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田常耕,夏季养心的妙法

今天的主题:心田常耕、夏季养心 

核心内容,是通过中医的理念,和大家分享,如何在夏季养生?
所谓夏季,是从指立夏到立秋的三个月。从立夏到立秋,有小满、芒种、夏至,然后是小暑、大暑。

2020年的立夏是5月5号,立秋是8月7号;

今天分享的主要内容:

1、夏季养生,经常遇到的误区,您遭遇了几个坑?

2、夏季养生,为何要从养心入手?

3、夏季养生,心田为何要常耕? 分享几个小动作,可以起到大作用。

7月11号,小暑和大暑之间

夏季养生,经常遇到的误区,您遭遇了几个坑?

1、“我这条命是空调给的!”

正所谓“枯藤老树昏鸦,bai空调wifi西瓜,葛优同款沙发,夕阳西下,我就往上一趴”。

最近几年,这种状况已经有所好转,但,仍然存在没空调无法过度日的情况;

第一个坑,有多少人没有遭遇呢? 欢迎给个反馈!

那么,长时间空调,有哪些危害呢?

室外温度在35度左右,到了房间,温度骤然下降到20度(更有甚者是16度),且长时间保持这种低温,人体受不了,会伤了身体的阳气。举了例子,我们在冰箱冷冻放一块新鲜的肉,然后拿出来在常温解冻,然后再放回去,然后再拿出来解冻,......,循环几次,想想看,原来新鲜的肉会变成如何?

我这条命是空调给的

2、夏季炎热,艳阳高照,外出遮阳伞;

尤其是女孩子,特别担心紫外线对皮肤的伤害,出门一定会防晒霜+遮阳伞;

适度的防晒和遮阳是有必要的,但,夏季还是要一定量的日光浴,在后面会详细介绍。

3、冷饮过量、冰镇啤酒解渴

夏天吃冷饮,自古以来就有,在大宋朝可谓达到高峰;一到夏天,冰镇啤酒+烤串,就成为一道风景线。

春秋末期,在《楚辞》中就有记载,诸侯喜爱在宴席上饮冰镇米酒, “挫糟冻饮,酎(zhòu)清凉些” 是《楚辞》招魂文中的一句话,赞赏冰镇过的糯米酒,喝起来既醇香又清凉。说明当时就有冰镇的技术。应该是有青铜材质的冰鉴。

《宋史》第三百八十五卷记载了南宋皇帝宋孝宗跟礼部侍郎施师点的一段对话,宋孝宗说:“朕前饮冰水过多,忽暴下,幸即平复。”意思是我吃冷饮吃得太多,搞得前几天拉肚子,幸亏现在不拉了。施师点说:“您是国家最高领导人,一举一动都关系到江山社稷和百姓生活,千万不能再凭自己喜好乱吃东西了。”宋孝宗“深然之”,对他的话深表赞同。

冰镇啤酒

有哪些危害呢?

肠道温度突然下降,诱发肠胃炎,出现痉挛性腹痛和腹泻;胰腺炎、酒精肝、肾结石,诱发心脏病等;所以说,切莫贪图一时之快,而产生严重后果。

4、夏季心烦气躁 

中医认为,烦躁是一种正常的情绪反应。

偶尔这样,无需太担心,但是呢,在夏季却很容易让人心烦气躁,这个时候也会有一些言语和行为上的过激,影响自己的事业和生活。

那,对于如上的误区,大家想想自己遭遇了几个坑? 可有人说,这都很习惯的啊,让我们从《内经》上找一找答案;

夏季养生,为何从养心入手

我们先来诵读一下黄帝内经上的原文。

“夏三月,此谓蕃秀,天地气交,万物华实;夜卧早起,无厌于日,使志无怒,使华英成秀,使气得泄,若所爱在外,此夏气之应,养长之道也;逆之则伤心,秋为痎疟,奉收者少,冬至重病。”

《黄帝内经·素问》   “四气调神大论”

夏三月,我们生长的环境变成什么样了?

