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流浪 苍穹》说点什么呢?

说点什么呢?随便说说印象吧!

故事里的世界:火星以技术与智识为源动力的世界,地球是金钱与权力为基石的世界,火星模式是不是就是更美好的乌托邦?书中给的答案不是!这两个世界,以及以后人类所能构造的世界都只有一个运行马达,就是人的欲望这个死循环。故事里的人,洛盈、瑞尼,都是一种处世的姿态,而且只是姿态,作为人物,面目不清,气若游丝。

女一号——洛盈,通身有言情女主光环的迷失女孩。出生地是火星,青春期在地球,虽然书里反复强调两个世界在观念、行为模式上的巨大差距,但是看不到这两差异个世界怎样作用于她,迷失原因如空中楼阁,由她带领的发展线立足点牵强,中二感不时闪现。

瑞尼——一个怀抱“人与人真实相对”的理想青年的自决。自决起源于一个大项目中的大黑锅,从此他便用一种半自绝的姿态来愈合不可抗力(算是吧)的伤害。然后就是想得太明白,从此事业也好感情也好都不想再again,这算是慧根深种最大的缺点,别人要来回过好几遍才能体味出来的况味,慧心的人就一遍过了。默默自处,悄悄旁观,这么不彻底的自绝,绝不是什么大彻大悟的大智慧,而是知识分子缺乏勇气的孱弱。瑞尼人物行为模式的形成也是虚无着处。

其他,除了被权力辖制,忍辱负重了一辈子的火星一把手还略有印象,别的人物也就是背景板传声筒。

整本书下来,机锋的话很多,对世界对看法和本质的归纳也有不错的:

“创造,就是赋予其命运一种形式。创造,就是生活两次。”

“他始终是站在河对岸的,他说得都对,可他不疼。他是旁观者,旁观者永远都不疼。所有的问题都是生活者的问题,一旦旁观,就再也没有任何问题了。”

“理论是我们的发明。我们用猜测、猜想、假说创造一个世界:不是实在的世界,而是我们自己试图捕捉这个实在世界的网。——波普尔”

“东方的神话总是独来独往的仙人,西方神话总是种族聚聚居的巨人。她起初不明白这种灵魂性格的差异,但是后来,当她真的看到了东方云雾缭绕的险峻山峰,也看到了西方宽广连绵的草地森林,她才明白这是多么自然而然的事情:高山配独行,原野配族群,这是苍天和大海的馈赠,所有的神都是家园的神。”

“发达的古代文明多半崇尚数学。苏美尔文明数学高超,发明了要用至今的六十进位,埃及文明的金字塔就是几何的巅峰,而希腊文明更是相信数即宇宙,数的和谐代表了宇宙真正的美。”

“自己家乡的一个普通村庄也会避开我们,如果我们不为它而舍弃世界的其余部分。不进入它的传统风俗,不了解它的冤家对头,就不会理解它为什么是某些人的家乡。”

“自由与孤独本就是双生动物,他选择了无人约束的自由,就必须承担无人关照的孤寂。”

“人们对衣服的概念通常只是保暖和装饰,对空间和自然的态度是隔离和疏远。”

“在讨论飞行之前要讨论空气,在讨论行动之前要讨论周围。”

“瑞尼,他觉得历史事件的流程远远不如其中人的姿态的片段更打动人心。”

“她找到了她想找的方式,不必固定不变,不必舍弃自由,但也不用担心远离,不会没有温暖。”

“其实这世界上只有两种系统。固体和流体。固体的特点是结构稳定,每个原子都固定在自己的位置上,原子和原子之间有些强大的力和纽带,而流体的特点是自由来去,相互间独立,任何小颗粒之间都没有固定联系,也没有力。”

“人的信念总是能支撑人的精神,而人的精神总能支撑人的年岁。”

“研究是运气的试错,不是必然有所回报的投资。”

“它不像想象中那样简单安逸,它依然有许多竞争,许多无形的管束,许多不得不遵守的压制,它甚至将每个人约束在电路一般的节点上,动弹不得。在它的体内依然有死亡,有明争暗斗,有正直的人因为偏见而得不到幸福。这是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呢,为什么它也像另一个世界那样让人生存那么艰难。”

“自由、才能与平均,可能所有诱人的词汇总会有某一代人追随。”

“是人的欲望制造生活,而不是生活制造人的欲望。”

“她不是为了什么样的伟大而选择玛厄斯,她是为了她自己。当她清楚地看到自己一步一步走入由命运决定的命运,她在那承担的勇气中第一次找到一种平静和坦然。”

“作为尘埃的凝聚,人类的躯体如转瞬的烟花。然而我们每个人身上都记着全宇宙的历史,我们的每一次举手投足,也已是亿万年天空和海洋的烙印。”

特别是这段:

“有这样一群少年,在一个世界出生,在另一个世界长大。他们出生的世界是规则严明的大厦,长大的世界是散乱芜杂的花园;一个世界是肃穆宏伟的蓝图,另一个世界是享乐放荡的狂欢。两个世界在他们生活中一前一后到来,不征求意见,也不考虑感受,只在命运的链条上依次降临,以不可阻挡的冷静将他们的一生席卷。大厦中建起的,花园中被打碎;狂欢里生活的,没有那幻景。只有经历了两个世界转换的少年,才在一夜间看到暴雨坠落,远景消失,荒地里生出大片奇诡的花。”

这是从小生活环境单纯,规则意识强的宝宝们必定会有的痛的领悟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他说,照顾好自己。等我们见面了,把最美丽的你给我。
    减肥的女孩阅读 87评论 0 0
  • 上高三时,班里俩女生打架。 她俩嫌地面太低,干脆就跳到了桌子上。 这还不算,最后索性跑到校外去折腾。 结果,村民把...
    安郎若素阅读 178评论 0 3
  • D30 2016-08-02 晓月遥映 亲爱的老公,8月,对于我来说,意味着很多的告别。 8月,夏季的最后一个月。...
    遥远晓然阅读 308评论 0 0
  • 环境 Spring Boot + Mybatis + Mariadb + HikariCP 解决方案 1、【数据库...
    Anoyi阅读 2,242评论 0 10
  • 因为工作上的一些事情 一言不合 下班就收拾东西开车回家 出生,长大的地方 看着导航仪里面一点点变小的数字,配上车里...
    帅萌奶奶阅读 1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