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真的情,藏在时光里

文/ 小婷半清

分别的时候,我们不敢说太多话,怕这干燥的空气突然变得湿润,像暴雨一样,无处躲藏。

2017年8月21  星期一  晴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计划了很久的闺蜜聚会,终于在昨天实现了,盼盼从广州回来,苏苏和木子也从外地赶来开封,为了照顾我这个上班族,特意把日子选在了周末。

毕业了好几年,一直都是天南海北的状态,早几年忙着工作,现在忙着家庭,而且都已经升级为母亲,聚会变成了最大的奢侈。

十年,一段漫长的时光,我们从青涩懵懂的傻姑娘,变成了妻子和母亲,从两耳不闻窗外事的乖学生,变成了职业达人或全职妈妈。

当年宿舍里的“七仙女”这次只召集到四个,其他三人因为种种原因不能来参加。即便如此,我们仍然欣喜若狂,聚会的前夕就已经心潮澎湃,睡不好觉。

玩什么不重要,吃什么也都可以,重要的是,我们能相聚。

微信上可以聊得欢乐一堂,朋友圈里也知道每个人的日常状态,可屏幕没有温度,看不到表情,亦无法拥抱。我们心心念念的只是想安安静静地坐在一起,胡闹也罢,谈心也好,一如十年前的那般,朝夕相处,亲密无私。

人群中一眼就看到了彼此,有种情绪在发酵,好似心口有一处将要迸发的温泉,所有思念在那里汇集,想一下子都涌出来,肆意、泛滥。

可身边的孩子拥簇着,叽叽喳喳的,有的哭,有的闹,我们倒连句话都顾不上说。只有在相视的目光里,多了些许深情。

唯一的办法就是,早早哄孩子睡觉,我们再开始夜谈,四个人,把一个个小娃娃安顿好,已经是夜里十一点了。

窗外的风已经微凉,街道上也鲜有行人,可我们的心,却热情得如中午的太阳,哪怕舟车劳顿了半天,依然没有倦意。

我们挤在一张床上,几年没见,没有一丝生疏,调侃着彼此变了样的身材,讨论着该怎么护肤,才能挡住鱼尾纹,嘻嘻哈哈,又怕吵醒孩子,还要压低声音。

不同的生活轨迹,不一样的生活环境,我们也都变了,无论外貌还是心态,都稍有不同。

以前柔柳扶风的苏苏,现在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当年能把番茄炒蛋都能炒糊的她,现在做的一手好菜。柔弱的身板之前连袋大米都拿不动,现在抱起她的女儿,如一阵风。

女子本弱,为母则刚,是最好的解释。

木子在大学时期,是宿舍里最性感妖娆的女生,雪白的皮肤,闪亮的眼睛,还拥有让人羡慕的身材。我们曾无数次打趣她,小心毕业后被哪个大款包养,做个小情人。

可生活,却往往不一样,她变成一个细致的妈妈,把女儿培养得懂事可人。我们俩离的相对近一些,去过她们家两三次,家里一尘不染,整洁明亮,毫无疑问,她是优秀的贤妻良母。

而盼盼,一如上学时候的“大姐”风范,从毕业后就去广州闯荡,在陌生的环境里,举目无亲,她承受的孤单和压力,可想而知。

生活总是会回馈认真努力的人,现在的她,职场上顺风顺水,家庭和睦可亲,也有了立足之地。在外的她只能强撑,那些难熬的过往,大概也只能说给我们听。

也许是盼盼太过辛苦,也许是水土不服,读书时天天嚷着减肥的人,现在却保持了最苗条的身材。

从家庭琐事谈到职场规划,从幸福谈到悲伤,谈到心里最脆弱的地方,也只在那个夜里,我们坦露出了最真实的自己。

不知怎么的,笑着笑着就笑出了眼泪,聊着聊着就说起了心事。职场也好,家庭也好,贫穷也好,富裕也罢,我们都过得不容易。每个光鲜的外表背后,都有咬牙的坚持。

我们都知道,当第二天的太阳升起,当孩子们奶声奶气地唤我们“妈妈”,我们就会满血复活,变成了那个坚强的母亲,哪怕心里有苦,也不会表露。

所以在那个夜里,每一分钟,对我们来说,都是极其珍贵的,夜色暗暗,我们都不愿睡去,想说的多一些,抱的久一点。也好像回到了十年前,自由自在,无忧无怨,吵吵闹闹如小仙女。

入睡时,已凌晨三点多,如果黑夜一直在,多好。

当凌晨的微光打到窗帘上,孩子们就陆续醒来,洗漱、穿衣、哄起床气。“妈妈”真的是个伟大的名词,能把我们柔弱的、矫情的心,变得无所不能、坚韧无比。

中午,在汴西湖游玩的时候,太阳刚好是最毒的,在沙滩上支好太阳伞,孩子们忙着挖沙土,兴致高涨。我们几个忙着拍美颜,也喜笑颜开。

十年的时光,容颜终究会有些改变,可有些东西,不会变,永在心底。

再美好的相聚依然会有分别的时刻,我们是见一次就少一次,甚至不知道下次见面是什么时候,相聚的欢乐情绪还没有释放完,就要迎来离别的痛楚。

分别的时候,不敢说太多话,像什么“好好照顾自己,凡事想开些,多为自己活着......"这些话根本不能说出口,怕说出来,妆会花,泪会流。

送盼盼回家的时候,她只让我们送到电梯间,我和木子站在电梯的外面,盼盼站在里面,我们都在强忍着,等电梯门关上的时候,对方也就看不到我们红肿的眼。

由于遗忘了一些物件,我飞也似地下去追盼盼,相顾无言,只一个紧紧的拥抱,就惹得我们梨花带雨,掩面而泣。

时光太长,距离太远,我们何时会再见面?

天越来越黑,别离越来越近,我送走了一个又一个。

路口,只剩我一个人,泪眼婆娑,心无着落。

无论世事怎么变,无论容颜怎么老,看到你们,就看到了青春,那些无知、单纯、善良的我们,一如昨日,未曾改变。


一起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