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跑,只有路口,没有尽头

或许,你知道大冰吗?

大学里我读了大冰的书,于是我便疯狂的爱上了所谓“既能朝五晚九,又能浪迹天涯”“以梦为马,随处可栖”的生活,也开始相信,每个人都是一段故事,区别在于,有没有人帮你记录下来,来让你成为别人眼中的传奇。

经历了高考来到这里,你的专业是什么呢,你对你的专业了解吗,你对你的大学有规划吗,你决定怎么度过你的课余时光呢。所以,接下来,我给你们讲故事吧。

第一个事故是关于北漂的。他叫张门三,是我的学长,也是朋友。门三是个学炸药的,但却有颗文艺的心。他是个斜杠青年。因为他,我对“斜杠”这个词有了最初的认知。在我的印象里,大学中,他结交了很多朋友,去过很多地方,校外的资源很广。毕业后,最开始他选择了留在北京,他在北京漂了5个月了,去年的这个时候我向他约了一篇稿子,他在文章里写了一个北漂的心路历程,后来这篇文章被我选入第63期《中北青年》上了。

我最初的时候特别羡慕这种自由的生活,想着,怎么才可以不顾一切,过着自己想要的生活。想着,人生就这么短,平淡安居是一辈子,自由漂泊也是一辈子,为什么那么多人都想要安稳的生活呢,这样等自己老去的时候,岂不是连个回忆都没有。后来,我才理解,漂泊虽然自由,却也承受着资金不足的痛苦。果然,这个世界还是物质的。他说,“正如致青春里说的,我们终将会成为自己讨厌的那种人。”后来,门三辞掉了北京的工作,周周转转回到了家乡。他喜欢写东西,于是申请了一个自己的微信公众号“门三久别”,记录了自己的生活。

毕业之后他回过几次学校,最近一次回来是五月初,在学校举办了“雷励宣讲会”,他每次回来都会带一些很稀奇的东西。现在,他应该已经在雷励大本营了吧,向着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迈进。

门三的大学生活特别精彩,以至于我理不清思路给他写下来。我想,等他再回来的时候,还会有新的更精彩的故事吧。

第二个故事是关于吉他。我进入大学第一个想法就是学吉他,吉他便宜啊,容易上手。我和师父就是因吉他结缘的。

第一次见面,师父作为表演嘉宾出现在舞台上,那时候他留着扎眼的络腮胡,身上背着一把吉他,有种流浪歌手的沧桑感。那时候我的水平也就是基本弹唱功夫,火候差的老远。但是师父上去弹了一首曲子《遇见》,是指弹,在喧闹的舞会里显得特别安静,清流。于是我等师父下台就去拜师了。有时候兴趣真的是个很神奇的东西,可以让两个陌生人成为朋友。后来相处的时间越长,越发现我的师父是个有故事的人,他从来不跟人说,只是默默留着胡子直到大学毕业才剃了。别问我怎么知道他的故事的,反正就是不经意间知道了。师父从来不提,只是说“无不可过去之事,有自然相知之人”。

去年七月,他离开了这个校园,没有从事自己的专业的工作,在自己的家乡开了间吉他小店,这也蛮好,自己的工作是自己的兴趣,多少人喜欢这样的生活呢。现在他一心扑在指弹上,技术越来越高超。他经常在微博(@榣山遗韵咚咚锵)发自己指弹的视频,偶尔也发一些教学视频。前段时间有一个指弹的视频被几个官方认证的微博号转发了,师父开玩笑说,这难道要火了么。

他也经常发一些自己写的曲子给我,说交给我填词,别落下。于是呢,我的电脑里存了一堆谱子。师父诶,你等我考研完了,我一定坐在图书馆专心写词。

第三个故事是关于学习。我们都叫她冏姐,现在是哈工大的研究生了。她和那两个学长不一样,是个学霸,中北十大青年人物,好多期《中北青年》杂志上都有她的文章。我第一次见她的时候我刚大一,新生见面会上,她刚刚结束“赴美交流实践SWT项目”从美国回来,虽然是经管学院的,但是说的一口流利的英语,讲真被折服了,不知不觉冏姐成了我心里的标杆,对,学习上的。今年五月份“创行中国国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我们的团队去观摩,偶遇到冏姐,她是作为Q&A外援临时加入的,国赛的陈述都是全英文,她这么说的时候我一点也不意外。时隔这么久我依然觉得她很厉害。

第四个故事是纯属巧合。这是完完全全不认识的学姐,叫梦焕菇凉。她已经从这个校园走出去有几年了。她已经在工作了。她是简书的推荐作者,是喜马拉雅的认证主播,是陕西铜川某个报社的记者编辑。

和前三个人比,在我看来,她是在认真做着自己喜欢的工作吧。我和她的联系,是因为她写的一篇文章,于是我们在十几亿人群中有了交集吧,这篇文章也刊登在《中北青年》杂志上了。

菇凉的声音很好听,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阳光雨”里定期发一些【记者手记】、【晚安电台】,有几次晚上睡不着的时候,会听听她的电台。怎么说呢,技多不压身,条条大路通罗马。

菇凉最近的朋友圈发的是关于户外记者走访的动态,今天夏天这么炎热,每份工作都不容易吧,不过如果是因为热爱,所有的乌云都会消散。

关于我的故事呢,我今年大四了,卸任社长之后正在准备考研。而我想说的是,对于“考研”这个词不要排斥,我在大学三年里都认定自己不会考研,但是在这个暑假却也扎进了题海,不是打脸,也不是盲从,是在做完自己当初的规划之后,并且在经历过身边这么多人的故事之后,做出的选择。大家总是要成长的。

韩寒在电影《乘风破浪》里有一句台词:我就和这个世界一样,这个世界是不会变的。

大冰在书里写过一句话就是:我凭什么只能这么活?

人生不是电影,但是可以是一个很长的故事,在某个故事里你可以是主人公也可以是旁观者甚至是记录者,有些人的故事跌宕起伏,但大多数人的故事终究是平平淡淡的。有的时候,你选择的路上只有你自己,不要觉得孤独,也不要觉得自己另类,更不要奢望每个人都能够理解你。

在我看来孤独不等于不合群,你想啊,你想每个人都理解你,那你得普通成什么样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心情:忧伤壹(自我)今天是2018年的第一天,原本计划早起,给我即将不同寻常的一年做个一个好的开始,但是没有做到,...
    千寻001阅读 284评论 0 0
  • 金光普照着大地,亮闪闪哎 春风在耳边暖暖地吹 喜鹊在树上,叽叽喳喳地叫哎, 欢跳的小溪,在脚下颤微微 大姑娘坐轿啊...
    诗与远方工作室阅读 450评论 3 6
  • 初中,在最单纯的年纪,遇见了你,也幸好遇见了你。 ——题记 你还记得那个整天上蹿下跳小...
    木撸阅读 343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