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的延续

我爷爷,纯(湻)修,字,怀德,号,春华。生于光绪乙酉年(光绪26年,即一九0五年)二月初一日辰时,殁于一九五四年(古农腊月十六。)也有文化,但嗜酒如命。(据我父亲说,一天要喝五餐)奶奶(原来我们乡下人都叫婆婆)生于光绪癸未年七月初八辰时,殁于一九六三年古历九初五。娶本县五都曲濑瓦桥村王庆億之女。老实巴交,料理家务差,做事不麻利。

爷爷纯修生有二子一女:

大儿子,〈我父亲),仁德,字,嘉乐,号,道义,生于宣统庚戍年八月初五戍时,(公元一九一0年)殁于一九七二年古历四月十一日。娶十八都高塘大坊村周子恭之女周秀庄为妻。生于民国丙辰年十月初八亥时。〈公元一九一六年)

周秀庄,(我母亲)人如其名:端庄秀丽,聪明娴淑,是家庭的贤内助。缝纫,刺绣,纳底做鞋,家庭卫生,烧莱煮饭,样样精通。所以我父亲一生不进厨房,不会洗衣服,不搞卫生,吃饭时父亲就坐在桌子上的主席等侯母亲盛饭给他吃,(天生不喝酒。)并且和蔼可亲,善于接交朋友。不过她在村里接交最好的三姊妹她排行老三,都是会一些家庭手艺的巧手人。

父亲生有两女四男六个儿女。

大女儿淑珍,生于民国乙亥年十一月初一日申时。(公元一九三五年)出適上玹村刘道华。

姐夫,刘道华,小名(野女俚)一九三五年生。于一九六一年毕业于江西省师范大学,毕业后分配到本省新干县七琴中学任教高中语文。在该校任教二十多年,后转入本县高塘中学,在高塘中学退休。生有二男四女,现在有二个孙子一个孙女,曾孙一个,外甥六个,外甥女一个。

大哥,纪棠,字,瑜泉,号,(贼沟),为什么要叫这个小名,因为他是长孙子,爷爷奶奶的心头肉,古时习俗说:金贵的长儿孙要叫些猫儿狗儿带些贬值的小名来充实他生命的强实。生于公元一九三八年古历八月二十日酉时。娶五都腊塘村曾有德之长女曾风英为妻。生于公元一九四三年古历十月初九日辰时。

毕业于吉安师范学校。在校体检合格当空军,但由于父亲的历史问题政审不过关被删下来了(国民党)不过是当时的保长填上去的,(两个人玩得好,经常在保长开的私塾学堂帮他代课。)当时他自己也不哓得,也不承认,但旁人就不这么认为的。以前的农村穷得很,要想有出息,脱离农村苦海,只有读书,当兵两条路,所以竞争力好大。

毕业后分配在本省的新干县三湖中学任初中数学老师。好酒,经常会醉酒,是学校的财务会计,也兼管着学校的基建。那些个建筑商经常请他喝酒,巴结他,可他就飘飘欲仙了。什么都不顾。醉酒后倒头就睡,也不关好房门,忘了自己是学校的财务科会计员,房间里有好多的帐目和公家的现金,以致于后来被人趁机把所有现金偷走。为这事遭到了学校严重的警告处分并赔上所有失盗资金,每月除了生活费全部扣除还帐。扣了好多年才还请,家人也跟着倒霉了,每月给父母的三十块也拿不起了。据说事发后,我二哥也到三湖中学看望了他,在经济也接济了一下他。

在该校任教二十多年,后调本县曲濑中学任教,总务主任,工作能力强。由于生性老实,不善于语言表达,以致于每年都加不到工资,学校老师每年为了评升工资争得面红耳赤。可他道好,一句话也不啃声,好像没他的事一样。当时那个校长是我们彭家人,跟我们同辈,叫他哥哥。就住在我家的后面,隔一条小港,前门对后门。在这个竞争的场面上,他急得直跺脚,暗暗嗯呐,天啊!你为什么总不做声呀,我的老祖宗?凭你的学历和教学能力及教学时候完全可以先于他们呀。(那个时候老师年年评升工资,没评上的就没资格升),以致于每年老师评升工资总没有他的份,这样吃亏了好多年。后来国家政策老师工资一刀切,他总算升上来了。和其他老师差不多平衡了,算算看你说吃了多少钱亏呀?在本校退休。生有三个儿子,(后患脑溢血因治无效死亡)享年七十二岁。

