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生日礼物

12岁的琳琳是一名五年级小学生,他的家庭条件不像其他孩子那么优越。小小的他,早已品尝了生活的艰辛。

爸爸妈妈都是残疾人。爸爸小时候因患小儿麻痹而留下了后遗症,两条腿有点跛。妈妈是聋哑人。

有了琳琳后,爸爸妈妈在自家楼下租了个很小的门市,开了个擦鞋店。

地方偏僻房租便宜。彬彬的爸爸妈妈干活认真细致,生意还可以。加上政府每月的200元钱贫困户生活补助,一家人维持生计不成问题。

虽然日子清苦,但爸爸妈妈看着健康活泼的儿子一天天长大,信心十足,希望满满。一家人在一起其乐融融,很有奔头。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彬彬很懂事。他很体谅爸爸妈妈的疾苦。当别的孩子还躺在妈妈爸爸怀里撒娇的时候,彬彬就能做些简单的家务了,比如叠被子,打扫屋子。

在他五岁时,就会做简单的饭菜了,爸爸妈妈忙的时候,他会拎着饭盒把做好的饭菜给爸爸妈妈送去。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彬彬8岁那年,爸爸遭遇车祸不幸去世,司机逃匿,追查无果。这对这个原本贫困的家庭无疑是雪上加霜。

爸爸去世后,妈妈一个人勉强支撑着鞋店,跟儿子彬彬相依为命。

妈妈为了生计,每天起早贪黑,更忙碌了。彬彬看在眼里,很心疼妈妈。

在彬彬的记忆中,妈妈从没过过生日。那天,彬彬问妈妈的生日是哪天,妈妈说,早就过了。在彬彬的再三追问下,妈妈告诉了彬彬,1月7日。

妈妈的生日已经过去半年了。彬彬想,等下年妈妈生日时,一定给辛苦的妈妈买一件礼物。


那天下午放学,彬彬从一家日杂商店经过时,橱窗里的一枚漂亮的发卡使他怦然心动。

妈妈梳着短发,擦鞋时,前面的头发会不时掉落挡着眼睛,妈妈自己买的几毛钱一个的小黑发卡不好使也不好看。这枚发卡妈妈戴在头上一定漂亮还管用。

彬彬凑上去看了一下标价,立刻傻眼了,“38元”!这笔钱足够他跟妈妈一周的生活费了。

可是,这枚发卡太漂亮了!彬彬看到很多同学的妈妈都穿金戴银、打扮得很时髦,而自己的妈妈却没有一件像样的装饰品!而这枚发卡很适合妈妈。

彬彬忍不住推开商店的门,走了进去。

“阿姨,我想买橱窗里的那枚发卡。可是我现在没有钱,这枚发卡先别卖,给我留着好吗?”彬彬恳求着售货员。

''小朋友,你大约哪天能买呀?”售货员问他。

“看我什么时候能把钱攒够!不过,我会尽早来买的,阿姨!”彬彬态度诚恳地说。

“这样的发卡我们店里只有一枚,你还是尽量早点来买吧!”售货员阿姨没给斌斌多少情面。

“好吧!我会尽早来买的!”彬彬走出店门。

“我一定要尽快赚到38元钱!”出了杂货店的门,彬彬暗下决心。

怎样才能赚到这笔钱呢?去打工?没时间。放学回家需要写作业,有时还要做饭;假日除了学习还要协助妈妈干活……

“收破烂!收破烂……”这时,一个骑着三轮的老爷爷经过彬彬旁边,三轮车里装了一摞纸壳子,还有一些瓶瓶罐罐。

“对,可以捡破烂卖!”彬彬想,“这是个两全其美的办法!”

从那以后,彬彬每天更辛苦了。他每天下午放学回家先写完作业后,就会到楼下及邻近的居民区寻找资源,尽管有时颗粒无收。但收获的时候还是有的。

彬彬会把当天拣到的纸壳子、瓶瓶罐罐及时拿到离家不太远的破烂收购处卖掉。偶尔哪一天,会卖到一元钱以上,他会欣喜若狂。

回到家,他会把卖破烂的钱偷偷地塞进自己手工制作的小纸盒里。那个储钱盒被它放在床脚的隐秘处。

彬彬特别害怕那个心仪的发卡被卖掉。每天放学,路过那家日杂店,彬彬都会看看那个发卡在不在。那个售货员阿姨觉得这个男孩很执着,似乎被感动了,对他说:“小朋友,这发卡我给你留着,你放心!”彬彬连忙跟阿姨道谢。


第二年,妈妈生日的前一天晚上,彬彬手里攥着一枚刚变卖瓶子得到的五角钱,回到家里。

他把藏在床角的小纸盒取出来,用发抖的手将里面的硬币倒出来,认认真真地数了一遍,足足有51元5角钱!

他高兴得手舞足蹈。

对,剩下的钱还可以给妈妈买个蛋糕!

彬彬把钱装进纸盒,拿着纸盒跑到了那家日杂店。

终于,他如愿买到了那枚珍贵的发卡。

然后,彬彬汗流浃背地跑回家。

彬彬拿着发卡来到正在做饭的妈妈面前,他迫不及待地把用精美包装盒包装的发卡放到妈妈粗糙的手上。妈妈惊呆了!

妈妈轻轻地打开包装盒,盒内放着一枚精美的发卡,发卡上嵌有一大一小两个灿烂夺目的亮晶晶的心形小珠子。

彬彬用手势告诉妈妈,“这是儿子用变卖废旧物品的钱给妈妈买的生日礼物。妈妈辛苦了!明天晚上儿子还会给妈妈买一个生日蛋糕,妈妈明天晚上也要提前一点关门,早点回家来。儿子和妈妈一起庆祝妈妈的生日!提前祝妈妈生日快乐!”

妈妈一把把儿子搂在怀里,眼泪夺眶而出……

.end.

文:浓洌

图: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