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天学理财》复盘2 | 储蓄(文末有福利)

一、建立一个属于自己的储蓄计划

储蓄是一个细水长流的事儿,最重要的是养成好习惯。所以,一开始的时候,存下多少钱不是重点,最关键的是你要养成习惯。

遵守两个法则,来拥有你的第一桶金:

①法则一,先储蓄后消费

什么意思呢?就是一旦你发工资了,先存下钱,再拿剩下的钱去消费。

②法则二、10/50法则

刚开始存钱,千万不要太激进,想一下子存下60%以上。你可以试着先存下工资的10%,再存下奖金或加薪的50%。

先存下工资的10%,一般不会影响我们的生活,比较容易实现。当你能存下10%的工资时,再根据自己的情况,逐渐增加自己的比例到15%,20%,甚至更高。

存下的钱,不要放在银行卡里不动,可以先放在货币基金,或安全性高的理财产品,边存钱边享受收益。不过,要注意避开那些消费的货币基金账户。

二、整理财富水池的第一个池子:现金池

上篇文章《你的财富水池,有多少水了?》,财务管理有四个池子:现金池、目标池、金鹅池和保险池。

整理财务管理的第一个池子:现金池。那么,任务包括:一结合咱们的储蓄计划,整理好日常支出。二根据家庭或个人的支出情况,做好紧急备用金的储备。

我们一个个来看,先看整理支出。

上次讲到了储蓄,为什么还要单独再讲整理支出呢?

储蓄计划的制定,是为了让我们养成定期存钱的好习惯。那么,对支出的梳理,能够挖掘自己储蓄潜力的好办法。别小看这一步,能够让我们轻松把能存下的钱增加不少。因为,在我们的支出,会有“拿铁因子”

什么是拿铁因子呢?这名字后面还有个故事:

有对夫妻每天早上上班都要喝一杯拿铁咖啡,一杯咖啡看起来花不了多少钱。但是如果算一算,这个习惯持续30年,就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拿铁因子,指的是我们生活中买杯咖啡这样可有可无的习惯性支出。它不一是咖啡,也可能是小蛋糕、习惯性的打车费。特点是每一笔支出看起来都不起眼,但是累计起来,就是一笔不小的支出。

我们财富增长的影响因素,除了可有可无的习惯性支出,还有冲动消费、双十一、双十二、618、各类电商节日,我们不停的买买买。

拿铁因子,和这些因为冲动产生、实际上并不十分需要的支出,统称为非必要支出。

在梳理支出的时候,一个重点就是找出我们的日常消费中非必要的部分。

如果你有记账,你对自己每个月花多少钱比较了解。那么,你可以关注你日常支出中非必要支出的部分,看一下是否还有提升。

如果你没有记账的习惯,第一次整理自己的支出,稍微会多几个步骤。你把你的信用卡、银行卡或线上支出账户整理一下,查询近三个月的支出,汇总算出平均值,大致了解一下你每个月花在衣食住行的开支都有哪些,看看是否还有提升的空间。

通过抓取非必要支出,了解自己储蓄潜能,未来你可以自我提醒,或者通过家人或好友监督,试着把这些钱牢牢抓在手里。

第二个任务,应急备用金

应急备用金,也就是3-6个月的生活支出的钱。可以放在货币基金,或其他较为安全的随取随用的理财产品里。

这次钱,是我们应对生活各种不确定的底气,还没有开始储蓄的,可以先进行这个储蓄目标走起来。



福利:

你如何在支付宝找到《七天开启你的理财之路呢》?

①打开支付宝,在搜索框里输入  知识星球,点击知识星球,如下图红色框

②点击 首页的“商业财经”


③就会跳出各种课程,很多课程都是免费的,即使不免费也是可以用支付宝积分来兑换。

在首页就有简七的《七天开始理财之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