大儿子,守敬,字,立新。公元一九六六年古历九月初二日寅时。娶本都杜家村杜国强之女杜美华为妻,生于一九六四年古历六月二十日午时。

泥水匠,闲时出去做工。在井源春天买了一栋商品房居住。

生有一子一女

儿子,嗣杰,字,刚古,生于公元一九八八年古历五月十九日酉时。生一子一女。

女儿,筱琼,生于公元一九九0年古历三月十九日辰时。上饶市水利研究室研究员,〈夫妻同单位同职业),生二女一子。


二儿子,守政,字,又新,生于公元一九六八年古历三月初三日生。初中。

木匠,包工地做,也是个小小的木工老板,在县城旁边盖了一栋豪华房子。娶横江高陇村刘新桂之女刘红英为妻。


生有一子一女。

子,嗣熹,字鵬鹏,生于公元一九九五年四月十八日古历三月二十九日巳时,退伍军人,未婚。

女儿,筱瑜,公元一九九三年十月六日古历八月二十一日子时,生一子一女。

附一小插曲:大哥调来曲濑中学后,你说他有多憨实。有一年,学校急招一名老师。彭校长站在我家的后门对我大哥说:学校要招一名老师你知道吧?彭校长说我有个想法:把你老四宝泉招进去你看这么样?〈因为我在庙前中学读书时他是那中学的校长,他知道我的底细,成绩好。)

可是你想都想不到当时他那个木纳像,(我刚好看到了那一幕〉他一句都没说,就知道"嗯嗯嗯"吱了三声,连一句感激的活都不会说。可怜我天天盼呀盼这个好机会,结果石沉大海,没机会了。因为我大哥不当机立断,总认为他喜欢我家老四,自然会水到渠成。

孰不知罗家有个人,他是比我晚一届的同校学生。他父母听到了这个招标消息,他的母亲立马提着礼物(鸡呀,鸭呀,酒呀,水果〉上门拜访。可当时族哥(校长)就动摇了,也迫于妻子的压力。(女人吗,总会贪心的,也别怪人家,最强的工作责任感也荡不过枕头风吧)泡汤了。

二哥,纪棣,字,瑞泉,生于公元一九四四年古历五月二十一日申时,娶永新县三湾乡汗江村小江山王桂山之生女王京香〈高圹圩熊金生之养女)为妻,生于公元一九五0古月五月初七子时。二哥天生内向,小时候很少开口说话,但聪明好学。由于当时孩子多生活拮据,只读了个高小就辍学了。八,九岁那年就通过熟人介绍到本县高塘木器社当学徒工了。成年后,有点名气,当过木业社副社长,高塘圩镇民兵连连长,文革初期在圩镇上很威风哟。文革晚期就走麦城了,那些红色革命派就要拿他们那些老作派开刀了。批斗游行,戴屎尿桶上街游走。市民们也不知道正确与否,肓目地跟着喊口号:打倒反革命走资派。可怜我们的二哥躲在附近的山丛里三天三夜不敢乱动一步,渴了就悄悄溜到山上的小塘里撮点水喝,饿了身上有点干粮充饥。文革过去了。

后县城开建,县工业局调他来吉安县木器厂搞筹建工作并任厂长。:

二哥生有两女两子四个孩子,现以见了曾孙了。

长子,守敕,字海文,生于公元一九七三年古历十月二十日亥时。(娶安福县浒坑镇熊德爱之女熊智莲,生于公元一九七八年四月十六日。)目前开了一个汽车培训班,生两子。


大儿子,嗣熙,字,泽褀,又号小烽。生于公元一九九七年九月二十日,古历八月十九白申时,结婚生有一子。

小儿子,柳柳,读小学。


二儿子,守啓,字,海武,生于公元一九七五年古历十二月三十日寅时。娶连山小岩村曾炳根之女曾洁萍为妻,生于公元一九七八年五月二十一日。生于一子(已离婚)。后在云南省某县娶一女子结婚,在该地打工,购买了一商品房居住。生一子一女。

大女儿,彭长红,生于公元一九六九年古历四月初五日戍时,出適永和白沙老下迈曾家,现住吉安市大巷口曾小平。

曾小平,生于公元一九六一年三月,生性朴实厚道。顶父亲的替,(那年父母退休时,适合年龄的儿女可以顶替父母在本单位参加工作)在吉安县二轻工业局工作。一个小土建老板,经济算富裕,有几套商品房和几个门面。生一女,在吉安县安检局工作。

