问题说出来讨论。把这些限制规则与自身的需要联系起来,病人更愿意配合规则。

设置边界以后,治疗师要警惕来访者负面反应的迹象。

边界设置的结果为心理治疗提供了宝贵的机会,但如果治疗师试图去安抚来访者,而不是使什么是可接受的或什么是不可接受的内容更清晰,这种机会就会被错过。

在治疗中,一个人被要求以某种方式来进行协作,但这个人不需要假装喜欢这种协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春天搭建好舞台 情人们在陆续登场 在观众席上 我等到绝望
    迈一阅读 173评论 0 3
  • 浑浑噩噩了两个月又准备开始记日记了,希望所有事情都可以慢慢步入正轨。这两个月中间天天摸鱼,谈了一场没感情基础的恋爱...
    十元希阅读 163评论 0 0
  • 在简书第一次发表文章。 我叫刘丹丹。17岁。 17岁我喜欢看书。 喜欢比较文艺的故事,悲伤的故事也看得下去。只是看...
    董知微阅读 17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