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山村女孩的漫漫人生路

       她出生在一个偏远的小山村,别人都说在人的一生中,童年阶段是最美好的,然而,她的童年却不是那么美好。上学要走几里地的山路,每逢刮风下雨,鞋上就会沾满了泥巴。从小学着做家务,上山砍柴,放牛,打猪草,样样都干,这些对她来说已然成了生活的一部分。

小时候她经常站在自家院子里,往远处遥望,想看看山的另一边到底是什么?那是她儿时的梦想。上初中时,她暗暗下决心,一定要好好读书,考上大学,因为要想走出大山,唯有知识能改变命运!

爱·扬格说:人的强烈愿望一旦产生,就很快会转变成信念。

初一下学期的时候,她每天4点偷偷的从宿舍爬下床,踮起脚尖轻轻的走进教室,点上蜡烛,开始一遍遍做数学题,默读英语单词,几十天如一日从不间断。记忆中那个冬天比较冷,可她心里一点也不觉得冷,一想到也许能考到一所理想中的大学,能走出大山,能改善家中的贫穷面貌,她的眼里总是闪着光。

通过不断的坚持和努力,她的英语和数学成绩考试一次比一次高,从刚进班的30多名上升到了班里前十名以内,她的进步数学老师和英语老师都看在眼里,每次上课也格外关注她,记得有一堂课,数学老师点她做了5次题。

华特·H·柯亭姆说:价值产生信心,信心产生热忱,而热忱则征服世界。

因为学习的进步,加上老师的关注和鼓励,她对自己越来越有信心,她心想照这样走下去,考上大学是完全有可能的。然而,生活总是在不经意间给了你惊喜,然后再狠狠的甩你一巴掌,打你个措手不及。

初二上学期的一堂班会课上,由于跟同桌说话被班主任老师发现了,老师点名骂了她们(不堪入耳的哪种骂),她当时特别难过,反驳老师做法不对,老师让她承认错误,当时小女孩的犟脾气上来了,就跟老师说:“我不读了,我宁可不读书也绝不道歉,你可以批评我,但就是不能那样骂我!”

由于一时冲动,她把书本一甩跑出了教室,数学老师知道后在操场围堵她,拽着他的手把她拉进教室,跟她说只有读书才能改变命运,让她一定不要做蠢事;爸爸知道后对她说:愿代替她去给老师道歉,让她继续去读书;英语老师也跟同学打听她的去向,可是女孩就是一根筋,谁劝也没用,决定的事,十头牛也拉不回来。爸爸接受不了这样的结果,难过得一个人偷偷掉眼泪。

辍学在家的她心烦意乱,玩了2个多月,第二年春节过后,就随亲戚到浙江打工去了,由于是童工,又没有身份证,只能在小工厂,餐馆之类的地方做事,工作又忙又累,赚钱还不多,当时就有点迷茫了。

第二年跟着另一个辍学的同学去了广东惠州,做了半年雨伞,觉得没前途,一个人去了深圳龙岗,在一家电子厂做了仓管。依然不能让自己满意。由于每天8小时工作也不忙,就去报了个电脑培训班提升自己,学了办公自动化后,在厂里通过申请换文员岗位,又做了一年。

一年后还是觉得没意思,这不是自己想要的,就辞工去了广州,发现大城市机会确实很多,但苦于自己没学历,高不成低不就的,没能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正春节,在外呆了2年有点想家了。收拾好行李准备回去。

18岁的年纪,一个人拖着2大袋行李,半夜三点到了湖南临湘火车站,下火车后到处漆黑一片,之前在深圳听工友们说临湘的治安不太好,我心里就有点打鼓,不敢到处乱跑,只好坐到候车厅等到天亮,天亮后再去找汽车站,回通城。

19岁去了上海,20岁又去了浙江,生活是道选择题,你一旦选错了可能就是天壤之别。当年同班在读的同学都已经大学毕业了。而她,穿梭于各个城市,一路追寻,兜兜转转一大圈,还是没过上自己满意的生活。

在浙江那年她遇到了现在的老公,然后一起回到他的家乡,结婚了。婚后整天迷迷糊糊的混日子,除了照顾2孩子,就是吃饭,看电视、睡觉,3点循环,再不知理想为何物。

去年追剧看《我的前半生》,罗子君的遭遇点醒了她:人生是一场旅行,不可能与任何人永远相伴。有多少人半路就离去,有多少人中途就转移。 总以为来日方长,却忘记世事无常。女人得有自己的事业,谁也不能成为你的避风港,只有自己强大了,生活才有底气。你不逼自己一把,你又怎能知道自己有多大的潜力?

罗曼罗兰说:世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在认清生活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 人生如逆水旅,我们都不是勇者,年轻的时候,在跌跌撞撞中摸索着前行,逐渐走向成熟,待到懂得的时候,却已不再年轻了。 慢慢的知道,行走在尘世,最重要的是修炼自已的内心,让其变得强大起来。

她也要让自己变得强大起来,早起、读书、做手帐、加入写作群,尝试着做今日头条,好像换了一个人一样,重新找回了对生活的热情。写作群的一次晨间互动,让写下:死后你的墓志铭上的内容。他陷入了沉思,今年37岁的她,回想过去,20年的时间就这样从指缝间溜走了,剩下的时间已余数不多,而自己竟什么也还没有做。

一阵心慌后,她终于不再纠结过去,决定要活在当下,把余生过好。立马写下20件余生想做的事,然后选出最近要做的一件事,分解成一个个的小目标,按着目标一步步执行。早起、读书、学写作、尝试着做今日头条,好像换了一个人一样,精神饱满,又找回了曾经的热忱。

她说:人生苦短,一味的纠结于过去是没有用的,只有走出过往,活在当下,寻回简单的自己,遇见更好的自己,幸福才会不期而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is方法用于查看选择的元素是否匹配选择器语法:$(selector).is(selectorElement,fun...
    青春前行阅读 2,269评论 0 0
  • 文字:雪人 图片:来自网络 陆游的这首《钗头凤》我不知听了多少遍,流了多少次感动的泪水! 美满姻缘被迫拆散,恩爱夫...
    雾都花儿阅读 1,110评论 0 3
  • 小时候看《刻舟求剑》的故事,一直为楚国人的傻感到滑稽可笑。船已经走了,万里大海,哪里寻得剑的影子呢?那个刻舟求剑的...
    无界小玉阅读 6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