二女儿,彭群红,生于公元一九七一年古历五月十三日卯时。出適厚丰村刘小吉。

刘小吉,本镇厚丰村人。出生于公元一九六九年三月,聪明有个性,善于人际关系,很会经营,建筑老板,目前,也算得上一位成功的富商吧。

二姐,彭元珍,生于民国丁亥年古历十月初一日申时,(公元一九四七年)出適吉州区禾埠乡长丰村委会滧六杨家村杨金贵。生有一子一女。老村子拆迁了,现安置在吉安市学府壹号居住。(享受三套房子安置,)居住宽松了,但没田地种,也没菜作了,样样都要买,过上了城市生活了。今年(公元二0二三年六月)孙女儿考上大学了,录取在厦门华侨大学旅游专业,孙子高中在读。

三哥,纪本,字,琏泉,于公元一九五0年古历十初五日酉时。〈娶五都腊圹村曾恭文之养女曾银风为妻。)初小,内向,不喜欢说话也不愿读书。一生在家务农。在乡下买了一栋一习两个旧房子。〈已患食道癌病故了)享年六十一岁,生有一子两女三个孩子。

儿子,守效,字,勇坤,生于公元。一九七九年古历三月二十三日戍时。父亲健康时,天天忙于农事,吃苦耐劳地护持这个家,可他的确不听话,几个辛苦钱〈他是建筑工地的钢筋轧料工)钱赚得到也很辛苦。但不知道珍惜,化钱如水,一人喝酒不闹热就要邀伴 陪同喝,酒精兴头就玩牌,本村那些好吃懒做的无事的青年就高兴死了,天天围着他转,有酒喝有钱赢,彭总,彭总 ,拼命地捧他,一夜掏净辛苦钱。父病故后,像变了一个人似的,起早贪黑,不怕烈日爆晒,天天坚持在工地上干活。也很少与家里那些混混来往了,也不乱喝酒了,早中晚在家里喝点酒解解馋,消消累。不到几年就在老家农村建了一幢五层半的豪华別墅,生活过得有滋有味。生了二女二子。

大儿子,嗣煦,字,志兵,号,凡帆。〈前妻所生)大学毕业,在莲花县一个政府部门工作,聪明脑子灵,工作能力强,好吃香,深得领导赏识。

续妻,尹xx,生二女一子两女儿读小学,幼子尚小在家。

大女儿,彭丽坤,生于公元一九八0年古农七月二十日卯时,(出適吉安市岔路口赖智安。)小学,打工。

赖智安,生于公元一九七年六月五日,初中,汽车运输司机,生一子。

二女儿,彭晓坤,小名,小仔,生于公元一九八二年古历八月初九日已时。小学,〈出適五都清湖村胡国辉。

胡国辉,生于公元一九八一年八月初六日,初中,为人处世厚道大方,销售员。

生一子一女,生于公元二0三年六月份年考上大学。

纪荣,字,宝泉,号,宝俚,排行老四,兄弟姐妹最小,老六。公元一九五七年九月初二生,(娶本镇敦厚村刘元生之次女刘冬姑)在吉安县第一中学高中毕业,当过十年民办教师。娶本镇敦厚村刘元生之女刘冬姑为妻。

刘冬姑,生于公元一九六一年十二月初二日,民办教师。生有一女一子。


女儿,彭玉洁,公元一九八三年十一月初四日巳时出生。南昌航空航天学院毕业,现求职于中国交通建设集团驻南昌总部工作,中共党员,办公室主任。

女婿,伍冠石,公元一九八0年五月六日生,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土木工程系,在南昌市开办了一个路桥设计公司。

儿子,守教,字,创新,号,号,新新。公元一九八六年三月五日辰时生。二00三年考入湖南中医药大学骨伤科临床,于二00八年毕业,学士学位。(公元二0二三年考入湖南大学工商管理硕士研究生,在读)。公元二00九年应聘到北京纳通医疗器械研究有限公司做销售员。由于工作出色,被评为优秀员工。公元二0一0年年低出席了本公司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的年终总结,嘉奖会。出席这次会议的优秀员工可免费带家属,(机票,膳宿费全报)父母随同参加。当时这个场景好壮观啊!〈宴会厅坐了108桌)这个公司确实大,海外都有好多子公司。六年后为了照顾家庭不分居两地退出了该公司。

