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说话笔记】渐彪让你get如何向老板提加薪的妙计

写在前面

本文为喜马拉雅FM官网“好好说话”栏目录音内容总结成笔记,并加入个人评论而成,并不是完整录音内容的还原,主要供本人自学和与网友分享交流,相关内容(如录音中案例和说话顺序等)做了调整和删减,如有出入,请以说话者原意为准。

“老板希望员工成为一个奇怪的物种,连草都不吃,却能直接挤出奶酪。所以你必须具备主动提加薪的技能。但是常见的“表功”和“诉苦”,并不是有效的加薪之道,教你三招:确立标准、扩大影响、放眼未来,让你在跟老板提加薪时不卑不亢,志在必得。”

引自喜马拉雅FM,【谈判】如何向老板提加薪—与虎谋皮新技能



背景引出

大家在工作中都面临加薪的问题,如果你是在一家制度和考核制度比较的完善公司恐怕不怎么会需要提出涨薪的需求,公司的涨薪制度都是按部就班的,但实际上我们大多数人都在制度相对薄弱的中小企业工作,因此需要开口向老板提出涨薪,否则就不涨。

加薪是一项技能

就我自己来说,如何向老板提加薪是一项与虎谋皮新技能 ,我把加薪分为两类情况:

1.祈求派(强调自己的惨状.求打赏);  2.威胁派(我不爽.感觉亏.要离职)。


祈求

但是,这上面的套路都不可取,都太被动。前者是在祈求打赏,让自己变得很憋屈,是在赌老板的心情和人品。后者则风险太大,万一老板不同意呢,你怎么下台,是在赌老板的胆子。这两个方法都是将谈判的基础都寄托在对方的人品和人格上,把权力完全交给对方。那么应该如何才能在谈判中加深对老板的牵制力,在不卑不亢的情况下加强成功的几率呢,有以下三个步骤:

1、确认加薪标准(问出客观加薪标准)  2、讨论工作表现(按照标准举例达标.条件交换谈判)  3、带领老板想未来

第一步,最重要的一步。 在谈判的时候千万不要一上来就说加薪,因为老板很可能直接回绝或者拖延,或者找你的小毛病,如果你较真就没法了。 这个时候应该引导老板提出一个客观的加薪标准,你是要问在这个公司里一个客观的加薪标准,你问一个客观标准能够把你和老板放在一个平等的位置,而不是施舍和祈求。而且不伤害感情。 如果老板自己提出了标准,

第二步,大胆跟老板讨论自己的工作情况已经达标。 但是有时候你发现其实自己没有达标,这时候就要进行条件交换。比如A没有达标,B超了,那么B超过A,应该给点适当奖励,作为交换等等。要把成绩报告向客观标准靠拢

第三步,描述美好的未来。老板关心现在的钱投下去未来会产出什么?跟老板说:只要加薪了,就会XXX。让老板觉得在这么多同事之间给我加薪是值得的投资。


美好的未来

补充

注意:不要把挣工资作为唯一目标,虽然我们可能没有成功涨薪,但我们在谈判中得到了客观的标准。在达到终极目标中,得到阶段性目标也是不错的。

说几点谈判中可以通用的方法:1.不要把谈判的成败压在对方的人品 2.谈判过程中我们不是只有终极目标,还有阶段性目标,达到阶段性目标的胜利也是一种胜利。

谈判技巧:对方比自己权利高时,切忌把所有主动权都交给对方。忌祈求忌威胁


我的想法

本人目前就职于一家大型国有企业,公司有比较规范的薪酬制度,可跟老板谈涨薪的空间不多,这篇笔记可能更适用于一些薪酬制度比较有弹性的企业,当然对于平时的谈判亦有指导作用。

关于渐彪所论述的如何跟老板提涨薪的三点,已经讲得比较明白的,我不再复述,但我觉得渐彪的思路对于生活和工作中那些涉及利益交换、合作共赢的谈判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依葫芦画瓢,我将其总结为三点:

