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识》- 吴军

第五章 不做伪工作者

一个人的效率是很难提高的,自己唯一能够控制的事情就是少做一点事情,有些无关紧要的事情就不要做了,而不是挤压时间把所有的事情凑合做完。

管理者要让员工站在”做什么事情能让公司最大获益“的高度去工作。这样,他们才能在做不完的工作中动脑筋去寻找那些对公司最有帮助的事情去做。其次,管理者要让员工明白,他们积极工作(而不是消极完成任务),最的大受益方是自己。

当你因为总也干不完的工作而焦虑时,不妨试试先停下来,重新梳理一遍手边的工作:主动地站在对公司业务帮助最大的角度,站在提升自己能力的角度,把那些最重要的工作找出来并完成它们。

什么样的努力是无效的?

  1. 从事低层次的重复,伪工作者就是低层次的重复。守着一点点技能每天低水平的重复。
  2. 简单地重复失败。好高骛远,不注重学习,懒得总结教训,同时脸皮还薄,也不好意思请教。简单的重复失败是永远走不出失败的怪圈的。
  3. 在自己的世界越精进,对外界就越排斥(当然外界也排斥她)。
  4. 努力没有积累效应。第二次的努力要最大限度的复用第一次努力的结果,而不是每一次都从头开始。做了一堆题,相互关系没有搞清楚,学到的都是零散的知识点,换一道题就不会做了。

如何有效的通过努力提高自己?

  1. 确立“愿景-目标-道路”。一个明确的方向就是愿景。比如说成为优秀的软件工程师。不满足做一个熟练工种。有了愿景,还需要阶段性目标,这就是战略。有了战略,还要有战术。在每一种技能熟悉之后,就需要做一件新的有挑战的事情,以便达到下一个目标。不断挑战自己往上走。
  2. 即使听到不中听的话,也要试着找出其中的合理之处。第一层意思是要换位思考。第二层意思是反思时不假设自己是对的。第三层是即使对方真的胡说八道,还要从人性的角度找到合理性。
  3. 凡事做记录,产生积累效应。比如刷了许多算法题,不记录终归要忘。

做好最后的1%

大多数人只愿意开头,而不愿收尾。九十九步都走了,就是懒得把最后一步走完。这样一来,九十九步和一百步一样辛苦,但是成就却相去甚远。

第六章 职场的误区与破法

  1. 误区一 工作和职业分不清。工作是谋生的手段,职业是我们要一辈子从事的事业。一个人要成为公司高管,通常需要从基层一步步做起,掌握越来越多的专业知识和行业动态,不断提升管理能力,最后做到能够把自己领域的任何一个公司管理的有条不紊,这是职业。凡事对将来职业有利的事情,不论报酬都要做。和职业发展没关系的事情,就不要做。职业需要有专业的态度,而专业是一切以工作目标的达成为中心。
  2. 误区二 把自己仅仅当做一个单位的过客,而不是主人。
  3. 误区三 被语言暴力激怒后就乱了章法。没有缘由的批评和责备,却不给出具体的问题和有建设性的建议,这样的行为称为语言暴力。一定要区分开善意的批评建议和语言暴力!一旦判断出对方是语言暴力,我们要不为所动,一方面继续我们的工作,另一方面要让施暴者有个交代。
  4. 误区四 疏于沟通。大部分时候,提前打招呼总是一个良好的、职业的做事方式。

避免职场的误区

  1. 任何时候人都要谦卑,只有谦卑,才能更有效的沟通。目标是即做到谦卑,又能发表不同的意见和看法,同时把事情分析得入木三分。
  2. 要使用正确的方法对待语言暴力和其他的故意伤害。
    1 反省自己,是否因为自己的过失惹怒了别人。或者别人其实没有恶意,把别人想坏了。
    2 如果不是自己的问题,而是对方不公平地对待我们。如果是与事情无关的人,提醒他们不要卷入纷争。如果是站在我们一方的,不必担心。如果是施暴的人,我们也要主动沟通,目的可能不是为了达成一致,而是要发出自己的声音,让对方知道我们的看法,也让对方知道他们自己的问题。在是非问题上态度坚决明确,同时凸显出大度和境界。
  3. 永远明确,工作不是为了公司或者他人,而是为了自己的职业发展这个既定的大方向。想成为领导者,要平实地学习做一个领导,主动地多做事情,多跟人打交道,去帮助他人,支持自己的老板和团队。任何时候都要想想,当我们离开团队时留下了什么。
  4. 注重长期效益,把一件事放到两三年的时间周期来看待。

职业员工和管理者要注意的两件事

一个从业者连所做的产品的基本收入都不了解,就永远没有机会成为老板。退一步讲,如果一个开发人员不清楚自己做的产品盈利能力如何,是非常危险的。因为一旦这个产品不能盈利,他马上会面临三个可能性:
第一,产品被砍掉,被安排做其他工作。
第二,产品被砍掉,这个人失业了。
第三,老板很仁慈,一直维持这个亏损的产品,但是会因为亏损而关门,大家还是失业了。

最有效的沟通是在第一时间直接给出答案,然后补充解释。
一个管理者要知道所有的细节。

如何突破职业天花板

我觉得最好的办法就是自我的通识教育。能够不断提升自我的人有着更广的视野,这种视野来自良好的博雅教育。人必须掌握一些专业之外的知识,只有这样,人的眼界才可以更开阔,才能更好地和别人合作,才能调动更多的资源。今天已经不是一个人可以关起门来搞定所有事的时代了。

凡事做到50分靠常识,从50分做到90分靠技术,从90分做到100分靠艺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