现在在湖南省长沙市一家大型私有企业做医疗销售经理。于公元二0一八年在长沙市雨花区东塘街三万英尺买了一幢三室两厅的房子。娶新余市火车站职工朱建新之女朱江艺为妻,生于公元一九八八年十二月十九日,现在在本省吉水县高铁站工作,生一女一子。



女儿,彭铃舒,小名,萌萌,于公元二0一三年三月十一日出生。聪明伶俐,美丽大方,身材高挑匀称,喜欢唱歌跳舞。今年下半年升五年级,学习成绩好,年年评为《三好学生》,今年四年级期末考试基本满分,获得了26个A的优秀成绩。

儿子,彭嗣然,小名,懂懂,于公元二0一八年元月七日卯时生。聪明伶俐,天生好动。从小喜欢读书写字,自学英文字母和汉字拼音字母。常见的基本汉字都认识,会单字组词,会一些成语接龙。今年下半年读幼儿园大班了。

二儿子(叔叔)仁志,字,士道,号,竟成。生于公元一九二0年古历二月二十六日申时〈公元一九九年古历五月二十八殁)为人正直厚道,中共党员。娶本都社门范家村宜生之三妹范满英为妻,生于公元一九民国甲子年八月三十日辰时。






生产队队长,工作认真负责,任劳任怨,力大,是劳动能手。遗传了爷爷的好酒基因。因为酒醉经常受到他哥哥我的父亲的责罚,用烟斗打。原来的人朴实有感情,父亲不在了老大哥的话就是宗旨,不敢反抗。老是打得他抱头鼠窜,我婶婶的话他当耳旁风,放屁,就怕了我老爸。

生有三男三女六个孩子。

大堂姐,彭润珍,生于公元

一九四四年四月二十三日巳时。本县九龙共大毕业,就职于吉安县农资公司,会计。

姐夫是军人出身,在吉安县林业局任政工组长,后任林业车队书记,当时是好单位很吃香。

我们的堂姐和蔼可亲,为人诚实,好客。小时候我们经常去吉安市她单位上玩(原来吉安县的单位都在吉安市)她都会热情接待,一点都不嫌烦。一息就几天,早餐单位上白花花的馒头,稀饭,〈当时农村人穷,哪吃过这样的馒头和白糊糊的稀饭)中餐和晚餐都是挑好的菜打(单位食堂),我们真的像过年一样爽。

堂姐生有二子一女三个孩子。

大儿子,刘峰。是吉安县第二中学高中化学老师,(教过我儿子彭创新)。老婆,粮食局职工。

女儿,刘小蓉。吉安县历史纪念馆解说员。

老公,廖文华,吉安县中医院骨科主任医师

二儿子,刘小山。在上海市打工,和老婆一起开了一个通信设备店。

大堂哥,纪业,号迪(笛)泉,生于公元一九四九年古历五月十五日申时,娶五都清湖阳家欧阳昆山之长女欧阳美玉为妻,生于公元一九五二年古历九月初八日戌时,公元一九九八年古历六月初二殁。续娶曲濑乡过河黄洲社坪村肖贤俊之长女肖端香为妻,生于公元一九五一年古历五月初二日子吋,教师。大堂军人出身,部队卫生员,中共党员。复员后在本大队医疗诊所当医生,后自开诊所,医术精湛,深得全村委会村民信赖。生一男一女两个孩子。

儿子,守崯,字,闽军,号,首寅,生于公元一九七五年元月八日古历十一月二十六日卯时。(娶万福镇廖下村郭水苟之长女郭继红为妻,生于公元一九七三年古历十月初十)。原粮食局职工,人聪明勤快,善于经营,下岗后在吉安县县城开一家饭馆,生意兴隆,结累了大量资金后,又转开了一家服装店。

女,彭庆华,服装店老板。出適敦厚厚丰村康XX,汽车运输司机。

二堂姐,彭冬珍。生于公元一九五六年古历十二月十八日戍时。出適吉安市禾埠乡瑶前村委会伍家村伍义明。吃苦耐劳,勤奋治家,用两双能手硬是打拼出了一个完美富裕的家。又种田(十几亩田)又剥牛肉卖,又开了一个全牛宴的餐馆,餐馆生意红火。好多大老板都慕名而来就餐。

