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心何存

陈近南伴随着各种焦虑在为恢复大明江山而奔走, 但是这个过程之中, 各种各样的失败接踵而至, 但他总是对鹿鼎公说"青山不改, 绿水长流", 我猜可能他也不知道, 绿水长流到底有多长,青山到底有多久. 杀戮, 背叛没有让他心死, 他信念的由来, 不过是忠孝节义的认同和诗书礼仪的熏陶; 但是同为阅孔读孟的遗民, 分割小说和现实两个世界不论, 类似孔有德, 耿仲明之流投降满清, 屠戮同胞的"壮举", 着实让人震惊, 分不清什么是大势, 什么是人心.

近代以来的挣扎, 近四十年的经济高速发展, 似乎又重塑了人们的内心世界, 貌似让人重温那个麻痹而焦虑的年代, 只不过当前是用国民生产总值代替了大势, 用金钱掩盖了人心. 世变时移, 人们的焦虑感却惊人的相似, 不过一种是亡国的悲痛, 另一种是对时代的疑虑. 我之前曾想, 二十岁左右的年轻人的天一直很蓝, 晴空万里, 每个人的心灵如湛蓝的天空, 纯净自然. 上学的时候, 或许真的还有这种感觉, 总是感觉日子有点悠闲, 虽然有各种作业论文, 但好歹也可以做到张弛自度. 但是, 自从毕业工作以后, 这种状态就完全改变, 如同悬崖峭壁一般, 将前后的时光隔开,虽然相差不过几日, 但是往日的温情荡然无存, 更让人难受的是, 每天早上起来上班时赶地铁, 当地铁停下来的时候, 一大群人, 或冲向车门, 或跑向扶梯, 如同蝼蚁一般, 密密麻麻. 我曾想, 时间还没有到非要狂奔不止的地步, 为何非要跑起来呢? 但是不由自主地, 我也就跟着大家一起跑了起来, 匆匆忙忙来到公司, 然后在淋漓大汗之中吹空调... 有时候, 也安慰自己, 这毕竟不是常态, 还好,可以忍受, 直到我有一次看见地铁里的海报, 在一张拙劣的风景上面, 写着几个让人恶心的小字: "没有旅行的生活只叫生存", 我想不明白, 为什么要做这种宣传, 这个广告到底想表达什么意思. 或许是我们的时间, 只够我们平时将脚步放慢到只有周末才能慢下来的水准, 但是时间久了, 长期脱离滋润的养分, 这种状态就很难改变过来了, 可能出现水土不服的现象. 另一方面,各行各业多快好省的广泛宣传, 当我们回过头来发现这种"务实"的态度已经浸入到我们的毛细血管, 要多, 要好, 还要快, 赚快钱, 要有体量, 随着而来的就是P2P和私募基金的集体暴雷, 或许这些都不算是什么, 毕竟每个国家发展的过程之中都会遇到各种迷茫和挫折, 而身处这个环境的人更是跳不出这个圈子,是这一代人该承受的. 如果仅仅把这些现象聚集在经济领域, 那样最多只是让人过的辛苦一些, 好歹还可以消极抵抗, 如果还有其他方面的慰藉, 那也未尝不可, 但是问题就出在这儿, Me Too运动爆出的各种新闻, 李小璐事件等更说得上是对人的双重打击, 以至于无计可施. 在这个一切都很着急的年代, 宗教本应该给人带来心灵的慰藉, 让人找到心灵的归宿, 但是其自身的问题让人根本无法相信, 佛法所弘扬的精神在这种环境下能够荡涤多少世俗的尘埃, 本来严肃的寄托, 却换来无情的嘲讽戏弄. 有些事情各位看官其实也就是想凑凑热闹, 但是凑着凑着发现有的人在不穿底裤的耍猴, 原本看热闹的心态, 却被刷新了三观的底线, 更不知人的底线到底在何处.

孔子感叹春秋是个礼崩乐坏的时代, 那这个年代未尝不可说是一个人心不古的年代, 在物质条件提升的时期, 人心反而更加沉沦, 心灵所想汲取养分的地方却发现已是在华丽外衣掩盖下蛆虫满地. 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 况且在当前的背景之下, 背锅侠们身体早已负重不堪, 偏偏这时候又有各种精神准确打击, 古往今来普通人总是悲惨的, 上有驭民五术, 下有奸言盘剥, 让人不禁感叹, 人心何存. 不知道青山不改是什么青山,绿水长流又有多长. 人在历史的长河之中总是不值一提, 但是集万一于一身, 那又将是个人所不能承受之重, 在这个慰藉干涸的当前, 但愿还有思无邪的星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