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又错过了薇娅的爆品抢购

一年一度的双11又要来了。


前几天的预售,很多剁手达人们就已经出手,在各大直播间里一通猛虎操作,坐等双11付尾款,享受拆快递的快感。


尽管每年都吐槽智商不够用,但每年双11的羊毛也必定要薅一薅,不薅就感觉错过一个亿。各种伪需求也在这一年一度的购物狂欢节中被“最大化”。


而这类的伪需求、恋物癖以及购物欲在“直播式购物”下更是被推至顶点,时间和钱包双双被“绑架”。

 

01

戒不掉的直播,收不了的手


让我们先来看一组数据。


据东北证券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21H1,直播电商交易额已经突破1.09万亿,全年有望突破2万亿大关;电商直播用户规模已达3.84亿,同比增长7524万,已经成为用户增速最快的领域之一。


另根据CNNIC数据显示,在电商直播中购买过商品的用户已经占到整体电商直播用户的66.2%,其中17.8%用户的直播消费金额占其所有网上购物消费额的三成以上。


看直播,买买买,正在成为很多年轻人的购物新方式。


“今天炸了它!”

“三、二、一上链接!”

“福利仅限一天,快捡漏!!”

……


这些直播间里的独有“话术”让粉丝们一次次边拍大腿边下单,买东西更是从原来的理性浏览式变为了冲动争抢式。


因为只要你有一丝丝犹豫,相中的好货就被别的姐妹拿下了。


而直播间低廉的价格也让购物欲一次又一次地蠢蠢欲动。


专柜大几百的衣服、包包、鞋子虽然喜欢,但不可能经常买;但直播间里,在主播的“唇枪舌战”下,五六十就能买到质量不错的专柜货,一下子就实现了鞋子自由、包包自由……


“嗨,少喝两杯奶茶,什么都有了。”

“入了这款,还想收那款……”

“看直播真是上头,一天不看都觉得空虚,一看就忍不住买买买”


于是,冲动式购物、恋物式消费一发不可收拾:


即便家里包如山、鞋如山,还是忍不住捡漏、要福利、囤新款;

一天不蹲直播就难受、不下单就空虚;

下饭菜从无脑综艺变成了蹲守直播间……


上班搬砖996,下班刷直播买东西解解压,正在成为这届年轻人的日常。


而直播上瘾,和曾经的游戏上瘾、追剧上头一样,不仅霸占了时间,更榨干了钱包。


02

直播上瘾的背后

是消费主义的趁虚而入


那么,在直播间蹲到麻的到底是怎样一群人?


据Fastdata极数发布的《2021年中国直播电商行业报告》显示,超六成直播间用户为女性,二三线用户是“主力”,其中超七成用户收入不足五千元,买东西“便宜”压倒一切。


而相较于全网用户一天5.81小时的手机使用时长,直播电商用户的手机使用时长高达6.93小时/天。也就是说,除了吃饭睡觉,基本上是全天手机不离手。同时据艾瑞咨询的调研显示,直播的交易转化率也显著高于图文和短视频。


从这些数据与报告中,我们大致可以描摹出直播间的人群画像


相较于购物目的性更强的传统电商用户,直播电商用户更宅、更孤独、更依赖手机、更渴望线上社交,同时对于价格更敏感。


不同于一线城市高强度、快节奏的生活,二三四线城市的人们生活显然更安逸、生活成本更低,生活压力更小,工作之外可支配的业余时间更长。


有钱、有闲、相较于品牌更注重价格,业余生活较为单调……这让他们与直播间有着天然的契合度。


于是,消费主义就趁虚而入。


消费升级、博主种草、主播安利的一轮又一轮“营销洗脑”下,让无数都市男女以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为名,一次又一次深陷直播间的新款、福利、大漏中无法自拔。


但其实所谓“美好”、“个性”、“优雅”都是“虚伪”的。


买一双AJ球鞋,你就成为了有个性的潮流达人;

买一杯星巴克,你就成为了职场精英;

买一个香奈儿包包,你就与高级感挂上了钩……


人们总是喜欢向上层阶级的行为和生活方式“靠拢”。不是需求创造了消费,而是阶层攀比的心理刺激了消费。

 

XX同款,XX代言,专柜同款……消费主义一次次的告诉你:你消费了什么就代表了你成为了谁。


而我们就在不知不觉中被洗脑,心甘情愿地掏出票子买买买。

 

03

告别行为成瘾,收获自律的力量


其实,刷直播成瘾本质上与游戏成瘾、追剧上头没有任何区别,都是一种“行为成瘾”。世界卫生组织将其定义为一种渐进、慢性、复发性的脑部疾病。


在心理学上,成瘾行为具有令人快乐、带来伤害、难以控制、经常出现四个特点,其本质是一种错误的自我疗愈。


和所有的疾病一样,行为成瘾也是逐渐加重的,通常来说会经历五个阶段:


前思考期:没有意识到自己成瘾。

思考期:感觉到自己已经成瘾了。

准备期:开始寻求改变并制定计划。

行动期:开始执行自己的戒瘾计划。

维持期:阶段性戒瘾成功,坚持维护。


而在这个过程中,制定一份可执行的戒瘾计划成为了关键,它能帮你夺回生活的主动权。


首先要管好自己。


吃好饭睡好觉,管理好自己的生活,找到一个爱好,脱离无所事事的环境,把我们从成瘾的习惯中拉出来。


其次,找个“铁杆”支持者。


在戒瘾过程中我们会产生很多负面情绪,还会承受很大的压力,此时有个支持者做后盾非常重要。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克制消费欲望。


当前,消费主义已经泛滥成灾,危害到了很多年轻人的财富积累与人生幸福。

 

作为一个成年人,应该学会在短期欲望和长远规划间作出平衡,甚至选择。


而当你开始存钱、开会为自己的生活做规划,不再被那些消费主义所营造出的虚假欲望觉“绑架”时,潇洒地断舍离后,你就已经超越了绝大多数同龄人。


04

写在最后


戒瘾不光是一种行为的改变,更是思维方式、生活方式的改变。


而生活的主导权,从来都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只有经受住成瘾的诱惑,它才能最终离开你;也只有坚持自律,才会收获终极的自由。


显然,生活中有太多的事与人,比蹲在直播间里买买买更有意义。

本文由经理人分享(ID:manashare)原创,如需转载请通过公众号后台申请授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