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有品味的小哥哥,他守住了他的道

从前有个文人,出身高贵,家境殷实,人品又好,最关键的是,居然颜值还很高。那个很有名的七步诗作者评价他:“如冰之清,如玉之洁”。那个时候魏晋风流人物好多都喜欢这样用词,基是基了点,但是赞美却是出自真心呢。

在皇帝还没有流亡的时候他就在洛阳做官,董卓乱汉时,他找了个机会先溜回家乡,他家乡颖川自古都是兵家必争之地,他对乡亲说,这里要打仗了,我们一起去看看世界可否?父老说:否。

他只好带着宗族先走一步。

文人心中想辅佐的应是一个治乱世、平天下、匡汉室的人。相处久了,文人就看出袁本初不能成大事。他挥一挥衣袖,走得毅然决然。

曹孟德心里一盘算,文人是从袁本初身边过来的,感觉人生都要豁然开朗了呢!曹孟德张开双臂,笑容满面的拥抱文人。文人说,先把胳膊拿开。

孟德请他作司马,他们心心相惜,相见恨晚,眉来眼去,相互照应,一起煮酒论英雄,一起诗词唱和,那一年文人29岁。

文人能识人,曹孟德五大谋士,除贾诩外的三大谋士都是他推荐的,另一个谋士就是文人自己,他为五大谋士之首。

那个时候,暴虐淫邪的董卓继续烧杀抢掠作恶不止,文人的老家人也多被掠杀,他斩钉截铁的对孟德说,董卓必将自亡于天下。

孟德又出门打仗去了,这一次他让文人留下看守后方。后方中人张邈陈宫勾结吕奉先要夺了这后方,先派人忽悠文人,吕奉先是来助孟德打仗的,你要赶快送军粮啊。

文人虽然不会武,但他会谋略啊。他以少数留守兵马布置防守,然后派人飞马向夏侯惇要增援。硬是撑到夏侯惇的增兵到达。

这时郭贡带着几万兵马兵临城下,有传言说这厮与吕奉先暗度陈仓。郭贡要面见文人,众人拉着不让他去。文人说,这人可能还在摇摆,我去晚了他可能就和张邈联合了。然后文人熏香、换衣,一人淡定自若的就去会郭贡。

不知道这一面他们两到底说了什么?史书也没有记载,反正这一面后,郭贡拉着几万大兵又走了,来去如风。

如此,他就在城内与其他文人学子喝酒撸串吹牛,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也熏香,写信,他给孟德写到,可以回来了,不回城破勿怪乎。

曹孟德回来撵走吕奉先后,文人说,城守住了,该请我喝酒。孟德搂着文人哈哈大笑,喝酒走。谈笑间,强撸飞灰烟灭。

文人劝说曹孟德“迎奉天子”。皇帝到后,封孟德为大将军,文人为尚书令。

皇帝的到来一方面为曹孟德加持,另一方面也惹得各方诸侯虎视眈眈。当时最强的军阀袁本初就是最不服气的那一个,还让陈琳写讨曹檄文大骂孟德,连同孟德的祖父都一起被骂得娘都不想认。

孟德也是一方诸侯啊,怎么忍得下这口气,想带兵打这个没品位的袁本初,但城少兵寡怎么打?文人用项羽刘邦的例子帮他分析谋划,说他实不足惧耳。

后来,曹孟德与袁本初在官渡交战,是的,就是那场很有名的以少胜多的官渡之战。孟德粮少,想在粮食吃完之前退守许县,他写信咨询文人。文人说,袁军已有气势衰竭之势,要不我们再等等。

这一等就等出了名堂,孟德歼灭袁军7万人,打了个大胜仗,奠定了统一北方的基础。可见文人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

即便生在乱世,文人也挣下一方美名,品与贤。那时候,汉室发出的微弱光芒在他们眼中变成满天星斗,吸引众多士族文人、雅士骚客趋之若鹜。

那些世家公子,与文人把酒言欢,抵足而眠,恢复古礼,修书,誓将平定战乱一统九州,皇帝的家天下似乎就在看得见的不远的未来。

文人不知道、士族也不知道,这仅是汉室的回光返照。

那个时候,文人和孟德是主与臣,也是师与友,关系多好啊,曹孟德说书生是他的子房,还把女儿嫁给文人的长子。

后来,曹孟德一心想更进一步,当国公。诏书下来时,孟德没想到文人第一个站出来反对,他说不应该这样做,要匡扶朝廷、安定国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曹孟德心中不爽,觉得文人当汉室的尚书令太久,已经分不清谁是主了。他和文人就此离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喝酒时,文人心中想着自己走的才是正道,孟德此时已不爱和文人喝酒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敏感如曹孟德,卧榻之侧怎容文人酣睡?

孟德担忧文人的号召力,打仗把文人也带走,但这个时候,文人已不在曹魏的核心团体了。

如果说“深根固本以制天下”是文人的政治理想,那么“迎奉天子”就是文人的政治使命。

当他劝孟德迎接天子时,他以为他可以一步步实现他的政治报复。眼看着孟德逐渐统一北方,眼看着孟德与天子矛盾加深,他在汉室与曹孟德之间斡旋太久早已心力交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汉室式微、曹魏崛起,文人认识到,自己已经无力阻止曹孟德,他不知道当初劝孟德迎天子是对是错,正是自己极力辅佐之人,毁了他心心念念要匡扶的汉室,他此刻已心灰意冷。

听说文人饮毒酒杀身成仁。那一年,文人50岁,死时面容安祥,衣袂飘香,室内燃的香还未熄灭,那是他的仪式感,是他留给自己最后的尊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人叫荀彧,曹孟德喊他文若,其他人喊他令君。

文人被写入三国志魏书。

一代汉臣,终入魏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回 宴桃园豪杰三结义 斩黄巾英雄首立功 汉末十常侍为奸,朝政日非,人心思乱. 张角兄弟起事.百姓拥护,官军望风...
    JACKNPC阅读 36,842评论 2 12
  • 在幸福家种子师资第三阶培训上,老师要求给自己的孩子写封信,我给马上要上小学的姐姐写了这封信。成为小学生,是孩子的一...
    陈绮阅读 690评论 0 2
  • 今天是世界读书日,忽然想聊聊书中的另类——禁书。 前些日子,三联推出了一方黄铜镇尺,上面刻着这样五个字:读书无禁区...
    冰海寒星0816阅读 84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