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因素会影响一个区块链项目的代币价格

#硅谷live区块链 第三周话题任务 什么因素会影响一个区块链项目的代币价格 #2017.12.3——2017.12.9

代币(Token)简言之就是一个区块链项目里的价值符号。一般起到价值尺度、交易媒介,承担交易费用的作用。供求关系决定价格。

一、从供给角度讲,可分为对代币总量的预期、对代币锁仓的预期、代币众筹规则、代币的流通量变化。举几个具体的例子,比如ETC声明要销毁部分代币,那供给线下移;又如项目团队通告说团队代币锁仓时间从1年调整为2年;有时候一个事件,比如BTC分岔糖果,会同时降低BTC供给(本来准备卖出的人不卖了),增加需求(本来犹豫要买的人,买了)。供给与价格负相关,不用过多解释。

二、从需求角度讲,有很多个层面,这些层面逻辑相关,仅为方便分点述之。

1、项目的价值

1)项目的愿景现在的项目基本可分为三类,一是数字资产/货币,如比特币、莱特币、达世币;二是基础平台,如以太坊、Hcash、EOS;三是上层应用,如IOTA、Ink、Cindicator等等。这三类项目在成熟度/风险和爆发增量两个维度上的表现是相反的。类别越靠前的项目成熟期来的越早,风险越低,例如比特币在受到传统金融市场接纳进入现行经济体系后,就已经充分展现出它的价值;类别靠后的项目将在未来实际、直接的改变人们生活工作方式,但相关概念是否由现在提出这个概念的团队来实现,未知数极大。

可以假想有一个资金虹吸管随着时间的推演,从第一类项目向第三类项目移动。某一类的成熟会造成资金虹吸效应,价格变化体现为持续强进的指数级增长,意味着快速覆盖新的市场;在阶段性爆发阶段通常会走出独立行情。而尚未成熟的类别,个体之间表现参差,整体价格平缓上移。就现在区块链的发展阶段来讲,数字资产类已处于早期实验市场和大众市场之间,在完全进入大众市场的过程中会持续爆发性兑现价值。以太坊已经运行一段时间但技术上仍有诸多问题,EOS等后来者是否会形成新的标准尚且存疑。

2)项目实现的难度:这个问题与项目的分类有直接关系。主要应分创始人、团队构成和团队资源。例如创始人品质不佳有黑历史会减分;又如希望做一个底层平台或者创建全新区块链但团队主要成员为营销、资产管理而没有区块链人才,团队能力明显与项目规模不符的,会减分;

2、代币作用

在比特币中,代币与系统的价值高度统一,即所有的价值存储、转移、交易费用、激励都要用到比特币,前述项目价值最终都可归到需求中去;但有些项目例如Ripple,代币只是辅助系统运行的一个工具,实际交易并不需要以XRP为载体,所以我们会看到这个项目很受人关注但代币价格始终处在低位。很多二三类项目做智能合约的,代币与其上资产关联性不强的,都要慎重考虑。

3、外部影响

外部影响有很多,大的有同类竞品、项目运行状况及系统性能(以太猫拥堵)、国家对虚拟货币的政策、国家对区块链技术的政策、主权国家的内部治理及货币政策、地缘政治,小到名人对区块链的评价。具体的分析逻辑很直接,在此不展开说明,但有两点和区块链相关的特点值得注意,与此相关的消息可能会造成短期波动,但不会对价格造成大的影响。

1)区块链项目尤其是比特币在组织上是去中心化的,任何国家都不可能从现行的法律体系出发根除比特币的开发运营。

2)公私钥形式区块链资产(与中心化托管对应)严格意义上说无法确权,本质上讲拥有比特币的人只是知道了一串字符串(私钥),在逻辑上一个人的私钥可以共享给任何人,换言之,没有任何方式可以断言一个人是一串字符的唯一知晓者。所以所有关于持有比特币非法的政策在执行层面都是无效的。

4、行为经济

这个领域是直接影响币价的因素,放在最后一部分。传统的证券市场面对的是相对固定的投资者和相对稳定的公司价值预期。只有在大牛市的时候才会有增量人群涌入。在代币市场中,庄家炒作、追涨杀跌、获利出逃、割肉止损等行为都还发生应有的作用。但是有3点和区块链相关的因素是其他市场没有的。

1)群体效应,区块链交易更透明实时,投资/投机者可以更清晰的看到别人交易的情况,这加剧了交易执行时的羊群效应。

2)群体变换,从极客圈到早期爱好者到各国大众投资者,单个群体的投资心理只在某一小段价格区间发挥作用。价格的快速上涨更多是因为新群体的跃入而不是原来群体的心里波动。所以一般投资心理在大部分价格空间中转为“看不懂和不敢动”。另外7*24小时、场内场外全球交易同步、不受地域限制也使得价格周期的表现形态与传统证券迥异。

3)价值跃迁 区块链项目均在快速变化中,主要性能指标甚至是发展方向都是快速变化的。同时这些愿景会随着项目的推进落实其在人们心中的预期。例如Wikipedia计划迁移至EOS。这样的特性使得代币价格会呈现跨越式的提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