倘若生活不温柔,你要学会自己成熟。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周阳阳爱吴东霖11年了,这在朋友圈里不是秘密,大家都知道。可吴东霖要结婚了,新娘不是周阳阳。

时间回到11年前,XX中学高一17班有一对金童玉女,班长兼班花的周阳阳,和班草的吴东霖。

吴东霖是一个跟温文尔雅翩翩少年一点沾不上边的男生,他爱玩闹、欺负女生、上课睡觉,是个十足的坏学生,可偏偏他成绩很好,名列前茅,老师们对他又爱又恨,可谁都看得出来,爱多于恨。

周阳阳长相甜美,性格温和,是好多男生明恋暗恋的对象。一直以乖乖女形象示人的她,简直是老师的贴心小棉袄,有了老师的喜爱,再加上成绩不错,自然是班长的不二人选。

长得漂亮的女生谁不喜欢,吴东霖自然也不例外。

在别的男生还偷偷在教室门口看周阳阳的时候,吴东霖已经在对着周阳阳吹口哨了。

在别的男生悄悄在周阳阳的课桌里塞匿名情书和巧克力时,吴东霖已经大大咧咧地当面往周阳阳桌上放玫瑰花形状的棒棒糖了。

在别的男生紧张害羞地向周阳阳告白时,吴东霖毫无顾忌直接就将周阳阳拉走了,留下告白的小男生一脸错愕。

而周阳阳呢?从一开始对吴东霖行为的脸红难堪,到之后的习以为常,再到后来的丝丝期待,周阳阳心里明白,自己喜欢上了吴东霖。

可周阳阳一直是一个听话的孩子,一直记着父母老师说的不要早恋。她想着要和吴东霖先做朋友,两人一起努力考上同一所大学,然后再光明正大地谈恋爱。

周阳阳一直揣着心里这个小小愿望,她学习更认真了,面对吴东霖的示好也欣然接受,常常与他打闹玩笑,两人的关系越来越好,一起吃饭,一起回家,她冷了穿他的外套,他打球她拿着饮料在球场外等他,她姨妈痛他帮她抢热水,他来不及吃早饭她每天给他带……在所有人心里他俩是一对养眼的情侣,可只有他俩知道,他们并没有捅破那层窗户纸。

很快到了高考,周阳阳和吴东霖都正常发挥,考了个好成绩,报了同一所大学。吃散伙饭那天,同学们除了痛哭流涕,互相拥抱以外,都十分默契地恭喜周阳阳和吴东霖终于熬出头了,远离高三,奔向自由,连老师们都在拿他们打趣,这两个惹人喜爱又优秀的孩子如果真能走在一起,也是一桩美事。

毕业假期,吴东霖像脱缰的野马一样到处玩乐,连周阳阳都很少见到他。但是周阳阳很理解,吴东霖本来就不是一个呆在家的乖孩子,她开始向往着大学生活,想象和吴东霖手牵手走在学校里,在宿舍楼下拥抱,在小树林里悄悄接吻,所有的一切她都期待,想着想着就笑开了花。

【02】

大学开学那天,周阳阳和吴东霖一起拖着行李箱走进了他们的新生活。他带着路痴的她去报道,帮她搬箱子,替她收拾寝室的床铺,待她一切安置妥当后才离开去忙自己的,简直是个好好男友的模样。同寝室的室友看了都羡慕不已,对周阳阳说:“这是你男朋友呀?长的真帅,对你真好!”

