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皮厚 天地宽

文/哈顽子

从小到大,上房揭瓦,打家劫舍。我妈常常训我,有时候她训着,我边吃东西,或者边看电视。时间长了我妈挺生气:

“你这脸,比城墙拐角都厚。”

非陕西宝宝可能搞不懂,如果你来过西安看一下那个城墙拐角,你就知道那好家伙,不是一般的厚。我妈就这么一直念叨着我,无意中就给我植根了一个标签:脸皮厚。没办法,亲娘贴的标签能撕吗?索性厚就厚着吧。

01:隔代遗传个稀罕物  尿床

我依然我行我素,除了学习好一无是处。周围能欺负的真的是欺负了个遍,所到之处基本是“哀鸿遍野”。

那时候也不知道啥原因,我尿床,一个任性就尿到了六年级。据我妈说是隔代遗传。长大后我专门查了一些资料,发现我妈是安慰我,尿床哪有隔代遗传?

那到底是我爷爷传给我,还是我姥爷传给我,这个我妈就一直没说。

每天早晨天刚亮,我妈就做贼一样的把我的尿垫子拿出去晾着。隔壁的叔叔阿姨经过的时候都意会的点点头。对我妈友好的笑笑。

潜台词基本上是:“唉,这倒霉孩子又尿了看来。”

那时候住在大院里,院子里来来往往的熟人特别多,我经常隔着我的尿垫子看阳光。

“薇儿,你妈给你看病了吗?还尿啊。”不怀好意的成年人总是很多。

“是啊,你家的孩子有这本事吗?”我一般都一边吃着零食一边怼回去。慢慢的,院子里的姑婆大婶们再也不理我了。

我妈说,你怎么这么厚脸皮?他们说你你就别搭理,毕竟是个女孩子,老这么吊儿郎当的说话养成坏习惯。

“哦。好啊妈。那我以后就兴高采烈的说,是啊,还尿着呢,您呢?”

你离我远点吧。”我妈总是瞥我一眼,示意我滚蛋。可尿床这本事一点也没影响我的成长,那时候我都想好了,凭咱的颜值、咱的学习成绩,尿到六十也能嫁出去

02:虽然脸皮厚  闺蜜居然越来越多

因为性格比较顽劣,男女朋友都出奇的多。再加上骨子里侠义情怀,经常解救个被欺负少女之类的。从小我爹就带我去生意场上看在外拼搏的男人们一个个觥筹交错的傻样儿,我在牌桌上玩筛子能玩出花儿。360度无死角观察,都不是一个省心的主。

好闺蜜生气骂我,我总是嘻嘻哈哈像爷们一样不过脑子,我喜欢看她们娇嗔的小模样:

“薇儿,你烦不烦?明天别来我家找我了。”

“好呢。那我后天来,哈。”

时间长了,她们也觉得我脸皮厚,怎么生的这么厚的脸皮?其实我是真不知道她们的世界里怎么有那么多别扭可以闹?气可以生?娇可以撒?我的世界究竟出了什么问题?

有段时间,演了一个电影叫《撒娇女人最好命》,闺蜜让我一起看。我一直问她:“为啥要这样?直接说不好吗?撒的哪门子娇?”闺蜜说,你先睡吧,电影结束了我叫你。

03:脸皮厚了 老师反而很中意

因为学习成绩一直都还不错,老师管的也比较少。但是除了学习成绩也真的没什么优点,经常就会捅娄子,老师也担待不了。

有次直接在下雨天扔了个火柴在教室,教室着火了。范围很小,很快被扑灭,年轻的小美女英语老师被吓得花枝乱颤。

她很生气的喊我:“薇儿,你给我站出来。蹲在桌子底下去!”

要么说美女发起狠来很恐怖,麻蛋站教室外面都不行,还得蹲在桌子底下。蹲就蹲吧,谁让姐脸皮厚呢。姐仔细观察了一下地形,季节变迁水泥地会凉,算了垫几本书会好一些。我自己默默地拿了两本书,放在桌子下面,在桌子底下听完了一节英语课。

英语老师穿着小短裙,蹲着看还挺好看的。看的风景可不一样了。后来毕业的时候我告诉她这件事儿,她当时就红了脸:

“你以后上了大学可不能这样,得有点女孩子的样子。”

当时我还不乐意,从哪儿看我不像个女生?胸大屁股有料。仔细一想,看来是脸皮惹的祸,在她们印象里,女孩就得娇滴滴些,柔弱些。我这种严重雌雄同体,很违和。

04:工作后一路绿灯 全凭厚脸皮

好多官场小说里都提到工作后官大一级压死人,得学会小心翼翼,一不小心就成为炮灰之类的。我工作后也是一度学不会察言观色,感觉分分钟要被秒杀。

后来有次,我们工作组出现了一次大失误,上司把我们小组几个负责人都叫到办公室,齐刷刷不带脏字却刻薄之极的骂了一顿。每个人都特别委屈,有的出来就表示不干了。当然,我也被骂的很惨,让我去机房待半年再出来说话。

可是我当时立刻暗自盘算了一下,咦?这是好事儿。平时想学习剪辑一直没有大段时间,这下岂不是可以突飞猛进。我一边听上司骂我,一边饱含感激深情看着他。心中发自肺腑的说了声:谢谢啊。

事情过后,上司觉得我是个女生,好歹也是美女,骂的太重确实不太好。又叫我过去跟我说了一些缓和的安慰话。

我当时就不乐意了:“领导,你说的都对。我知道你全是为了我好,想提供给我学习剪辑的机会,毕竟我剪辑水平现在还太差,将来很难委以重任。”

上司楞了一下,进而使劲地点赞。最后,你们懂得,哈哈。我得到了很多意外惊喜,工作能力随之也提升的很快。

05:我自己的“嘻哈哲学”

有了家庭和孩子,我和家人吵架从来都不会带到第二天。有了问题我自己的厚脸皮功底就会出来拯救我,直接让我把坏事想成了好事儿。当然,这其实有点盲目乐观。

周围人总说:“薇儿,你他妈真幸福。” 我跟我师父有时候聊这事儿,师父说:“虽然你一直认为那是你脸皮厚,其实那是一种转念的能力。任何坏事在你这里能迅速想到好的一面,能转念的人没有太多烦恼的。”

我自己总结了一下这个脸皮厚的特征,叫它“嘻哈哲学”。现在,我把这个优良传统很好的传承给了儿子,目前观察长势很可喜,想想挺感谢母上她老人家给我贴的这个标签的。

其实,厚脸皮也并不是让大家没心没肺,你还是要学会“ 细嗅蔷薇”。粗放中有着细腻,细腻中包含着清透,舍弃较真,给自己和周围人一个缓冲的空间。毕竟,脸皮太薄,处着太累。


无戒365写作训练营  第三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将现在的感受拙劣的书写,不知道这灵感什么时候会消失 我将这甜蜜的味道慢慢的品尝,可以让我忘却生活中一味的苦涩。 ...
    学海无涯苹果姐阅读 127评论 0 0
  • 这是她突然安静下来的模样, 不说话,板着一张很冷的脸, 偶尔说话,还狡辩着沉默是金的名言, 今天外边还有冬天的太阳...
    鹿宥宥阅读 319评论 3 3
  • 掌门_艾老师阅读 323评论 2 1
  • 风在下,雨在刮 想你,在眼前 思念已乱。
    Batman也会飞阅读 1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