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

如果一切可以重来

文/言筱妍

又是一个忙碌的周末,还没有通暖气的北方城市,冷的让人出门都有些胆怯。自从有了小宝宝,就连周末也忙于照顾,没有闲暇。许久没见的亲人们,今天算是聚齐了。

我所谓的亲人们,成员是大姨全家,小姨全家,还有舅舅全家了。他们是妈妈的娘家人,最亲的人,也是我余生最亲的人。

但这个永远给我阳光,始终洋溢着温暖的“亲人圈”里没有外公外婆,也没有妈妈……

相约一起去吃饭,经典的火锅子。寒冷的冬天吃起热腾腾又麻又辣的火锅,那温暖和刺激。热闹的氛围一下子就被点燃了。

起初大家都吃的火热,聊的开心。酒足饭饱后,开启了真正的聊天模式。舅舅提起了外公,他突然用充满遗憾的语气叹息着说:“如果爹妈在,那该多好。如果他们还活着,看到我们现在的生活,一定会特别开心吧!”

舅舅是个律师,经过他十几年的不懈努力,如今已是这小城里赫赫有名的“大壮”。找上门的大小案子无数,接不接全看他心情。他金口一开,换回来的全是人民币啊!

听到舅舅的感叹,我们都伤感起来,如果外公还活着,那外婆也一定还在啊。她不会就那样伤心绝望,紧跟着外公撒手人寰。是啊,是啊,其实如果妈妈没有去天堂,外公也不会因此郁郁寡欢,离开的那么快,他痛心啊!

外公生前是老师,当了一辈子的老师,教书育人带出了很多优秀的学生。

外公退休没几年,就病倒了,确诊为“肾衰竭”。全家人竭尽全力为外公看病,治疗肾衰竭唯一的办法就是透析了。

那时候医疗、科技、甚至信息的全球化互通化都还没有现在发达。我们还不知道这病的严重性。

做透析每周两次,那时候舅舅已经买了车,每次无论多忙都一定接送外公去医院治疗。想想那时候,面对病痛,我们多么无知又无助啊!

外公被查出这病的时候,妈妈也确诊了——乳腺癌。一大家子人为他们的病争相奔走,只是一直对外公隐瞒妈妈的病情。

没想到,妈妈先于他走了。送妈妈出殡那天外公还是觉察出了异样,妈妈是大女儿,也是外公生平最得意和器重的孩子。白发人送黑发人,得知妈妈的离开,第二天清晨外公就随妈妈去了天堂。

亲人们都说外公是放心不下妈妈,所以赶着陪她去了。

一辈子性格乐观豁达的外婆,和外公相亲相爱了一辈子。

那时候什么都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爱一个人。

外婆嫁给外公后,两个人一辈子相濡以沫,从未分开过。外婆一米五,外公却一米八高,但无论去哪儿外公都一定牵着外婆的手。生怕一不小心把外婆丢了似的。

生性乐观的外婆却在外公去世后的半年也随之去了。外公去世后,外婆整日以泪洗面,原本胖乎乎的身材一下子消瘦如柴。

姨姨舅舅们请保姆照顾外婆,每天下班只要有空都去陪伴,然而都无济于事。谁也替代不了外公的位置,外婆从此再也没有开心过。

日渐消瘦的身体每况愈下,外婆吃不下饭,成天郁郁寡欢。半年后,外婆也离开了我们。

舅舅说:“如果他们都还在,我们现在一大家子该有多幸福啊!如果他们都还在,看到我们现在的生活,该有多欣慰高兴啊!”

当医生的大姨说:“如果当初我们对这些病了解的更多,或许他们不会离开的那么早。如果那时候的医疗水平有现在这样发达,他们还能陪在我们身边。”

可是,现实里没有如果,我们什么也做不了。除了怀念,我们无能为力;除了祈祷,我们别无选择。

世间最难过,最遗憾的莫过于“子欲孝而亲不在”。珍惜眼前人吧,孝敬父母从现在开始。感恩生命中的每一个人,珍惜身边的每一位亲人。不要让遗憾填满余生,不要在惋惜中叹息来生。

如果真的有如果,我多希望他们还在我们身边啊……



【365天极限挑战日更营:第6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