1、两军交锋,避其锋芒。

首先确认一个客观的标准,把谈判双方置于平等的位置,尤其对于弱势的一方更是要如此,以此掌握相对的主动权。而不是把谈判的决定权压在对方的人品和人格上。确立了一个客观的标准,才能有效避免强势一方从主观的标准出发,提出制约弱势一方的条件。好比下面一个例子(引自使用客观标准破解利益冲突(谈判技巧)http://www.people.com.cn/GB/paper53/11438/1032485.html):

就地基问题,业主与承包商各执己见,承包商认为地基4米就足够了,而业主认为至少6米。承包商讲,“用钢筋结构来做房顶,地基没有必要做那么深”。业主这时不肯让步。如何才能保证房屋坚固呢?业主可以用一些客观的安全标准来进行讨价还价。业主可以这样讲:“看,也许我是错的,4米的地基就可以了;我所坚持的是地基要坚实牢固,深度要足以使房子能安全。”政府对此类土地的地基有没有安全标准?这一地区的其它建筑物的地基深度如何?这一地区的地震风险有多大?遵循一些客观的标准来解决这一地基深度问题,很可能就是谈判的出路。

2、精诚在先,努力在前。

通过举例一些表达合作诚意的表现,用案例证明谈判的某一方或双方是真心诚意寻求合作的。人们都说说太多话不如多做一件事情来得更有用。还有一句话——“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谈判中,强势的一方当面对多个可合作的对象时,哪个潜在的对象把事情推动得更加向前,显然更易赢得关注。好比最近看的一个段子,一个女孩子被三个男生追求,女孩跟这三个人都发了短信:我感冒了。 A男回复:多喝点水。 B男回复:头晕吗,要不要吃点药?  C男回复:我已经在你楼下了,马上带你去医院。 相信有点智商也知道,假设三个男生其他条件都差不多的情况下,C男获得芳心的概率远远高于A男和B男。行动是要去做,而不是停留在嘴皮子上。相信没有一个寻求合作的人喜欢一个油嘴滑舌却毫无行动力的合作对象。


精诚在先,努力在前

3、展望未来,勾画蓝图。

如同谈涨薪的时候要跟老板强调,老板对自己薪酬的投入是物有所值的,在谈判中,对于未来愿景的美好设想也是必要的,这展示了对未来收益的评估,代表着对风险的预判和投资的理性。谈判一方如果有一些详实的案例和数据作为支撑,勾勒出未来合作的良好愿景,无疑更具有说服力,也更具有鼓动性。


展望未来,勾画蓝图

以上三点,我认为各有侧重,第一点抛出标准让双方置于一个相对平等的条件,第二点则从事实和行动出发增强说服力,第三点重在感情的渲染和强化,三者结合,由客观至主观,融感性与理性,全面地“包围”谈判对象。


如果您觉得本文还可以,给您带来了帮助,希望您多多留言交流,和朋友分享。


分享是支持,打赏是鼓励

心态80后,长相90后,更想做00后。

斜杠青年养成中。

微信公众号:xyxy_2015

欢迎关注微信号,更欢迎在本文后面留言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个人进入职场一段时间后,都希望获得升职加薪的机会。在一家薪资考核制度完整的公司里,升职加薪不必你亲自开口,公司完...
    与话春闲阅读 550评论 1 6
  • 你怎么能知道 怎么能懂 你在我心有多重 剌隐藏得越深心越痛 欲盖弥彰 欲罢不能 轻不能轻 重不能重 这罪如何来形容...
    灵山阅读 291评论 0 1
  • 1969年,这个战后日本恢复的年代,这个越南战争的年代,一切的价值观都处于疯狂中。喜欢作者矢崎剑介的与众不同。这一...
    要开心哇阅读 159评论 0 2
  • 说起林黛玉,就会想起她哭肿的核桃似的双眼,弱柳扶风的身姿,娇嗔爱作耍小性儿,举世无双的才情。但我更想她是风雨中飘摇...
    張小順阅读 1,402评论 2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