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造一支优秀团队 | 作为管理者/创业者,你认真想过这个问题吗?

何为一支优秀的团队,如何打造一支优秀的团队,作为管理者/创业者,你认真想过这个问题吗?我在过看到过大企业和小型创业公司各种团队管理风格和方式,自己有多年的团队管理经历,学过很多关于管理的知识,却从未认真总结过何为一支优秀的团队,自行惭愧。

每一个管理者都希望带领一支不断打胜仗的团队,它必定是一支有着强烈的凝聚力,有顽强战斗力的,并能不断成长突破的团队。但是一支优秀的团队并不等于团队所有成员都是优等生,也不是只有团队意识和战斗力就可以称为优秀团队。

一、优秀团队特征

我用自己的经验总结,关于优秀团队和糟糕团队的特征如下:

我们首先必须知道优秀该有的模样

二、创建优秀团队七大要素

1.目标

有明确的统一的工作目标,并且关联到每一个人,坚持SMART目标管理原则(明确性、衡量性、可实现性、相关性、时限性)。不仅有业绩目标还有使命目标,让所有人明白做这件事情以及实现这个目标的伟大意义。

我带过销售团队,销售团队的目标最容易用SMART原则创建。但在一些不可完全定量性评估的工作,明确性和衡量性就会非常弱,这里就可以定量定性同时结合性的创建目标和进行结果衡量。我带过运营团队,我们在这方面犯过的最大的错误是,因为业务经营的问题导致一个人同时担当多重任务也就对应着多重目标,因目标分散精力有限最终消耗团队能量。也犯过的一些错误是,在创业期产品在测试验证阶段时,目标的设定高低不合理,往往对市场反馈预期过高设定的目标偏高,于客观因素很难实现的情况下容易让团队失去信心、士气低落。

2.架构

根据产品/业务需要,明确了经营目标以及明确的实施事项后,即可确定组织架构、关键岗位和人才需求。

以前我们做产品,缺少了宏观、长远以及多维度(产品角度、市场角度、运营角度)规划,以至于团队的创建是走一步是一步,当快完成一阶段任务时就开始为下一阶段招聘对应的人才,缺少了未雨绸缪。未雨绸缪不是有这个想法、打算和计划就可以了,是一套完整的有依据的行动计划。

3.选人

我们需要什么业务能力的人,需要他具备哪些特殊,需要他能匹配我们哪些文化氛围。这些要全部明确清楚,才能未雨绸缪。因为优秀的人才是最可遇不可求的,越早准备好才能越早遇到。

4.流程

业务流程、沟通流程、决策流程标准化、制度化。

大多数管理者把更多的关注点放在了业务流程上,没有错。但如果忽视了沟通和决策两项直接影响业务进展的管理模块,只会对业务发展有滞后或负面影响。

5.氛围

团队各层有着共同的价值观,同层和不同层间人际关系简单,彼此信任,开诚布公的交流,没有背后的勾心斗角,共事氛围直接轻松。

我是一个以做成事为第一目标的人,所以即使再大的利益如果对应的是复杂的人事关系、背后勾心斗角的氛围我也会立马炒老板鱿鱼。而我带出来的团队在这点上是最无可挑剔的。因为我清楚的知道,凡是违背了这条无法成大事。在这件事情上我是以秦孝公和商鞅共事基调为学习模板的。

6.激励

对激励最好的解析,我认为是关于保健因素和激励因素一说。作为管理者一定要清楚,激励不是单一的,也不是越多越好。激励制度必须是多方面的,不仅有保证性的保健因素:基本工资、岗位、应有福利等,还要有促进性的激励因素:绩效奖金、晋升、荣誉、特权等。

在过去面对上百号基层人员的管理中,我们最大程度的利用好了激励制度将全员的战斗力不断提升和突破。这一“正当手段”涉及到太多的层面和细节,既要能充分把握人的心理、清楚人性的弱点又能找到撬动杠杆的支点,使之撬动最大的力量。

这个和氛围一样,是从上向下影响的,如果在最高层不给予足够的重视和资源匹配,向下也无法做到合理有效的开展。

7.培训

多维度的培训体系。绝不仅限于新人上岗培训,要根据业务需要进行业务能力强化培训,也要考虑到中层到高层管理人员的培训,也要有来自外部的拓展性培训,还要有创建团队氛围的多元化团建式培训。

任何管理者,在不考虑其领导力好差的情况下,如果将以上几点做到良好,也会获得一支尚可以将业务有效推进的良好团队。另外同时因为企业组织所处的时期不同,所以侧重点也是不同的。

三、不同阶段管理侧重点

1.创业期

此阶段主要是进行产品测试和市场验证的时期,应该重经营轻管理,主要关注产品和业务模式以及市场反馈。这阶段适合采用集权式管理,重目标、架构和激励。

2.成长期

这阶段属于业务扩张期,是产品已经在小范围获得市场认可,可大力推广阶段,也是品牌积累的过程。这阶段应将目标扩大,并且在业务扩张期间开始创建管理体系。重点培养中层管理者和挖掘高层潜在者。

3.发展期

企业进入到快速规模化发展阶段,这阶段要依托于高效的管理体系才有助于业务的最大速度和规模化推进。这个阶段要快速完成管理体系的完善,进入到高效的全方位系统化管理。并且不会因为中低层人为因素造成业务推进障碍,主要靠管理系统自动化运转。

4.持续发展期/衰退期

在已成形的管理体系基础上,重经营轻管理。备注:目前这阶段经营管理还没有想的太清楚,所以就不多言之了。

四、创业期管理路径

作为一家创业型公司,一切从0开始,该如何以经营为前提为切入点进行管理化布局、团队搭建。以下只是初步思路。

从前端到后端的管理思考路径

一切重在实践,在实践中再不断总结优化提炼。路漫漫其修远兮,我将上下而求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