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吵架,除了离婚,我们还能做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位同学因为和老公的问题找我咨询,我听完她的诉说,大概了解了他们家的问题主要来自于两个人的沟通模式。丈夫对妻子一惯的批评、抱怨、指责,导致妻子根本感受不到彼此之间爱的存在,剩下满腔委屈、压抑、无奈又无助的情绪。

老公觉得自己已经为家庭付出很多,每天工作赚钱养家已经很辛苦,回家却得不到妻子的认可和感恩,也非常委屈。像这样的夫妻,其实在我们身边并不少见。

那我们争吵到最后,想得到的结果就是离婚吗?肯定不是,那除了离婚,我们是否知道吵架的背后动机是什么呢?是不是为了从对方身上索取关注和“爱”呢?

其实站在自己的角度来看,双方都认为自己是对的,责任在对方身上。亲爱的,千万不要忘了,家是“讲爱”的地方,而不是“讲理”的地方。当家里有爱时,一切问题都会都迎刃而解。而爱的前提是懂对方,读懂对方行为背后的动机不是天生就具备的,这个需要专业的学习。

我自己也有过这种状态,自从学习了家庭教育之后,才开始慢慢的改变。如果两个人都在深渊里面徘徊的时候,没有一个人愿意站出来改变,那么就不能打破这种恶性循环。

其实谁先学习改变也不是一个值得纠结的问题,发心都是为了能最终解决问题,不是给自己制造两难的选择题。我们在遇到情感困惑的时候,很多时候,给自己多一种解决方案,就是为了罢脱死循环,学习为的不是别人,而是自己。我们学习改变的目的是为了强大自己的内心不受他人伤害,并不是说为了谁去改变。

婚姻是两个人的事情,当两个人同时改变的时候,肯定效果要明显很多,但是当我们不能够要求对方同时改变的时候,我们首先能改变的就是自己,当我们让自己的状态变得越来越好的时候,另外一半的状态也会随之受到影响。

我是从这样的状态走出来的,对这些深有感触,在之前两个人的婚姻生活中,我们对对方有很多期待,期待对方像你对待他的方式那样来对待你,也期待他主动陪你一起做你喜欢的事情,期待他能做出你期待的选择,最后往往收获的是失望。

当一次次失望被累加起来,就变成了对对方的恨,对他的一切都否定与排斥。我们总想改变对方,可是你用抱怨、指责的方式去要求对方为你改变的结果,往往都是彼此心里的距离越来越远。

当你想改变一个人行为的时候,我们往往发现别人根本不会改变。但是当他自己的信念发生改变的时候,行为就自然而然的改变。在婚姻生活中,我们不妨尝试换一种思维模式,可能就让生活变得越来越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1、相信任何事情都会有三种以上的选择方式。
很多人一吵架就想到离婚,以为离婚就没有痛苦了。其实这个只是短暂逃离问题的方式,无论怎样都是一辈子的伤害。在感情处理上,不能找到技巧和方法,下次难免重蹈覆辙。因为一个不懂游泳的人,既使换一个游泳池也还是可能淹死。

千万不要因为情绪失控做出后悔的事情,积极主动探索新的选择。当两个人的感情遇到危机的时候,除了委屈地坚守和痛心地分手,是否还可以找其他的方式,让两个人共同努力,共同学习,每个人在经营感情方面都需要专业学习。

说到学习,很多人认为自己看过很多书,懂得很多人生道理,但是他却不能解决自己的问题。其实从知道到做到是有很远的距离。我们看书只停留在头脑层面,用道理分析对方的问题很清晰,可是每个人往往最难认识和了解的是自己。

我走进《婚姻必修课》的课堂后,发现老师教的都是自我觉察能力,现场感受和体验才能变成身体记忆模式。只有体验才能将知识转化为智慧,当一个人能真正由内而外看到自己的问题时,问题就解决了一半。

我见过很多感情破裂的夫妻,因为共同学习开始觉察反省自己后,找到婚姻破裂的症结所在,在老师的帮助下化解矛盾,选择重新合好如初。如果你也有这方面的困扰,至少你可以选择偿试给彼此一次机会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2、打破原生家庭的影响,不要让自己活出父母的婚姻模式。

有些朋友认为父母夫妻关系很糟糕,于是绝不允许自己成为那样的人,最终惊讶地发现自己慢慢活出了与父母一样的人生状态,其实你内心深处对他们的认同。我们渴望改变原生家庭带给我们的影响,却又无意地重复着自己讨厌的被对待方式,只是对父母深层的认同。

我们经常会对自己的行为感到不解或者困惑,例如对各种关系的不恰当处理,或许是因为我们的内心忠诚于原生家庭,认同父母与他人相处的关系模式。如果你能清楚地发现这些问题,那就需要好好与原生家庭做一个告别。

我们所说的告别,是指要找心理医生做一些心理疗愈,真正的清除心里的印痕,在心里真正从原生家庭中走出来,而不是简单的抱怨和自责。


图片发自简书App

3、了解人与人的不同,接纳彼此的不完美。

后现代心理学认为一个完整的人格是由一系列的子人格所组成的,人的绝大多数情感问题都来自于子人格以及它们之间的冲突。这就解释了为什么我们会喜欢上另一个人,为什么跟对方总是会产生矛盾和冲突,为什么在爱情中总是没有安全感……

在《婚姻必修课》中将人类常见的子人格分为六大类,快乐我、现实我、权威我、完美我、敏感我与和谐我,利用简便的爱情卡牌三分钟可识别自己和他人的爱情模式,从而能够揭秘自己的爱情观,懂得如何与爱人相处。

当我们了解了婚姻中两个人的差异性,才能接纳对方的行为模式。通过学习这些系统的课程能够明了两性关系中的情感模式、互动模式,觉察内心深处未知的真实两性关系,看清真相。深度解读你的婚恋模式,找到问题的答案,从而修复两性关系创伤,让您的亲密关系更幸福美满。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总之,当你遇到感情危机时,除了选择离婚,千万别忘了,还有一条路可走,那就是带上你的另一半一起走进婚姻课堂。和他(她)重新开始学习如何经营你们的感情,也许生活在你们共同努力下,就能变成幸福快乐的样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