夏季本来的样子:“此谓蕃秀”, “天地气交,万物华实” 

所谓“蕃”就是层层叠叠的样子。春天开花,到了夏天则是枝叶茂密,在老树上出现了新的枝。而“秀”到底是什么意思?秀是个象形文字,怀孕的“孕”上面一个“乃”下面一个子,而秀是下面一个“乃”上面一个“禾”,就是植物怀孕了的意思。“秀”就是植物开花受精后,开始孕育果实的那个状态。

到了夏天,地气上升为云,天气下降为雨,一升一降,这种交流就开始了,天地就像一对情侣一样热烈地拥抱。 

夏季的“起居有常”: “夜卧早起” , “无厌于日”

在夏天又要根据天地的变化来调整作息时间,“夜卧早起”,可以晚点睡,早点起,因为这会儿昼长夜短。适当的午休,补充睡眠

也就是说,在夏天这么激烈、奔放的时候,不要讨厌太阳。

其实,夏天本来就应该热。植物要华而实,想孕好果实,必须要在夏天受热才行,否则成熟不了。人的生理发育跟自然是同步的,如果光有秋收、冬藏、春生,没有夏天的热烈,很多人的生理功能就会受影响

人的身体是冬暖夏凉的,在冬天,你摸上去热乎乎的;到夏天就跟摸到蛇一样,是凉的。因为我们人体有一套自我平衡的系统,比如你感觉冷了,身体会通过“打摆子”来振奋体内的阳气,使自己热乎起来。

根据中医的五行理论,我们人体有两套系统:一套制热,一套制冷。制热系统对应的是肝和心,而制冷系统对应的是肺和肾。所以到夏天,你感觉特别热的时候,肾水就开始“工作”,你身上就会出点毛毛汗,不是那种大汗,接着没过多久,你的心情也不那么焦躁了。

老话说“心静自然凉”,现在这个社会心又不静,很多人是发自内心地燥热,即使外面天气不热,他身上也燥热。如果再加上外面天气热,他会怎么做呢?不去从根本上“鼓励”自己的肾水来平抑心火,反而通过喝冰水、吹空调来降火。

“使志无怒”

我们常说“怒伤肝”,愤伤别人,怒则是要伤自己的。“制怒”是儒家或古代士大夫修身的方法,意思是要压制自己的怒气,别让它流露出来。但道家就不主张这么做,它建议我们:第一,要看得开,以不生恚嗔之心,不生气、不怒为最高境界。

如果已经怒了怎么办?要找合适的地点、场合,把它发出去,绝对不要去制怒,把心中的那股气压在那儿。人身上的能量是守恒的,生气了,你要不把它转化出去,那口气永远就在那儿。刚开始是无形的一口气,慢慢地它会再结合身体里的其他“恐怖分子”,比如说痰、瘀血等,就变成有形的了,时间一长,就会长出一块东西了。

怎么去化解自己的怒气呢?我们可以吃一些疏肝理气的药,一般这些药物都有些辛味儿,是发散的。 

夏季养生,心田常耕

心田常耕

研究表明,人类疾病的绝大部分都与不良心态(中医上讲,就是情志)有关。它提示我们,养生,首先应当养心。

孙思邈又叫孙真人,他在《千金要方》上感慨地说:道德不全,纵服玉液金丹,不能长寿。道德日全,不祈寿而寿延,不求福而福至,此养生之大经也。

 养心贵在静心,静心的至高境界是乐心。

养心务必要养德,德高才能神凝气定。

养心重在养神,养神说到底是净化人的灵魂。

这里所谓养心,自然不是指保护好心脏,而是指调控好你的心态,包括思想、感情、情绪、意念,等等。人的心态需要保持平和,犹如人的体温必须保持正常一样。


心肾相交

心肾相交,是中医名词,要说清楚不容易,实际操作好更不容易啊,所以生活之中,最多见的是心肾不交!

