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平凡的一周

好久没有正式复盘了,什么事情都是如此,做一天,两天,容易,坚持做下去,就很难。这周的写作没有什么灵感,所以就静下心来,好好回顾我生命中平凡而又普通的一周吧。

1.工作

刚刚过去的这一周开始上新校区的机能实验课了,第一次的实验课是我和李老师搭档,我选择让他先讲,然后认认真真听了他的讲解。每个人的授课风格都是不一样的,只要我们用心,都能从别人身上学到很多东西。李老师是一位很有气场的老师,成熟,稳重,知识渊博,之前听李老师讲过他的父亲是在图书馆工作,自小读了很多书,也可能因为此吧,李老师的举手投足都是自带教授范儿的。

之前上实验课的总论部分,我都是选择让学生各自坐在座位上听讲,然后示教的时候才让学生围上前来。据我观察,大部分老师也是这样做的,但这样的结果就是,因为实验室面积比较大,有的学生并不会很认真地听讲。李老师选择了讲总论和辨识器械的时候,就让学生离开座位,以老师为中心围成一圈,这样的效果很不错,中间可以穿插很多的互动和提问。等我再上课的时候,我也尝试了这样的方式,效果很好。

这周,把拖拉了很久的教学论文终于写完了,不知道什么时候能真正告别拖延症,做一个每天主动吃青蛙的人呢。

2.学习

加入樊登读书以后,我学习的主战场就不再是得到了,做饭、洗衣服、打扫卫生的时候,开车在路上的时候,我都会选择听书,一周内听了大概五六本,樊登讲书讲得真心不错,但如果只是听,或者听一遍、两遍是没有用的,如果不去思考,内化,行动,听再多的书,上再多的课程都解决不了任何问题。所以,听过的那些我认为很不错的书,我会抽时间回听、复习,然后和阅读纸质书结合,并输出读书笔记,尽可能地将好书中的精髓一步步落地为实际行动,而不只是停留在思维的层面。

上午还参加了由中原银行、樊登读书和爱心早教联合主办的关于正面管教的一场讲座,主讲人是将正面管教引入中国的张宏武老师,整场讲座进行了2个小时。关于正面管教,我听过樊登老师对这本书的讲解,不过对整本书还没有认真阅读。但是能感觉到,正面管教影响力挺大的,关于正面管教导师认证的相关事情,之前我也咨询过北京爱有方教育集团的一个讲师,我决定选择一个假期,系统学习一下这个课程。

3.英语

最近一段时间,英语流利说都学得很差,在一个lesson上卡了很长时间,学习效率也很久都没有达标过了。这半年的学习周期,我主动申请了小组的组长,因为我想防止自己偷懒。当我某天不想学习打卡的时候,组长的身份就会督促我,尽管如此,我还是缺了5天,比起小组里那位一天不落的学员,真是很惭愧。

这段时间,我也对英语学习进行了反思。对我来说,学习英语就是一件重要但不紧急的事,既然这样,我就应该把这件事情放在一天中精力最好的时间去完成,而不是拖到晚上,拖到晚上的结果往往就是,因为太困太累,不得不做一些game应付了事,而且常常做着做着就睡着了。这一周,我也在尝试早起后立即打开流利说,学习1至2个主课,任务完成,打过卡以后,真是觉得一身轻松。最重要的是,早上的学习效果要比晚上好太多,而且早早的做完后,一整天都不用再想着这件事。

这周,给女儿报了心仪已久的VIPKID少儿英语课程,对我们现在的收入水平来说,这个课程的学费真是不菲,好在,可以分为12期付款。女儿迫不及待,已经连着上了两次课。如果经济条件允许,一直上下去,学完7个level,孩子的口语、听力一定可以达到相当不错的水平。


时间关系,先复盘到这里。下周的作业,一定提前写,因为写着写着,你就会发现,想写的东西,可写的东西都太多了。没有开始写作的你,要不要尝试一下?


作者| 蔡智慧

80后,大学教师,七岁孩子的妈妈,热爱阅读和写作,相信写作+工作,越写越快乐!

在自我成长的路上后知后觉,不想再接受既不精彩又不糟糕的人生,所以正式开启我的学习、认知之旅。

学习的过程很漫长,开始更不容易,让我们一起见证积累的力量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