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败的家庭教育差点毁掉一个国

连环画中诛杀石厚场景

文/心路独行

公元前719年,卫国的州吁杀死了国君自立,制造了春秋史上第一桩弑君惨案,以后此风盛行,无法遏制,司马迁叹息道:“春秋之中,弑君三十六,亡国五十二,诸侯奔走,不得保其社稷者,不可胜数。”这次弑君案的发生是家庭教育不力所致,溺爱与迟爱几乎毁掉卫国,留下的教训很值得玩味。

一、溺爱与迟爱,后果很严重

春秋第一桩弑君案的主犯州吁是在溺爱中长大的,被溺爱的主要原因是他老爸卫庄公极度缺孩子。卫庄公先是娶了齐国第一美女庄姜,国母虽然漂亮却患有不育不孕症,逼得庄公又从陈国娶来厉妫,终于生了个嫡子孝伯,可惜早夭。倒是作为跟厉妫陪嫁来的妹妹戴妫立下头功,生了一个大胖小子名叫姬完(听这名字,就有一种不祥的预感),庄姜就把他作为自己的儿子来抚养。

事情发展到这里还是一部正剧,卫庄公终于有了继承君位的儿子。可是姬完的性格软软塌塌的,老爸一点儿也不喜欢他。卫庄公的造人计划一刻也没闲着,有个宠姬为他生下了州吁。小州吁方头大脸,浓眉大眼,孔武有力。哎,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比比“软绵绵”,卫庄公更喜欢“沸羊羊”。州吁在卫庄公眼里就是三个字:好,好,好。州吁打了人,庄公说,好,勇敢有力量,声音还挺脆;州吁骂了人,庄公说,好,通顺有逻辑,充满节奏感。

老臣石碏实在看不下去了,就给卫庄公谏言:孩子是用来教育滴,不是用来溺爱滴!骄奢淫逸会毁了州吁,也许还会殃及姬完呀。卫庄公立刻沉下脸来:我说老石,别叨逼叨个没完。我们家州吁最铁的哥们是你儿子石厚呀!自家的自留地都荒了,还说我们家地里长草,真是咸吃萝卜淡操心!


被称为石姓始祖的石碏画像

卫庄公的话真的杵到了石碏的肺管子上,熊孩子石厚是他的一块心病。老石是个好员工,一心扑到工作上,即使宝贝儿子的出生也没影响到他的工作。可是出来混是要还的!幼年教育没跟上,等到儿子进入了青春期,老石再想用爱来关怀儿子就迟了,你让他向东他往西,你让他打狗他骂鸡,老石无法把自己坚守的三观输送给他了。父子没话,彻底闹僵,而石厚却与州吁却好得就差穿一条裤子了。石碏仰天长叹,迟来的爱会害死人的!

二、州吁组建朋友圈——复仇者联盟

姬完在君位上待了十六年,是为卫桓公;州吁在石厚的帮助下实力越发强大,时机成熟了。刚开春州吁不再等待,轻松杀死卫桓公自立为君。可是国人会信服他吗,怎么办?最好的办法是秀秀肌肉,让位国人都知道自己也是练出了八块腹肌的汉子。那谁是我们的朋友,谁是我们的敌人呢?敌人好办,前代君主跟郑国打了好几架了,自己要继承。再说郑庄公的弟弟叔段颠覆政权失败后就来到了卫国且与州吁成了莫逆之交。州吁说,阿段别郁闷了,我帮你夺回郑国当礼物送给你。


故事中的三大领衔主演

那朋友圈先邀请谁呢?州吁首选宋国,因为去年宋穆公临死前为了报答大哥让位之恩,把君位还给了侄子宋殇公(与夷),导致亲儿子公子冯逃到郑国避难,令宋殇公寝食难安。州吁人品次,嘴巴却甜,派人忽悠宋殇公:与夷呀,你堂弟可是跑到郑国了,不除了他始终是个祸害呀。我愿当你的马仔,我们卫国出兵出物,再找俩帮手群殴郑国,把小冯给你办了,你看怎样?宋殇公闻言,乐得鼻涕泡都出来了,当老大,杀老弟,一举两得,何乐不为呢?

州吁所说的俩帮手一个是姻亲陈国,另一个是弱国蔡国。两国实力虽不济,聊胜于无吧。这样北起卫国按顺时针方向,宋、陈、蔡给郑国画了个包围圈。画完圈圈,四国联军组建的“复仇者联盟”围住郑国国都的东门,五天以后见没啥可乘之机,悻悻而退。秋天时又组织了一次军队出国游,终于打败了郑国的一股步兵。别神气,春秋作战靠的是战车,步兵跟拉拉队性质差不多。实在气不忿,四国就恬不知耻地从郑国地里强割些谷子班师了。

三、大义灭亲的背后充满了无奈

秀肌肉秀出一身大肥膘,州吁发现卫国百姓瞅他的眼神透着万分不屑和不满,若他问一句:你瞅啥?对方肯定会毫不犹豫地回一句:瞅你咋滴!他只能向狗头军师石厚求计。石厚说,老大,我的智商余额明显不足,我还是回家咨询一下退休的粑粑吧。石碏望着自己的无赖儿子,一股苍凉与无奈之情涌上心头,事已至此,木已成舟,咬咬牙,罢罢罢,老虎无毒却只能含泪食子了。

石碏说,当诸侯得经过周天子授权盖章啊,所以州吁得去朝觐天子。天子可不是那么好见的,所以得先找一位受天子宠信的人。这个人是谁呢?就是咱们的盟友陈桓公啊。让州吁去陈国拉拉关系,问题不就解决啦。


州吁被捉现场

石厚乐得屁颠儿屁颠儿地找州吁研究对陈国进行外交公关的细节,老石碏含着泪给陈国写了一封信说:我们卫国地方狭小,我老头子年纪已七十多了,不能做什么事了,州吁弑君,石厚帮凶,我将此二人骗到贵国,希望能替我国伸张正义除掉他们。石碏成功了,成功得如此悲壮。卫国政府派人处理了州吁,他亲自派管家将亲生儿子杀死在陈国。从此中国出现了一个成语叫做大义灭亲,可有多少人知道大义灭亲的背后充满了无奈与悲凉,隐藏着一个家庭教育失败的痛苦。

爱的教育对孩子尤为重要,爱要趁早,因为爱也有保鲜期和保质期,过期的爱往往不能被接受。爱不能溺爱,因为溺爱是一把无形的软刀子,积习难改会伤害许多无辜之人。春秋初期两个家庭因溺爱和迟爱差点毁掉卫国,虽然石碏力挽狂澜,可是他亲手夺去了亲生儿子的性命,老年丧子之痛将伴其一生,从哪个角度讲这件事都是一个悲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