堂姐堂姐夫这一生的确是吃了苦,一年到头没假休,一天到晚没几个小时睡。虽然有好多的钱,在附近一带也算得上一富豪,可这个钱我们一般的人是挣不来的,那是付出了多少的艰辛才有今天的辉煌呀。现在还在无休止的干,我真担心他们的身体健康会出问题哟。

生一男一女,

儿子,军军,在吉安市神岗山开了个超市店,生意也很好。

女儿,海燕,在浙江温州某大学当讲师,老公是本校教授。

三堂妹,伏珍,生于公元一九五八年古历六月十八日,出適敦厚村刘银根,勤劳苦累。吃了不少苦,受了不少罪,由于老公家祖祖辈辈穷死了,敦厚村最有名的穷。当时我婶婶坚决不同意这门亲事,〈他们是在本县一个农场工作好上了)是我妈妈撮合了他们俩那场婚事。我妈妈看中了我那个堂妹夫,说他人老实,身体结实。他一进门我婶婶就会赶他出去,可老妈就拿出大嫂架子来了,(婶婶一路来尊重我妈,也有点怕她)说我婶婶:你怎么能这样呢?好歹也是你女儿看上了他,和他交往了,你不看僧面看佛面,难道你就不给你女儿一点面子。他家是穷点,但苦尽甘来,只要身体好,肯做肯累总有一天会出头呀。于是我婶婶从此再也不说他了(堂妹夫)但很是不喜欢。来了都是冇理冇道,堂妹夫只能道好我妈,他就会坐到我家灶台下那个烧火蹲子上帮我妈烧火,借机催我妈多做做工作。(多数在我家吃饭)就这样成事了。以致于他现在60岁了还在念叨我妈妈的好,说就是奶奶(当时叫大婶为奶奶)对我好,她不嫌弃我穷,还说:放心,一定会把我这个侄女嫁给你。

穷不能栽根富不能下种,还是我老妈有先天之明,长远眼光,而今富得漏油。

两儿子,

大儿子,刘济芳,在县城开了一家五金建筑材料店,生意红红火火,天天是钱袋子。盖了几栋大房子,特别是在靠近县办证中心那栋楼房,七,八层,第一层是多个门面,整个房子都出租了,你说光一年的房租都不得了。生了一对双胞胎,个个读得书,都是名牌大学,现在都在攻读硕士了。

二儿子,刘济华,和亲戚合开了一家篾席店,自己买了一部后八轮装载机,生意红火。

二堂弟,纪桂,小名,笃泉,生于公元一九六二年六月初一申时。娶本都老乘上肖炳辉之次女肖凤珍为妻,生于公元一九六五年古历六月二十七日。在家务农,平时在县农贸市场剥牛卖牛肉,生活平平过吧。接我叔叔的代,好酒,酒量大,在我们彭家也算得一把角色。

生有一男一女,

儿子,守峰,字,墩子,生于公元一九八五年古历六月二十五日辰时。读书少,人敦厚老实,至今未婚,无固定职业。

女儿,彭桃丽,生于公元一九八七古历二月十六日辰时。年,小学,出適吉安市禾埠乡瑶前村,生一女一子。

三堂弟,纪标,小名,筱泉,生于公元一九六六年古历九月初五日辰吋。娶邻村罗家罗庆国之四女罗桂娣为妻,生于公元一九六七年古历八月二十一日卯时。在家务农,平时打些零工。生有两子。

大儿子,守俊,号,俊俊,初中,生于公元一九九0古历十二月十二日寅时。在县城打些零工,生两个女儿。

二儿子,守岭,号,层层(杰)。初中,生于公元一九九二年十一月十八日古历十月二十五丑吋。

学了厨师,未婚,现在在县城打零工。

姑母,彭年秀,出生民国壬戌年腊月初十日亥时,(公元一九二二年)出適本镇敦厚村刘文彬为妻,(已故)享年八十二岁。

姑父,刘文彬,(已故)享年八十岁,原在吉安县粮食局工作。生有三男二女,除小女顶替父亲在粮食局工作的外,全部在家务农。

凭我的记忆流写着这一段家史,因水平有限,资质历 肤浅,难免会有很多错误的地方,谨请加以批评指正。爷爷的传承,家族的福祗,源源流长,千古流芳,万古长青。

蔴滩彭家村我们家老屋厅堂上位悬挂着《纯修堂》牌匾,以供纯修老大人后裔瞻仰,发扬光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