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金子般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许久没有在简书写文章了,也许是因为不太喜欢打字写文章,所以还是继续选择了纸质手写。我喜欢纸和笔,喜欢一切可以摸得到的东西,所以我喜欢纸质书。

最近这一个星期时间比较充裕,于是就读了几本书,算是些许精神收获吧。说来也凑巧,还都是小说体的,算是多知道了几个故事吧。

《穆斯林的葬礼》《人生》《喜宝》。这三本书完全也扯不上太多关系,一本一个故事。如果要从这几个故事中说出最喜爱的故事或最不喜爱的故事我倒是都可以说出。

当我说喜爱某本小说的时候,往往是因为里面的人物,而非文字占主要。而当我说不喜爱某本小说的时候,则完全是因为个人的三观与作者完全背道而驰罢了。在这几本小说中,我确实有尤为喜爱的人物,并且还不是主人公。当然,也有不喜爱的主人公。

读《穆斯林的葬礼》完全是因为名号太大——茅盾文学奖。但特别遗憾,我读完这本书没有一丝感触,600多页的文字,读完竟然没在我的心里留下一丝感触,我特别的遗憾。而且说实话,如果有如果,我不会拿起这本书,但显然没有如果。

我不太喜欢《穆斯林的葬礼》这本书,也许是因为我前面所说的,书里没有一个我喜爱的人物。在读完这本书的当下,我去豆瓣搜了这本书的书评。因为我想知道是不是全世界只有我一个人不喜欢这本书,我特别沮丧无奈。

我发现这本书都给他们带去了相当大的震撼,我特别茫然。我更发现有许多人特别喜欢新月这个女孩,可我也并不喜欢,也许是从她随意换了别人的床铺后就心生芥蒂了吧。也许她是值得人喜爱的,但没办法喜爱这种事往往就是那么一刹那的事,遗憾的是到最后我也没有被她所触动,我很抱歉。一个家族,六十年间的兴衰,三代人命运的沉浮,两个发生在不同时代、有着不同形态却又交错扭结的爱情悲剧。一部50余万字,600多页的书,我却没有一丝触动,这是我万万没有想到的,我很遗憾。

《喜宝》这本书,可以说我完全地是不喜爱的了。仰仗别人过活的人生当然是不会有自由的,没有了自由却还想着在仰仗别人的同时去追求自由……不想过多去评价别人的人生,毕竟那是喜宝的人生而非我的。

《人生》这本书算是这一个星期最为欢喜的了。这是第二次读路遥先生的书了,又忆起了那年秉烛夜读的《平凡的世界》了。

路遥的文字都比较通俗朴实,书中的人物也都相对鲜活。《人生》里的主人公高加林时不时会让我想起《平凡的世界》里的孙少平,也许是他俩都那么喜爱读书看报、谈论国家大事、都向往更广阔的世界罢了。但私心来说,我更喜爱《平凡的世界》里的孙少平了

路遥在他的小说《人生》的开篇引用了这样一句话:“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我认为特别受用于每个人的人生里。

高加林一个心高气傲,性格倔强的年轻人。我不会否认他想飞出农村,在大城市施展抱负的心,因为每个人都该为所喜爱的事而努力,不能只安于现状。如果被暂时困在山村,却从未想过要靠自己走出去,那么他将永远也无法走出去,永远会被牵绊在山村。在高加林身上我还未曾找到如孙少平般坚定的特质,也许是他还没有真正认识自己吧!他的未来有很多种美好可能,但是我依然要为他感到遗憾,遗憾的只不过是他确确实实失去了一个如金子般的人——巧珍。

尽管有人会说,皮囊相爱的人终归不会打赢灵魂相交的人,就算皮囊再美也终归抵不过精神共鸣。当然从心底说来,我认为高加林与巧珍也确确实实只能是悲剧,因为只有精神契合才能走到最后。可我就是遗憾,遗憾为何巧珍未识字读书,遗憾高加林失去了那如金子般的人……

文章的最后并未描述完高加林的未来命运,但我相信,高加林迟早还是会走出山村,也许在某个不知名的夜晚吧。

人生都是未知的,谁也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但是,只要不放弃,就会有机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