周阳阳红着脸说:“没有,是我朋友啦!”但是心里止不住的甜蜜,心想着等忙完开学的事,就找个机会跟吴东霖确定男女朋友关系。

新生入学总是忙碌的,那一个月两人几乎没有时间见面,周阳阳知道吴东霖在他们系混的风生水起,他本来就是一个闪闪发光的人。

吴东霖的生日快要到了,他准备办一个生日趴,邀请了好多人。周阳阳精心准备了生日礼物,她想趁此机会,将两人的友情升华,成为爱情。

生日会当天,周阳阳认真打扮了一番,她本就漂亮,打扮过后更吸引人眼球,好几个男生都向吴东霖打听这个漂亮的姑娘是谁,想要认识认识,他豪气地一把揽过周阳阳的肩说:“这是我特好特好的朋友,你们都别打她主意啊!”周围立刻响起一片起哄声,周阳阳害羞地笑了笑,吴东霖这是在宣誓主权啊。

推杯换盏,酒过三巡,所有人都醉的一塌糊涂,只有周阳阳还保持清醒。她扶着东倒西歪的吴东霖走在路上,小心翼翼地问:“吴东霖,你有喜欢的人吗?”

“有啊!”

“谁呀?”

吴东霖嘿嘿一笑,凑到周阳阳耳边说:“我们系的一个女生,特漂亮!”

周阳阳心里咯噔一下,有些反应不过来,她装作若无其事开玩笑说:“你不是喜欢我吗,怎么喜欢别人去了?”

吴东霖努力睁开他那醉眼朦胧的眼睛,认真地看着周阳阳说:“阳阳,说实话,咱俩朋友这么长时间,亲得像一个人似的,我确实喜欢过你,但是时间久了,我感觉你就像是我妹妹一样,我想疼你、宠你,把对你好当成了一种习惯,你是我最亲的人,但不是爱人。”

周阳阳安全地把吴东霖送到了宿舍楼下,看着他歪歪扭扭走进去的背影,周阳阳心里像石头堵住一样难受,她就呆呆地站在那儿,脸上全是泪水。

【03】

吴东霖谈恋爱了,对象不是周阳阳。生日那晚的事两人就像约定好一样,闭口不提。

周阳阳跟吴东霖还是好朋友,吴东霖还是照样对周阳阳好,好到连他的女朋友都吃醋了。女朋友跟吴东霖闹脾气,还私下跑来找周阳阳警告她远离吴东霖,周阳阳也就顺势以不影响他谈恋爱为理由与他保持了距离。

不是没有人喜欢周阳阳,不是没有好的男生追求她,也有人觉得自己能走进她的心里,可随着周阳阳一次又一次的拒绝,日子久了,大家都知道,她心里有个抹不去的人,吴东霖。

就这样,在往后的日子里,周阳阳看着吴东霖换了一个又一个女朋友,在他恋爱时自觉远离,在他失恋时出现陪伴,看着他醉酒又清醒,陪着他从青涩男孩长成了有责任的男人,她仿佛永远是他背后的港湾,可是他却只是短暂的休息,永远不会停靠。

【04】

吴东霖就要结婚了,朋友们为他准备了一个告别单身的party,作为吴东霖最好的朋友,周阳阳当然要出席。

周阳阳看起来还是如同学生时代一样清纯甜美,淡妆白裙衬得她如同女神。她安静地坐在一边,看着吴东霖拿着话筒唱不成调的歌曲,看着朋友们恭喜也嘲笑他走进婚姻这个坟墓,看着这个为了庆祝而热闹的环境,她突然意识到过了今晚,她爱的那个男人就要娶别的女人了,她连爱他的资格都没有了。她突然有些透不过气来,这里面太吵太闷了,她要出去喘口气。

周阳阳踉踉跄跄地走了出去,她觉得眼睛胀胀的,她贪婪地呼吸着新鲜的空气,吸着吸着就哭了。

吴东霖出来就看见周阳阳蹲在路边流眼泪,像只可怜兮兮的小狗。他不知道该说什么,他知道说什么也没用,他只能沉默着站在她身边。

周阳阳说:“吴东霖,你能抱抱我吗?”