心肾相交

心属火,肾属水,两脏互相作用,互相制约,以维持正常的生理活动。肾中真阳上升,能温养心火;心火能制肾水泛滥而助真阳;肾水又能制心火,使其不致过亢而益心阴,这种关系,也称水火相济。

说的通俗点,心脏在上面,肾脏在下面,上面的心火能够让下面的肾水不寒,下面的肾水能够让上面的心火不亢,这就是心肾相交,水火相济。

说的再通俗点,人体上面多火,下面多寒,上面的火下行,脚就不凉了,下面的寒水得到升华,上面的火就不那么热了。

所以道家认为:顺则死,逆则生。

什么是“顺则死”呢,所有促进心火上炎的行为方式,都会导致水火背离,而所有的欲望,都会导致人体阳气外散,促进心火上炎,这无形之中,导致了心肾不交,水火不济。

很多人不明白,常常困惑,我不就看看手机,玩玩游戏,打打麻将,吹吹牛,咋就弄得心肾不交,上热下寒,一身病痛呢?事实情况,往往就是如此哦!

什么是“逆则生”呢,我们将心收回来,静下心来做好手边的每一件事情,心物旁骛,自然就会心气下沉,温暖肾水,自然就会心肾相交。

热闹玩耍的人,乐于玩耍,心随欲望而走,导致上热下寒。

静心做事的人,乐于清静,心能沉静下来,可以水火相交。

鼓漱玉津 :千口舌边水,凝成续命芝

孙思邈,在《养生铭》中详细记载了“漱玉津”的 方法,“晨漱玉津,可以祛病益寿”。这里的玉津就是指唾液,每天早上醒来后,用舌头在口腔中,以不同的方向舔磨牙龈内外,并将搅出的唾液徐徐咽下,久而久之,可以延年益寿。

清代黄帝乾隆,在位60年,活了89岁,古代黄帝中寿命最长者。他的养生四绝为:“吐纳肺腑,活动筋骨,十常四勿,适时进补。”

那么何谓十常、四勿呢?

十常:齿常扣,津常咽,耳常揉,睛常转,面常搓,足常摩,腹常运,肢常伸,肛常提。

四勿:食勿言,卧勿语,饮勿醉,色勿迷。

动作要领:两腮像漱口一样,鼓漱36次,唾液含在口中,分3次徐徐咽下,要汩汩有声,但不要太猛。

这个动作也给脸颊做美容保健,让脸颊动起来,把青春留住,对女人来说,属于意外的收获。

对牙龈有一定的按摩作用,对牙齿周围也起到清洁作用,有效防止牙龈萎缩。

通过舌头在口内的搅动,也可以活动舌根、舌体、舌尖,刺激关联的经络,起到保健作用。


心肾相交法一:晨钟暮鼓

晨钟暮鼓,是2个动作,叩天钟、鸣天鼓


“叩天钟”,也就是叩齿,是古代盛行的一种补肾养生术。对此,民间还有谚语赞道:“朝暮叩齿三百六,七老八十牙不落”。

“叩天钟”的方法如下

1.对齐

所谓的叩齿说白了就是空口咬牙,先把下颌骨往前移动,让上下门牙能够咬合住,之后稍微用力叩击即可。

然后大家记得再把下颌骨收回,让上下臼齿咬合住,再进行上下叩击就可以了。这项运动次数,时间不限,随时随地都可以做。

2.轻叩

叩齿的力量也不求一律,可根据牙齿的健康程度,量力而行,一般情况下可以分为轻叩、重口叩、轻重交替叩。

其中轻叩适合已经患有牙齿疾病的患者,而牙齿健康的人则可以采取重叩或轻重交替叩的方式。

3.咽津

叩齿36次以后,然后将口中的津液分作三小口徐徐咽下,以意念将之送入小腹。

“叩天钟”不仅能强健牙齿,对身体其它器官也有很好的锻炼。因此经常叩齿,不但能使经络畅通、强肾固精。还可以促进面部血液循环,增加大脑的血液供应,使皱纹减少,起到延缓衰老的作用。

鸣天鼓:

