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为的极限,只是别人的起点》:现在的每一天,都是不进则退

“你怎么过一天,就怎么过一生”

01

大学是不是很轻松?毕业前三年你是如何过的?觉得寒窗苦读十多年,刚找一份工作,实习期连生活费都要找父母补齐,感到读书没有用?正式上岗后,发觉升职加薪的不是自己,立刻觉得老板没有慧眼识英雄的能力,顿感怀才不遇,工作再努力也没有用的苦闷?当婚姻落到实处的时候,你却没有了当初的幸福感?

今天我要跟大家分享的书籍是特立独行的猫的新书《你以为的极限,只是别人的起点》。

特立独行的猫,原名赵星,畅销书作家,新浪名博博主,豆瓣红人,星光公益计划创始人,“下班后”品牌创始人,多家媒体专栏作者及特约撰稿人。在此之前她还创作了《不要让未来的你,讨厌现在的自己》,《当你的才华还撑不起你的梦想的时》等。

《你自以为的极限,只是别人的起点》这本书从学习,工作,生活,家庭四个纬度讲述了如何通过努力,获得精彩的人生。

作者语言犀利,直言当下“不想付出,只想收获”的社会风气。看似不留情面的批评,实则是一位大姐姐给你释疑解惑。

02

大学应该怎么过?

可能你听过这种说法:“高中熬一熬,大学就轻松了。课少,每天都有各种课外活动。不必怎么学习。”

很明显,如果你真的听进去了,高三一毕业,就会迫不及待想马上上大学,尽快摆脱父母的唠叨与管束。因为大学生活,听起来实在是既美妙又轻松!

如果不是因为上不起学,也许我也会这样

度过大学时光。

每天在宿舍或者电脑房追电视剧,看电影,有事没事请个假在宿舍睡个美容觉。

生活自由自在的,多好?

我没有这样做。是因为我不去做兼职就得退学。

当别人玩的时候,我在图书馆学习;当别人去约会的时候,我在做兼职。

拿奖学金了,好像就是我当时的目标。

我觉得,大学的学习。我没有虚度过。

但是,当我出来工作第一次自我介绍时,才发现自己曾经领到的那些证书上所代表的能力,远远不如身边的其他人-他们不是名牌大学毕业,就是社团负责人。而且,人家大学成绩都是优。

最为重要的是,那些优秀的人,并没有把大学毕业当做学习的分水岭。而是时时刻刻保持学习。

我有一个同事M从985院校毕业,工作后一边上班一边深造,最后通过考试出了国,拿了绿卡,找到比我们单位更好的工作。实现了出国梦想。

换成你,是不是觉得有份工作就很了不起了?

你看,刚进社会,就被人家碾压了。

读大学,觉得大学课程少,老师要求宽松,做到老师基本要求,考个60分,你觉得自己好像完成了一项大学问了。

而实际上,学问不研究不会明白。

考60分或者90分虽然都是及格,殊不知,这相差30分的距离,就是你工作后,人与人的差距-从业务能力到工作思维的差距。

自我要求不低的人,在工作中总会严格要求自己:尽最大努力做到更好。

而60分的及格者,工作时永远停留在“及格就好”,没“孜孜不倦”的欲望。

03

“为什么升职的不是我?”

几乎每年的年终评比都会跑出不少职场“黑马”,但是名单里的人总是没有你。

是不是领导看不到你的努力?

跟当上领导的人,比一比,你缺少了什么?

人家业务能力不差,沟通能力超强。任何场合都能滔滔不绝,说出个一二三来。

换成你,你能做到吗?

如果不能,你是否想过如何提高?

比如简单的文件管理,单位没有单独给员工培训,这个时候,你是不是会主动请教同事或是花钱业余时间恶补?

你如何对待自己的工作,工作就会如何回报你。

04

“为什么我一直很努力,但是却收获很小?”

每当我们听见谁谁谁又赚大钱了,谁谁谁又买新房了。对比自己,就会为自己的“无能”感到痛苦。

你真的努力过吗?

是看上去很努力吧?

看到别人学英语,自己也跟着学;看着别人健身,自己也去锻炼;看到别人写作,自己也开始写作……

可是,没有哪一件事,你是认真地对待过。每一次都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你自以为的极限,只是别人的起点》中,作者列举许多优秀人士工作、生活的真实的状态:

为了挣钱远离家乡和孩子;

每天工作到凌晨,一份资料改到客户满意为止,不仅没有怨言,反倒能在修改过程中不断成长;

怀孕直到生产那天才离岗,生完孩子第二天又开始工作模式……

牛人真的比普通人更有天赋吗?

不是。

只不过是他们比普通人更自律,更懂得坚持而已。

05

工作满意了,生活富余了,婚姻就幸福吗?

不一定。

不懂得经营婚姻的人,哪怕家缠万贯,也感觉不到婚姻的幸福,一无所有的贫贱夫妻,反而能体会到彼此的暖暖爱意。

《你自以为的极限,只是别人的起点》最后一部分讲述了钱,爱情,婚姻三者之间的关系:

家庭是两个人的,每一个人都有责任。

一心只想依靠男人养一辈子的女人,在婚姻容易受挫。女人只有有钱才能活得有底气。

怎样的婚姻生活会幸福?

婚前努力,婚后经营。作者赵星在书中讲述了与丈夫从恋爱到结婚生子的生活细节。文中对话俏皮而幽默,真实而温暖。让我几度感动到落泪。

“我从来不把你跟其他女人比较。”

因为心里总是装着对方,夫妻俩在婚姻中始终保持最初的新鲜感。

07

“你的专注力在哪里,你的生活在哪里。”

我们对待学习,工作,生活,乃至婚姻是什么态度,直接影响着我们生活的质量。

你想要什么,就去争取什么;你缺少什么,就去努力什么。

你怎样过一天,就怎样过一生。

人生的真相就是:要么“先苦后甜”,“要么先甜后苦”。

你想要怎样的人生,全在你自己的选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