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是一座随身携带的避难所》解决自身的问题,其实就在于多阅读

《阅读是一座随身携带的避难所》这本书是毛姆为了回应读者让他给出一些阅读建议的要求而写的,这本书的作者毛姆•萨默塞特•毛姆是英国20世纪最知名的小说家、剧作家之一。

1、怎样把阅读变成一种享受

毛姆在这本书的第一章第一节就提出了一个观点,阅读是一件令人愉悦的事情,读书应该是一种享受,但对很多人来说,读书可能是一件枯燥而痛苦的事,这是因为很多时候我们都是为了应付考试或获得知识不得不读书。毛姆说,这种读书一定不会令人愉悦的,即使是他,也不会觉得读这些书是一种享受。这个时候毛姆的建议是,找到读这些书的必要性,让必要性战胜枯燥和痛苦。

因此毛姆在这本书中谈论的读书指的是,读那些既不能帮你拿到学位,也不能教你谋生手段,更不能让你学会什么技能的书,也就是很多人常常说的“无用之书”。这些书虽然不能给你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但它们却能让你的生活变得更加丰富,让你在身体或心灵感到痛苦时找到一座临时的避难所,让你发现这个世界更多元更有趣的一面。

那要怎么真正做到把阅读变成一种享受呢?毛姆给出了四条建议:

第一,不必因为一本书的名气而读它,只读自己觉得好的书。

第二,不要为了意义而读书,要为了快乐而读书。

第三,不必完完一本书再去读另一本书,可以根据自己的心情选择读不同的书。

第四,不必逐字逐句阅读,可以只读自己感兴趣的部分。毛姆给出这条建议的两个原因:首先,每个人的阅读目的不同;其次,很多名著的内容是作者在当时的思想潮流影响下创作的,在我们阅读时已经过时了。被抛弃了。

2、好小说应该具有哪些特征

1)好小说应该拥有一个能在广泛的读者群体中引发兴趣的主题,说得再具体一点就是,好小说不能只引发某个小群体的兴趣,而是要对所有的群体具有感染力,不管这个群体是文学评论家、大学教授,还是普通上班族或服务员。同时,这个主题的趣味性应该是持久的,而不是仅在当下具有话题性,否则一旦主题失去话题性,小说也将失去阅读价值。

2)好小说的剧情在逻辑上应该是环环相扣,并且具有说服力的,它应当具有完整的开端、中段以及结尾,并且结尾应当是由开端自然演变而来的后续。这也就要求小说中的角色既要体现出作者的个人特质,同时角色的行为又应当源于小说中本身的性格。

角色要体现作者的个人特质是因为对小说家来说,创造出自己从未见过的角色是非常困难的,贴合个人特质的角色,小说家塑造起来才更有说服力;角色的行为要符合本身的性格是因为只有做到这一点,故事才能符合逻辑,读者读完后才会感叹:“这正是我认为某某人会做的事情。”而不是评论说:“某某人是绝对不可能做出这种事的。”

另外毛姆还提出,人物的言辞也应该和行为一样,符合人物的身份和性格,比如如果角色的身份是上流社会的女子,那么她的谈吐就应当文雅矜持,而如果角色身份是街头妓女,那么她的言谈文雅矜持就会很奇怪。

3)故事引人入胜,具有娱乐性

毛姆认为这是好小说最基本的特点,如果缺少这一点,前两点特性也将不再成立,但这里的娱乐性并不单单指为读者提供消遣和乐趣,还包括使用平实的语言,让教育水平一般的读者也能轻松阅读;行文风格与小说内容相匹配;作者能把想要表达的观点和见解融入故事中,让读者产生兴趣等等。

毛姆还推荐了10部小说:塞万提斯的《堂吉诃德》,歌德的《威廉•麦斯特》,简•奥斯汀的《傲慢与偏见》,司汤达的《红与黑》,巴乐扎克的《高老头》,福楼拜的《包法利夫人》,艾米莉•勃郎特的《呼啸山庄》,陀思妥耶夫斯基的《罪与罚》以及托尔斯泰的《战争与和平》。

3、读哪些书能解决人生的困惑

毛姆认为要找到人生问题的答案,最好的方法是读哲学书,因为哲学探讨的是知识的全部,既包括宇宙、神祇、永恒,也包括人为理智的特性、人类的力量和局限,以及生命的终结与意义。当你对人一产生疑问、感到迷茫和痛苦的时候,就去读读哲学书,这些书也许不能解答困扰你的种种问题,但能够告诉你应该如何看待生命、直面痛苦,并给予你勇气。

而且哲学家与哲学家的观点也不是完全统一的,他们之间也有很多矛盾。在哲学中不存在每个人都能够接受的普遍真理,人们只能认同符合个人气质与性格的真理,所以,不能寄希望于一个哲学家或一本书能解决所有的问题。一本书如果能够给你一点启发或者解决你的一个问题就已经非常值回票价了,想要尽可能多地解决人生中的问题,就要尽可能地多去读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