鸣天鼓

心肾相交法的第一种叫做鸣天鼓。我们的后脑勺就叫做天鼓。鸣天鼓要用到我们的听闻穴和劳宫穴。人体的劳宫穴是最操劳的一个穴位,它是一个火穴。

具体鸣天鼓的做法是:先用我们的手掌心,即用劳宫穴贴住耳孔,把整个手搭在后脑勺上,将食指放在中指上,然后往下一弹,产生一个弹击的力量,就这样使劲压住听闻穴,然后弹拨后脑壳,弹几次再压紧,然后突然放松,耳朵就会有一种特别清爽的感觉。经常这样做对耳朵的保健作用很大。

叩天钟和鸣天鼓都是非常简单的养生之法,值得一试。只需利用早晨或睡前的一点时间,不管是在上班途中,还是躺在床上都可以做,坚持下来不仅能起到强身健体的作用,还能延缓衰老。

心肾相交法二:按摩听闻穴

第二种叫做按摩听闻穴。

耳朵里的听闻穴要怎么做才能按摩到呢?其实还是采取的心肾相交法。

中指的指尖是心包经的井穴,属于心;耳朵、眼属于肾。

首先,掌心向后,然后用中指插进耳朵孔里去,塞进去以后,手指 在里面转180度,让掌心向前,然后让手指轻轻地在里边蠕动,要注意,不要使劲地杵,而是轻轻地蠕动,就像小虫子一样在里面轻轻的动,按摩上二三十秒后,突然将手指向前外方猛的拔出来,最好能听见响。这就是完整的按摩听闻穴的一个方法。如果你的手指插进耳朵里去以后,觉得指尖有一种黏着感,有吸力的话,这就是湿气太盛的一种感觉,那在按摩完了以后,猛的将手指拔出来就可以了。

这里提醒一件事,做任何动作都要以不受伤为原则,就是说动作要轻、要柔、要缓,要轻轻地做,指甲也一定要铰得很干净,然后用指尖轻轻地按摩耳朵里边的听闻穴,千万不要伤到耳朵。

心肾相交法三:手心搓脚心以补肾水

如果精亏的厉害,用功法三的点按。第三个心肾相交的方法叫做手心搓脚心。

我们千万不要小瞧了这个方法,这里面融汇了很深的中医道理。我们的脚底板有一个肾经的穴位叫涌泉穴,而我们的手上是劳宫穴。我们可以平时没事的时候坐在床上,左、右手交叉,用掌心搓脚心,或者用手心拍打脚心。这样做有助于让肾发挥收藏的功能,把气往下引,把上面的虚火拽下来,这样气就不会壅在上面,病自然就好了。

心肾相交法四:揉耳背

把耳朵给盖上,然后用掌根揉耳朵背。但要注意,不是揉耳背这个皮,而是隔着耳背揉耳朵眼。揉的时候脑子里要这样想,好像隔着耳背已经揉到耳朵眼里面去了。当您揉两三分钟以后,耳朵眼里面一发痒,就证明耳朵里面的气血过来了,长期这样揉,耳鸣、耳聋的问题就解决了。另外,揉的时候一定要闭上眼睛,因为七窍是相通的。揉完后睁开眼睛时,您会发觉眼睛变得很亮。

循经拍打:疏通人体十二正经 

“拍打”是人们自我解除疲劳和疼痛的一种方法,也是古代导引、按摩中最简单的一种方法。

它不仅可以促进气血循环、疏通经络、调节脏腑、放松肌肉、缓解疼痛、强壮筋骨,而且可以使瘀滞得到疏散、虚弱得到补益,有助于清除体内垃圾,排除毒素、调畅气血。

通过双手沿着经络的循行方向,立刻会觉得气血通畅、全身轻松。

十二经脉流注顺序

在夏季养生,侧重拍打手厥阴心包经、手少阴心经、手太阴肺经、足厥阴肝经、足少阳胆经。

八段锦:摇头摆尾为去心火

摇头摆尾去心火,如何去心火,关窍在膈俞。名曰摇头,实则摇动两只臂膀。在外人看来,好像是摇头,实则这是个障眼法。

摇头摆尾,关窍不在摇头,而在在肩膀,更在摆尾。

如何去心火,是通过调动肾水滋润心阳,实际上就是心肾相交的效果。

想一想,太阳照射大海的情景,您好好品一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