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28 二人同心,其利断金

2月28日  农历一月二十四日  星期四  晴

时间过得真快,今天已是2019年2月的最后一天。整个2月,平淡而丰富,忙碌而充实。

2月1日,我和老胡去了趟澳门。原本我是不打算去的,因为老胡的感冒还未完全痊愈,还剩下些许头痛和咳嗽。但老胡养病在家的这一周,他一直念叨着,年前要去一趟澳门。既然他执意要去,我想那就顺便去屯些奶粉和年货吧。那天早上我们原本打算从拱北关口过关的,后来老胡心血来潮地想从港珠澳大桥通关口岸过关,因为那里开通自去年开通至今,我们都还没去过。后来我们把车停在了情侣中路的一个停车场,然后到附近的公交站坐了25路公交车过去。下了公交车,我俩按着清晰的指示标志边走边看,被这个新口岸震撼到了。这个大型口岸建设在邻近拱北的海中人工岛——珠澳口岸人工岛上,是内地唯一同时连接粤港澳三地的口岸,主要包括口岸区、市政配套区和口岸交通配套区。进入珠海口岸区域,仿佛置身于一个大型国际机场,珠海口岸包括入境货检区、出境货检区、旅检区和口岸办公区,很壮观。也许因为是新口岸,那天通关的时候我们竟然包场了,工作人员看到我们俩的时候,眼里放出的光有种久未接到客的感觉,哈哈。想起拱北关口人山人海的场面,我们很庆幸来了这里。入境后,我们坐了趟公交车直达新马路。老胡说:“我们逛逛吧。”很久很久没有两个人出来逛过街了,我一时有点摸不着头脑,心想,我们只需要买奶粉和一些糖果,没啥好逛的。老胡说,出来了就是要散散心,别只想着要买的东西。也是,生活里除了柴米油盐酱醋茶,还要有点随心所欲的随性。于是,我们沿着新马路瞎逛了起来。新马路的入口处还布置得挺有年味的,灯笼高挂,花团锦簇,张灯结彩。当时因为还比较早,人不多,我俩边走边看边拍照,还挺惬意的。期间我们走进了路旁开着的“钜记手信”店,我像个馋猫似的把里面的每样品种都尝了一遍,都挺好吃的,哈哈。最后老胡挑了几样买单。后来,老胡又拉着我去逛了周大福周六福和周生生几家金店,一开始我说我们又不买金,不想进去。老胡很认真地说,2019是我的本命年,他要给我买头金猪挂在脖子上,保佑我本命年里平安顺利。尽管我不从来不爱带首饰,但看着人家那么有诚意那么用心,我也就不拒绝了。逛了几家,最后我们选中了周生生家的一条金链子和一个小金猪吊坠。老胡付了款后,服务员便给我戴上了。看着那头憨厚又可爱的小金猪,我的心被幸福填得满满的。

2月2日,老胡一早起来,说要大扫除。我说,我都做完了呀,床铺、窗帘和门窗,还有两孩子的毛绒玩具都洗过了。他说,“浴室里的所以物件、厨房的抽油烟机、客厅和饭厅的灯,都还没洗吧?”我恍然大悟:“是哦,我兜还没想起要清洗这些东西。”他说:“这些难清洁的,留给男人来做就好了。”那一刻,我突然觉得好幸福。其实,老胡一直都是一个比较细心和体贴的人,他爱干净,也愿意做家务。这些年,因为生意上的事情,他时常忙得焦头烂额,但只要有空,他还是挺愿意帮忙做家务的。那天上午,他刷完浴室里的物件,就去厨房擦洗抽油烟机了。他把抽油烟机的外壳拆出来后,我们凑近一看,里面脏得真是惨不忍睹啊。我一看傻眼了,不知该如何下手。他让我去楼下的便利店买了一瓶威猛先生厨房重油污净,拿回来后他自己就忙开了,不让我插手,只是偶尔让我递一下抹布或者扶一下梯子。因为太久没洗了,这个清洗还真是个大工程,他在厨房整整忙活了两个半小时才搞定。

2月4日,除夕。自从我嫁入胡家,每年的这一天,最忙的就是老胡了——他可是我们家年夜饭的大厨啊。那天早上六点多一点,老胡就起来了,这在平常的假期里可是少有的。但这一天不一样,因为是除夕,他要去市场买新鲜食材给一家老小准备年夜饭。六点半左右,我们俩就出门了。老胡心里早就想好了要买什么,所以进了市场,我们就直奔目的地,很快就采购齐了要买的东西,来回不到一小时。上午小姑一家过来,我搞了下清洁,家婆准备了个简单的午餐。午休后,老胡就开始着手准备我们的年夜饭了。往年我还在旁打下帮手,今年他说不需要我进厨房,我只要顾好孩子们就行了。于是他在厨房忙活的时候,我就带着兜兜和果儿去洗澡洗头,给她们穿上新衣,把她们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弄完孩子们,我自己也早早地洗了澡,换上新衣坐等吃年夜饭。看着老胡在厨房里用心忙活的身影,我感觉自己好幸福啊——大过年的,一个女人竟然可以不用进厨房,只需要陪着孩子们玩,坐着等吃,多惬意啊!