吴东霖蹲了下来,把哭的一塌糊涂的周阳阳紧紧地抱在怀里。他说:“阳阳,对不起。”

周阳阳说:“你知道吗,我一直想知道被你抱在怀里是什么滋味。”

周阳阳说:“吴东霖,有一句话我从来没有对你说过,现在我要告诉你,吴东霖,我爱你,爱了好久好久。”

周阳阳说:“吴东霖,我不想再做你的好朋友了,我们以后就做陌生人吧。”

周阳阳走了,没有人知道她去了哪里,她甚至连吴东霖的婚礼都没有参加。

周阳阳的微博和朋友圈都停用了,朋友们用尽各种方法联系到她,她也只是告诉朋友她很好,不用担心,别的再也不多说。

【05】

一年后。

吴东霖的妻子怀了宝宝,朋友圈里又有几对情侣修成正果,大家都有了各自的生活,已经很少有人提起周阳阳了。

某夜,大家都进入了深度睡眠,沉寂了一年的微博账号发出了一篇长文章,内容如下:

“我从小是个很乖的孩子,认真学习,待人温和,不忤逆父母老师,一直想着要做一个好女孩,可我并不那么快乐,可我失去了爱的人。这一年来,我远离了那个二十多年的生活圈、朋友圈,我去了意大利,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或许是逃避,也或许是新生。

我想了很多,我的家庭,我的朋友,还有我自己。有天我在书上看到这样一句话:邪恶才是最有魅力的人格,好女孩一辈子只配得到一个好字,而坏女孩得到所有。我并不十分赞同让女孩变坏这个观点,可是这时候我急需改变。

我尝试着改变我的外在,我把多年的长发剪短了,还染了色,衣柜里那些看起来素雅清淡的裙子都打包捐了出去,重新添置了一些色彩鲜艳个性十足的衣服,我去纹了身,在我的锁骨位置,我化更精致的妆,涂绚丽的指甲,我要彻底抛开以前那个我。

这一年里,因我的私心,我向很多异性索取了拥抱,邻居家可爱的小正太,街边玩滑板酷酷的男孩,傍晚遛狗的大叔,西装革履的职场精英,唱歌很好听的乐队主唱,大学球场上挥汗的少年……

我生日那天晚上,我在广场上看见一个长得很帅的男生,我跑过去问他,我能和你接吻吗?这在以前是我绝对不可能会做的事。他怔愣了两秒后,欣然同意了,我不记得我们吻了多久,这是我的初吻,我从前想象着要给我的爱人,可是我在异国他乡给了一个陌生人,虽然我不爱他,可是我还是觉得很美妙,原来接吻是这种感觉。

我的头发又长长了,我把它烫成了卷发,我的衣柜已经焕然一新,找不到过去的痕迹,我买了很多特别好看的高跟鞋,我穿上的时候总感觉可以睥睨众生,我不再对所有人都一视同仁的温和,我也会跟人吵架,骂讨厌的人小婊砸,我依然没有谈恋爱,可我不再拒绝别人送来的玫瑰花。

我过得特别开心,发自内心的快乐,或许这才是真正的我吧,一个隐藏了二十多年的真正的我。我不知道我是不是成了所谓的'坏'女孩,其实私心里我是不这样认为的,但我也不想去纠结什么是好,什么是坏,我只知道我很喜欢这样的我,怎么形容呢?应该是肆意但不妄为吧。

我找到了新生,现在,我要找回家的路了。”

半个小时后。

朋友圈更新了一张照片,照片里的周阳阳身着一袭红裙,背对着镜头走在街道上,一旁的路人大多侧头看她,而她回过头来,眼神明亮,对着镜头笑颜如花,美得不可方物。

照片上方只配了一句话,四个字

“我重生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其实在形容一件事或者一个人的时候,我不喜欢加上“最”这个字,因为我觉得这样会是言过其实。但是,当我看到这样的以为姑...
    ACE小飞阅读 5,358评论 70 66
  • 与约翰分手的那天上午心里是很难过的。他是至今唯一一个让我真正体会到了高潮的伙伴。但我们分得很迅速也很干净,我万念俱...
    兔子乔阅读 871评论 10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