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遇鱼京

换了新手机后的一段时间,首要的任务是先把原本使用的各类APP照搬老手机的布局下载排布。连文件夹的名字都要一丝不苟的改成和原来手机一样。

有时候会因为这样遵照着固有轨道的行为质问自己:“你是老了么?你是成了腐朽刻板的人么?”

然后又在心中回应道:“我只是害怕新事物导致不可预测的风险,费时费力又何必呢。”

曾经看到这样一句话:连自己都欺骗的人,是最可怕的。我也这么觉得。

买手机的时候有送手机自带的主题商店的20元优惠券。这就是我一个换了三部手机都没打开过主题商店的人,破天荒的打开了主题商店,并且看了将近一天的各类主题。

农村中长大的孩子或多或少有着一种“物尽其用”的天性。请原谅我在这里把后天养成且深入骨髓的习惯也称之为“天性”。


本想依照习惯找一个黑色色调的主题的,可惜并没有找到顺眼的,于是就选择了目前这个在大海中留下影子的鲸的主题。

对于鲸鱼并没有什么特殊的感觉,只是觉得这个壁纸好看便用了。不过却由此想到了遇到的几位以鲸自称的网友。以国人喜欢给万事万物找联系的性子,我这大概叫做与鲸有缘吧。此处我需要特别声明一下,我并不是说缘分这东西是假的。我只是说我的缘分是假的。

记得有两位昵称中有“鲸”的网友是在14年的6、7月份认识的,那段时间也是我玩微博玩得最火热的时候,记得那时参加微博主办的活动,一位微博的经理问我:“你天天这样长时间的刷微博、大量的评论,不会觉得很累吗?”我记得我当时的回复是这样的:“不会累,这是我的爱好,我觉得我能这样精力旺盛的刷微博刷到自己垂垂老矣。”

然而我说完这句话后的第三个月,我几乎就不再登录微博。世事难料如斯,我连未来的自己都无法把握,确实可笑。

言归正传,虽然并没有正传。

14年认识的两位“鲸”,一男一女,当时都是在浙江上大学的学生,不过他们之间是否相识甚至同校,我就不知道了。

男的那位除了那段时间偶尔互相评论,后来便没了交集。

女的“鲸”,昵称用的是“鱼京”,不知把“鲸”字分开做昵称是否是在自嘲自己“月半”。隐约记得自己也问过她昵称的意义,她当时的回答很酷,虽然我并不记得了。

“巨大而沉默。”

她当时似乎是这么说的。

不过我想到的除此之外还有那一条在故事中流传甚广的“世界上最孤单的鲸鱼”。那一条发出的声波独一无二而导致无法与其他同类进行沟通的鲸鱼。

不知道“鱼京”是不是也会偶尔觉得自己找不到可以进行沟通的同类的感觉。

我和鱼京最近的联系还是因为她要去我老家的城市听周杰伦的演唱会而开始的。

在聊我家乡的时候,鱼京给我拨了语音过来,相识近三年的第一次对话,也是唯一一次对话。

我是个能够不停地说话的人,但也依然是一个讷于言语的人。

可能是因为我在网上都是一副偏正经的道貌岸然的样子,所以鱼京在听到我并不深沉的声音以及略显逻辑混乱的语句之后便表示了“有点失望”。

根据我对汉语的了解,这个“有的”在这里要解释为“非常”的意思。英语中也有类似的语句用法,但远不如汉语来得精巧。

所谓缘分大概就是我在认识上面这位“鱼京”之后的第三年,不经意间结识了另一位“鱼京”。

同样的“鱼京”昵称,同样的喜欢蓝色。只是这位鱼京是一位在南京工作的80后的男生。

17年的时候与南京鱼京(以下简称鱼京)是因在南京参加某个网站的用户线下活动而结识的,直到参加了第三次下线活动,才知道活动中烫着大卷的瘦小摄影师便是在聊天群中活跃的“鱼京”。

虽然是同在一个聊天群中,有着一些同样的爱好。但一开始我却并没有与鱼京在社交APP上交流过,比较大家也就是在这种社交场合下礼貌性的互相加了好友而已,不打扰已经是最大的尊重了。而现代人应该都已经不大会因为自己的爱好而去付出时间与精力了吧?

而与这位鱼京相熟的过程依然是在机缘巧合之下。

在朋友圈看到鱼京发的状态是在日本,我顺手评论了一句:“帮我带个保温杯”。本以为就一个见面点头之交的关系,这种评论也就是被无视或者回复一个表情的事。不曾想隔了一天以后就收到了鱼京在日本商场保温杯专柜旁发来的视频通话,让我直接通过视频来挑选自己想要的款式。

不知是我太阴暗还是世事确实凉薄,对于随口所提的话,连自己都觉得是完全不会实现的。除非认真的去拜托别人,否则去指望别人会上心的话只会让自己伤心。

因此当我遇到鱼京这样堪称“耿直”的奇人之后,一时间竟不知该给他何种反应。

如果我是个生活在古代虔诚的人,那我应该会跪拜于地以示敬意。

现代的人我觉得可以用英语中的“vain”来形象地形容:自负的,兼有无用之意。

因为我心中这无用的自负,我自然不会跪拜于地,甚至于因为“vain”,我尽量让自己显得并没有那么强烈的情绪波动,然后示他以客套的笑容。

不知道该如何生动的形容,反正就是我小时候最讨厌的那类人的样子。

等到鱼京回国之后便约了一个方便的时间在南京见面,将保温杯带给我。虽然并没有很刻意的去见网友,但是回头想想我这些年倒是真见了不少网友。我觉得有点可惜自己已经过了会网恋的年纪。

鱼京其实大了我约半轮,不过却让我很讶异的是他的状态能让我误以为他是刚出校园象牙塔中出来的青葱社会新人。

保持愉悦的心情能让人显得年轻,鱼京就是最好的例子。而我这常年苦大仇深的人就是最好的反面例子,和大两轮的partner也能一起玩游戏而不显得突兀。

回忆了一下,上一次与南京的鱼京联系是在三个月前,与浙江的鱼京联系是在四个月前。

有段时间因为害怕感情变淡,所以会让自己去远行见远方的朋友。

后来,我在苏州待了18个月,在常州待了18个月,除了一位因事而来的朋友,就没有人来过我身边。

我在想,在这样的一段时间之后,我所处的状态,是不是就是所谓的“看破红尘”。

把失望与绝望当做顿悟,也是现代人的毛病之一。

毕竟谁也没有勇气告别这个世界,总要给自己一个安慰来支撑自己走下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