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热的区块链,我的疑惑

要说007当下最火热的主题,为区块链莫属。这也正常,007的主要组织者应该都是笑来和老猫的粉丝,所以007中区块链爱好者是非常多的。区块链的火已经不需要再多说,高耸入云的k线就是区块链崛起的明证。可是对于区块链,我心中始终是有疑惑。下面我就几个主要的区块链可能的热点应用,谈谈我的疑惑。

1.充当货币

现在的货币体系早已不仅仅限于央行、印钞厂等机构了,大部分货币的创造是来源于商业银行的信贷活动:当商业银行给信用良好者贷出一笔贷款的时候,就凭空制造了一笔货币。比特币的发行明显模拟了黄金,简直就是黄金在数字化时代的复活。法币之前的近代货币体系,就是套着黄金枷锁的央行和商业银行共同编织的信贷经济。信贷经济是近现代经济快速发展的基石,现在经济发展已经不可能离开信贷经济。信贷经济自然有它的弱点,比如说它周期性的经济衰退,这个时候需要政府作为最后贷款人来提供流动性,而金本位制度就限制了央行发挥这些功能,这是导致金本位退出历史舞台的根本原因。比特币想要真正获得货币的功能,首先必须围绕着比特币,建立一个包括商业银行的金融生态,满足信贷经济的需求;同时要改变它通缩的特性,因为经济始终是在发展的,而比特币的通缩特性导致比特币会越来越珍贵,因此比特币会退出流通领域,而成为了一种投资品。

比特币货币之王的路上的关键一环商业银行的建立也面临一些挑战。因为商业银行的本质是信贷中介,通过对借款人的信用识别及风险管理,他决定是否给予对方贷款。而信用识别及风险管理是涉及到人的作用用,包括抵押品的确权,法律纠纷的处理,这些涉及到具体人的工作超出了目前区块链的能力。当然也可以用区块链的技术来实现线下的信用中介的去中心化。

2.资产证券化-取代股票交易所

现在闹得风风火火的ICO,是一种利用以太坊等区块链进行融资的一种方法,本质上,它和ipo的作用是类似的。但目前ICO的乱象已经非常明显,因为缺乏监管,任何人都可以在上面发行所谓的资产,只要画一个大饼,然后找来相关的人员站台,就可以募集大笔的资金。应该说ico确实有它的优点,降低了投资者与资金需求者之间的连接门槛,利用得好可以大幅提高社会存量资金对创新的促进;用区块链的方式来发行资产,能够具备全球流通的作用,募集的对象也是全球的投资人。可是没有监管,谁来保护投资人的利益?谁来监督融资团队的信息披露?这些又是涉及到线上数据与线下实体的连接,这都不是区块链独自能够解决的问题。

3.保险行业

同样的问题:如何来解决与现实线下世界的融合的问题?编写一个智能合约是简单的,可是如何确保投保人没有隐瞒不利信息?如何来判断现实中的情况与合约中的描述吻合?现在区块链的数据只是线上与线上的交互,寄予厚望的预言机的机制只能仅仅只能用于确定性的简单数据迁移到线上,并不能解决这些问题。

4.物品溯源

目前也还是有很多区块链用于额品的溯源,来保证商品的质量,防止不明来历或者伪冒的产品。还是同样的问题:链下鲜活实体的数据如何采集、如何上链?虽然链上的数据是不可篡改的,是去中心化的,可是上链的数据是由具体的某个人来操作的,如果这个人出现了错误,或者说做了恶,区块链就失去了它的意义。


总而言之区块链确实是实现了去中心化,是实现了不可篡改,但是区块链要真正走入我们的生活,必然要同人打交道;数据可以保证不可纂改和去中心,而人的操作如何保证去中心化和不可篡改呢?既然要将链下的数据全面搬运到链上,要保证去中心化和不可篡改,关键就在于这个数据上链的过程要实现去中心化,实现不可篡改。也就说本来一件事情一个人做了就可以了,但现在必须有多个不同的人来共同完成这个工作。多了冗余,多了安全,却少了效率。也许真正的区块链的应用,还是要等到去中心化的区块链与天然中心化的主权政府实现真正的融合才能落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区块链技术的典型应用 1 伟大的开拓者-比特币 1) 比特币产生 2008年,中本聪(Satoshi Na...
    yrm23阅读 6,175评论 0 23
  • 本文由《远程教育杂志》授权发布 作者:许涛 摘要 区块链技术被认为是互联网诞生以来人类社会最重要的发明,其正在深刻...
    蔡蔡Tacy阅读 7,408评论 2 70
  • 没有遇到最了解自己的那个人之前,我们不管什么时候,都要做一个不凑合不打折不便宜不糟糕的好姑娘……当看到这段文字,我...
    阿隋阅读 247评论 0 0
  • 忏悔文: 一天结束,弟子愿在三宝的慈光摄照中,忏悔今日有意,无意所作一切恶。 愿今日所作,乃至少分之善,回向一切众...
    yoyo1969001阅读 643评论 0 0
  • 小姨子要嫁给自己的姐夫! 这个消息在小河村传开的时候,村里人都在哄笑! 老陈头听见消息,第一时间跑去老曹家,一进门...
    恶魔的新娘阅读 4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