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后悔才看到的书——读逯薇《小家越住越大》

前年买了一套二手房,看着搬空的房间,竟有些不知所措,不知道怎样把这个空荡的房间装扮成一个家,一个舒适的家。当时的茫然无措至今记忆犹新。当时竟没有想到找一本书看看,找点灵感与思路,就全权把墙面硬化交给了装修公司,其他的地板、门、窗都是在家居店购买,当时本着一个原则,能省则省、能简就简。这个原则让我后来大为庆幸,当时本没有什么切实可行的想法,如果一味听信装修公司的建议,可能最后就是一个大杂烩了。

如今才看到了逮微的这本书,不禁生出“错过”的遗憾之感。作者是万科的室内设计师,有设计的经验,也有生活的经验,据经验得来的家居指导书,更有指导意义。如果,如果我在装修之前看到了这本书,那么家肯定不是现在这个样子,家会更具实用性与舒适性。当然这只是如果。

逮薇根据她丰富的工作经验和生活经验,提出了许多具有操作价值的指导建议,这些建议几乎可以让照搬主义和拿来主义大放光彩。

一直以来,我最为头疼的就是收纳,虽然怀着一颗把家收纳整齐的美好的心,但是残酷的事实是,家里依然凌乱,依然有成堆的物品。显然作者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她把为家减负比喻成身体的减重。这个比喻是多么的恰当,在微胖界游走的人都有切身的体会,当身体一过重,任何衣服穿在身上都紧绷绷的,感觉像一个包裹过紧的粽子;当身体的重量达到标准,任何衣服都能轻易地滑进身体里,那份飘逸感让人快活如神仙。

家何尝不是如此。有一阵,家里到处塞满了东西,脚步都不敢快速地移动,因为一快就可能碰撞到各种物品,接着就是东倒西歪。每天都过得小心翼翼。甚至连一个练习瑜伽的地方也没有,只得在床边勉强找了一米见方的地方,做体式也不敢随心所欲,因为不知会碰到哪里。

这次搬家,最初定下的大原则就是不能购置过多的物品,尤其是家具,够用就好。首先要为房间减负,现在家里有大块的白墙,还有许多空地,终于可以放下瑜伽垫,再也不用为了练瑜伽而缩到一个小角落里。终于可以在家里畅快地游走,由缩手缩脚到轻舞飞扬,没有经历过的人是无法体会到其中的妙处的。

但是遗憾仍有很多,尤其是看了这本书以后。比如厨柜布局设计的不够合理。当初油烟机的位置是随手定下的。老房子的厨房大多设在阳台,参照邻居们的习惯,就随手把油烟机定在了玻璃窗前,这就需要另搭架子架起油烟机,架子一立起来,才发现这几道横梁突兀在窗前,实在是太不美观,但事已至此,只能这样了。

其实是有解决办法的,可以把油烟机与水池的位置对调,让油烟机靠墙,水池在窗前,一切就能完美解。

这些经验是以狼狈不堪的事实为代价而获得的。

打理生活的经验需要总结与慢慢累积。在这本书中,逯薇重点讲到了收纳。我最为头疼的是衣柜收纳。衣服越买越多,虽然也淘汰了一部分,但是这些衣服仍是无处安放,或者重重叠叠地摞在一起,抽出一件,就可能意味着一座“衣墙”的倒塌。每次拿取衣物,都胆颤心惊,不知会不会推翻一道墙。

逯薇专门讲到了衣柜收纳。她还动手改造了一个柜子,她把衣柜附带的抽屉全部拆除,换成了可以层层叠放的大抽屉,增加了有效面积。她的说这些,我都懂,因为我的衣柜和她的设计如出一辙。那几个木头抽屉让衣柜的有效面积变小,还非常不实用。但定做过衣柜的人都知道,每增加一个抽屉都是另外收费用的,现在看来,真是画蛇添足。我也想有一天动手改造一下我的衣柜,让其发挥最大的功用。

逯薇的这本书最大的妙处在于,她充分考虑了当下中国的居住环境,她提出的解决建议,非常符合城市的居住需求,因此也更能打动人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