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大河》|你所站立的高点,是一步步爬出来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来自乡野的宋运辉,因为身份的原因,差一点就失去了改变自己命运的机会。人生处处,都充满了选择,而每一次选择,都是一个人走向未来的叠加,你将成为什么样的人,取决于你选择走怎样的路。

我们无法预知未来,我们只好做好现在,但是阅读能给我们提供认知过去和未来的视角,认知自我的方式。如果生命是一条长河,每一次选择都是一条溪流,而水源的多少,最终决定你的广阔或者是干涸。

对从底层一步步爬起的人,每一次选择,怕是要掉一层皮,要掉几斤肉。《大江大河》原著是《大江东去》,描述的就是三个小人物,从各自的领域做起,爬过一道道山,走过一道道弯儿,趟过别人不敢趟的河,最终走到人生巅峰的故事,而每个人的成长,都带着强烈的时代印记。

如果没有一时的倔强和坚守,为了自己命运的拼命一搏,或许宋运辉到最后也是一个普通的农民,泯然众人,而在生命的最紧要关头,家人的爱护和护佑,让他圆满的实现了大学梦,成为大学宿舍中最年轻的一员,但从乡野中走出来的他,知道知识对自己而言是多么的重要,所以沉迷在学习中无法自拔,甚至是别人厌烦的读报纸这个任务,他都甘之若饴,因为读报一方面可以获取必要的信息,另一方面也是最主要的,报纸改变了他的命运。

或许很多人会觉得,宋运辉这个人,很傻很楞,木头脑袋一个,怎么就塑造了这样一个男主人翁,但是回归到当时的大环境下,生活在黑五类家庭之中,本身可以选择的机会就很少,所以每一个见到光的机会,对宋运辉来讲,都是金贵无比的。

“黑五类”是啥?是以阶级斗争为主线的历史时期,是指“地富反坏右”,而很不幸的是,宋运辉的父亲,就被划入了反革命分子之列,而宋运辉和宋云萍则被划定为黑五类子女,这一类子女是没有机会也没有资格去读大学的。但是,凡事读书,参军,工作等优秀的机会,都要给出身好的人,而黑五类的子女就要靠边站。如此,我们便可以理解,为什么镇上的干部会压着宋运辉姐弟俩的政审材料不往上报,因为当时政策不明,环境不清,没有人愿意轻易的去起这个头,最后做不好还会背一个黑锅,所以什么也不做,算是安全的。

但一个人所谓的安全,就会影响另一个人一生的命运。如果当时宋运辉的政审材料没有送达县里,他的一生,也就会在村里度过了,和父母辈一样,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春耕秋收,再走不出家里的一亩三分地。

还好,经过了一段曲折,甚至引发了家庭的纷争,他最终还是拿到了录取通知书,一张甚至以牺牲家人性命为代价的录取通知书。从一个层面讲,这是个人同现实的对抗,在看起来毫无希望的渺茫中,奋力的去挣开身上的铁锁,去抓取头顶的那一点阳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另一个层面讲,也是他的努力改变了他的一生。根据历史资料显示,1977年高考,全国共计570万考生大军一下子涌进了考场,而最终被录取的只有27.3万人,录取比例29:1,是竞争最激烈的一年,也是恢复高考后录取人数最少的一届。而在2018年高考中,全国高考人数接近1055万人,录取比例超过了50%,有时候通过数字讲述的历史,立体却残酷。

宋运辉就成为27.3万人中的一分子,成为改革开放最为中坚的力量,在命运捉弄他时,他用稚嫩的肩膀抵抗着,用拼搏奋斗的劲头和现实对抗着,因为出身,他付出比别人数十倍的努力,因为出身他时时刻刻不保持小心翼翼的姿态,他的仔细认真,小心翼翼甚至也成为他一生的关照。他在剧中担任的角色,也是逐渐成长为国企的中坚力量,在国企发展遭遇危机时,坚定的坚持改革的一派。他的个人成长和国家的成长命运是一体的,我们从宋运辉身上看到的是一个个体的成长和阵痛,同样看到的一个国家和社会在成长和改革过程中的阵痛,这样的阵痛,甚至深入到国民心中, 成为国民性的一部分。

可以讲,在那样一个年代里,宋运辉拿在手里的,不仅仅是一张录取通知书,而是通往更开阔人生的通行证。这里面蕴含着一家人殷切的希望,蕴含着父亲母亲半辈子的忍辱负重,蕴含着他因为身份问题而导致三年不能上高中的痛苦,而他凭借初中学历,默默学习,一举考取了县里的第一名,成为当年的考试状元。

当人在最底层挣扎时,或许一点点可以改变的机会,都会激发一个人无限的斗志,而宋运辉正是凭着这份斗志,一步一步走向更加开阔的人生和未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部书和这部剧,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对那段峥嵘岁月的思考,更多的是,个体对命运的抗争和成长,是逆风飞扬,是经历过风雨后的彩虹,每一分努力,都为今天的社会进步添砖加瓦,也为我们思考过去,祈望未来,提供更多参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梦想 是对未来的一种期望,指在现在想未来的事或是可以达到但必须努力才可以达到的境况。梦想就是一种让你感到坚持就是幸...
    史终成长阅读 225评论 2 2
  • 冬冬的正确打开方式是——故事,特别是有点游戏性质的故事。 离开学越来越近了,一想到每天早上6:30就要起床,我就开...
    贞元俊杰阅读 970评论 0 4
  • 我今年25岁,我父亲在我上小学五年级去世的,那时我不经世事,他在世的时候是一个敢闯敢拼的年轻人,常常听奶奶说那时的...
    乡间晚风阅读 23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