2月5日,年初一。虽然是过年,但兜宝一早起来还是很自觉地先把经典读了,学习成长不放假。这份自觉,让我很欣慰。上午,天空阴沉沉的,风有点大,我们都没出去。下午午休后,我提议带孩子们去圆明新园走走,后来家公家婆和小姑一家也都一起去了。到了圆明新园,人山人海,很热闹,很有节日的氛围。因为人太多太嘈杂,我们进去走了一小段路就出来了。孩子们有些不尽兴,后来就在门口让她们玩了一会碰碰车,马上就喜笑颜开了。

2月6日,年初二,我们一大早就启程回娘家。早上六点半从家里走,一路畅通,中午十一点半就到我妈家了。年初二回娘家,成了我们这些年过年里既定的活动了,也是我最期待的。娘家除了有我爱的家人,还有我想念的味道。无论外面有多少山珍海味,都不如家里妈妈做的饭菜。每次回到娘家,我觉得什么都好吃,都特别对味,每一餐都吃得很多。有趣的是,老胡也跟我一样,到了丈母娘家,每一餐都要添饭,这在我们自己家里可是极少的哦。总之,每次回娘家,我俩都有种要胖几斤的节奏。

在老妈家待了三天,年初五一早我们就启程返珠了。车的后备箱又被老妈装得满满的,红薯、年糕、梅子等各种好吃的,满满的都是爱啊。每年都这样,满载而归。按计划,我们途中去了惠阳大姐家和东莞四姐家。因为出门早,返程也很通畅,上午十点左右就到了大姐家。大姐为了招待我们,早早地就起来杀了一只鸭两只鸡。大姐夫也是大厨一枚,那天中午,他做了陈皮酱鸭和清蒸鸡,相当的美味。至今想起,我都禁不住垂涎欲滴,哈哈哈。下午走的时候,大姐让我带了一只鸡,一包手工肉丸子和肉肠,都是我爱吃的。接着我们去了东莞四姐家,从大姐那里过去,车程也就一个小时左右,很顺畅。四姐也做了很多好吃的等着我们,真是幸福。家里六姐妹,除了我,个个都做得一手好菜,真是惭愧。幸好,我有一个很会下厨的夫君。哈哈。在四姐那吃完晚饭,八点左右,我们就启程回珠海了。

2月11日,年初七,我上班了。今年学校发的开工利是翻倍了,有点小惊喜。从这一天一直到二月底,每天都被各种事务填充得满满当当。尤其是学生加减课期间,每天咨询的电话、邮件不断,找上门来咨询的学生更是络绎不绝。虽然每天要跟很多不同的人沟通,要说很多的话,偶尔也会有焦头烂额之感,但只要能帮助学生们、家长们解决实际问题,我心里还是蛮有成就感的。不过,这段时间里,在跟学生打交道的过程中,我也发现了一个很普遍也很严重的问题,就是不懂礼貌。找我的学生,多数是成绩不好的,他们的问题各式各样,通常他们打电话或者写邮件过来咨询,在阐述问题之前,懂得给人尊称的不多,能做到自我介绍的更是极少数。他们关注的只是自己的问题,急切想要寻求帮助,却又不晓得反思自己这样问问题礼不礼貌,这样问问题对方能不能理解到位。这些学生,有些是大一的,也有大二、大三甚至大四的,就这种态度和能力,以后走出社会怎么混?真是令人堪忧啊!

老胡公司今年选择初十才开工,比我晚了几天上班。我上班他在家的那几天,他每天一早就给我发兜兜读经的视频,以示他的用心。我当然也不吝啬对他的表扬,给他很多很多的赞。孩子的教育,有了爸爸的参与,效果果然不一样。在她刚刚开始放寒假的时候,老胡就一本正经地跟她说,虽然放假了,但也希望她每天都能做好读经和练功这两件事。兜兜当时很高兴地答应了老胡,而接下来的整个寒假,她仿佛一下子就懂事了,很是自觉自律:每天坚持读经长智慧;坚持练舞蹈基本功;坚持跳绳以锻炼身体;做自己力所能及的家务,比如拿碗筷、扫地、收衣服;还帮忙照顾果儿,很有姐姐的范儿。虽然是放假,但她也能做到周一到周五不看电视,偶尔想看,也会先征求我的意见。过年回外婆家,也让我很省心,生活上的事情都能自理,待人接物也都很有礼貌,落落大方,从前那个害羞腼腆爱闹点小脾气的小姑娘仿佛一下长大了。

2月18日,正月十四,兜兜幼儿园开学了。开学了,自然要比寒假时早一点起床。虽然寒假期间我也有刻意让她们做到早睡,但没有要求她们早起。开学第一天,兜兜有点小兴奋,对要早起这件事没有表现出什么不良情绪。到了第二天,也就是元宵节,喊她起床的时候就没那么积极了,哈欠连天,伸了好几个懒腰才慢吞吞地坐起来,坐起来后继续发愣,衣服袜子都要人帮忙穿上,直到出门上学表情都是淡淡的。那天晚上,吃完晚饭后,老胡随口说了句:“今晚央视有元宵晚哦。”兜兜听罢立马兴高采烈地打开电视。我看时间才七点半左右,就提议先去读经长智慧,读完经典下来刚好就可以看元宵晚会了。老胡也赞成,并督促兜兜先去读经。兜兜有点不高兴,问今天过元宵能不能不读。我说:“过元宵跟读经长智慧不冲突呀,现在晚会还没开始,我们读完再下来看,时间应该刚刚好。”她见爸爸的态度跟我的一致,就没再说什么,跟着我一起上楼了。回到自己房间后,我让她抓紧时间拿出书本、打开音频等,她当耳边风,一会整理一下玩具,一会收拾一下桌子,一会又在削铅笔,总之各种磨蹭。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直到元宵晚会开播,她的音频和经典教材都没打开来。从她在那磨蹭开始,我心里一直就在干着急,憋着一团火,好几次忍不住提醒她:经典没读,电视也是不能看的。后来元宵晚会开播了,她就吵着要下楼去看电视。我坚持自己的原则,不让她下去,最后还是没稳住自己的情绪,把她骂了一通。她哇哇大哭,还很委屈的样子。后来老胡也火急火燎地上来,就她的拖延问题,把她训了一通,还让她一个人呆在书房里面壁思过。她在书房里哭了约摸二十分钟才停下来,就在我思索着要怎么去安抚和引导她的时候,老胡推门进去了,并顺手关上了门。我不知道他们在里面谈了些什么,十几分钟后,当他们一起书房里出来的时候,兜兜的脸上是带着微笑的,原先的所有不高兴、不情愿和委屈都烟消云散了。老胡让她去刷牙洗脸然后睡觉,还叮嘱她不要忘了他们的快乐约定,很神秘的样子。第二天,老胡六点半就起来了。正当我讶异于为何他起得那么早的时候,看到他走进了兜兜的房间。不知他使了什么魔法,一两分钟后,兜兜竟然跟着他有说有笑地出现在了洗手间的门口。他们洗漱完毕之后,老胡提醒兜兜:“宝贝,要开始做快乐的事情了哦。”兜兜开心地说:“好!”然后蹦蹦跳跳地跑回自己房间,没过一会,就听到了 她朗朗的读书声。正在隔壁换衣服的我恍然大悟,原来他们的“快乐约定”是早读啊!听着兜兜洪亮的声音,我心里简直乐开了花,也暗暗赞叹老胡的引导有方。

在育儿路上,我所倾注的心血看似比老胡多,可很多时候,我发现自己在引导孩子的时候还不如他,他比我有耐心,没有我情绪化。他时常提醒我,教育孩子的时候不要总问她为什么,孩子要是知道为什么就不会犯错了。他还指出我太容易着急上火了,我急躁孩子也就跟着急躁,然后变得脾气不好。以前,对他说的这些,尽管我心里认为很在理,但表面上我就要表现出不服,总不忘还他一句:“站着说话不腰疼!”这段时间,也就是自年前他得重型流感之后,我发现自己变了,内心变得柔软了,对于他的一些提醒,能够做到默默地接受。现在我会时不时地表扬他,说他终于上道了。然后他会很不屑地回我一句:“别以为只有你会教孩子!” 哈哈哈。

最后,我想用《易经·系辞传上》里的一句话来总结这个二月的生活再适合不过了,那就是“二人同心,其利断金;同心之言,其臭如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毕业了两三年,总是觉得在校学生眸子里流露出的某种天真、无畏、果敢、不怕输的劲头,总是兀自低头超自己瑟瑟一笑,从心底...
    酷似马阅读 359评论 0 0
  • 顺其自然,随心就好
    叶初蓝阅读 150评论 0 0
  • 陈文辉说完,马上打电话叫周毅赶回局里来,并叫小潘和司机赶回局里一道急驰冷水村去。 路上,陈文辉眉头堆作一堆儿,问周...
    绕飞阅读 241评论 0 3
  • 股权交易的本质不是为了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而是为了提升企业运营效率,甚至都不是出于盈利最大化目的。是以“股转...
    乔小哉阅读 2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