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良知,怀敬畏,笃创业,慎投资—— 医疗大健康领域创业和投资的正确打开方式

有数据显示,早在2015年,中国医疗健康的市场规模已经超过4万亿人民币,业内预计5年后即2020年,这个规模将达8-10万亿。有着如此巨大的市场,医疗健康行业毫无疑问会成为资本追逐的热点。而资本市场的表现,也没有令人失望,从2010年至今,医疗健康领域一级市场投资规模,年均增长率高达54.7%,2017年融资规模超过400亿。

互联网行业内常说,站在风口上,猪也可以飞起来。然而,真正可以洞悉这个行业的发展和未来的人,却又少之又少

本期,联璧港(lbp365.com)《众创大咖秀》为大家请来了上海源阜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娄安举先生,让他为大家分享一下医疗大健康行业的那些事儿。


秉良知行业立本,惠大众天地立心

当我们问及娄总是如何机缘巧合加入到医疗大健康投资领域的时候,除了我们可以想象到的,诸如行业的发展空间等原因,娄总谈到了他在人生路上遇到的两个领路人。

第一个是他早年遇到一个医疗行业的创业者。这个人是做体外诊断试剂领域创业的,技术很好,项目没有问题,然而他的创业过程却很坎坷。在研发阶段,他投入了五六年的时间,其中的艰难坎坷不言而喻;到了审批阶段,相关审批部门的一个领导却出了一些事情,于是在这个阶段前前后后耽搁了近两年的时间;当产品准备投入市场之时,上天却和他开了一个玩笑,国家取消了体检时的一些强制要求,这个产品瞬间就失去了市场。这个创业者的经历让他对医疗行业产生了很强的敬畏之心。

而第二个人则是现在公司的创始人。他原本对医疗领域并不是十分了解,但通过个人的不断学习,以及通过对产业资源的协同和利用,他在医疗领域最终做出了耀眼的成绩。源阜创始人的亲身经历,让他终于有信心加入到这一个令人敬畏的行业

访谈过程中,娄总多次强调:“我个人认为这是一个惠及大众的事情,更多的时候我个人是怀着做公益的心态,用感恩的心做事。”

王阳明先生曾有这样一段话论证良知:若鄙人所谓致知格物者,致吾心之良知於事事物物也。吾心之良知,即所谓天理也。致吾心良知之于天理於事事物物,则事事物物皆得理矣。

如果说,现在还有什么行业是必须少不了良知,医药医疗行业必是其一。不管科学如何发展,医疗终究有未知未明之处,人类在医疗的道路上有缘是探究之旅。而在医药医疗市场化的今天,秉承一颗良知之心去做事业,才能真正在这个行业站稳脚跟。



聚焦医药医疗,解析行业前景

2017年,中国进入健康管理时代。伴随着国民消费水平的提高,以及健康意识的逐步增强,“健康管理”逐渐成为家庭消费的重要构成部分。正如文首所提及的,医疗大健康领域,在当下及可预见的未来,在创业和投资领域,都将成为资本必争的一个领地。

从一些行业报道可知,万达、万科保利、恒大、阿里、腾讯、京东等众多房地产行业、互联网公司都在纷纷布局医疗大健康领域。难怪马云会说:未来首富一定出现在医疗大健康领域。

面对如此巨大的蛋糕,有人可能会问:医疗大家康的未来趋势是什么呢?有哪些值得关注的细分领域呢?在访谈过程中,娄总为我们做出了详细的解答。

首先,健康管理将是医疗大健康的主要实现形式。健康管理的模式的核心就是打造以人为核心的覆盖“保险+医院+互联网+医疗”、“预防+治疗+康复”的闭环生态圈。所以,无论是当下还是未来,以“患者为中心”的健康管理都将是医疗大健康的主要载体和环节,而医疗健康服务机构是医疗大健康的最重要载体。不过,我们也不能忽略家庭的作用。随着“居家养老、医养结合”的不断深入,未来医疗健康服务机构也会越来越多样化,家庭在健康管理中的作用也会越来越重要。

其次,现在医疗大健康领域是站在风口的猪,并不是说医疗大健康的春天已经到来。医疗大健康的成熟不是一蹴而就的,它与方方面面都息息相关:

1. 医疗商业化水平

2. 管理式医疗的运行状况和效率

3. 医疗信息化水平

4. 互联网医疗的发展水平

医疗大健康的成熟与实现可能不是一蹴而就的,但只要政府、社会、企业可以相互合作,这一天就会很快到来。



创业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近几年,面对如此巨大的市场,很多创业者和投资人都希望跻身医药大健康领域,并从中分得一杯羹,其中也不乏投机者。然而,真正了解这个行业的人都会知道,这个行业,不是你想进来,就可以轻易进来。

医疗是一个有着高技术壁垒的行业。技术壁垒、审批壁垒、生产壁垒、营销壁垒等等,都可能成为像进入到这个行业的创业者或投资人面前不可逾越的高山。娄安举建议,在选在加入这个行业之前,大家需要明白自身所具备的条件资源,明确自己的目标和定位,反复拷问自己的决心之后再进来。

对于创业者,每一个人都需要知道,技术才是自己在这个行业站稳脚跟的根本。如果你有了技术,有了决心,你需要做的就是在风险最小化的同时用最小的成本将自己的技术实现产业化。

对于投资者来说,这个行业是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领域,千万不要错过。但是作为投资人,你也需要和创业者一样要有“板凳愿做十年冷”的韧性。如果你希望在这个行业一两年内赚到钱,那还不如放弃这个行业。



案例分析

在医药大健康领域,每一个项目的成功,都离不开创业者和投资人的双重努力。

在访谈过程中,娄总跟我们分享了自己的第一个案例。娄总接触到的第一个涉外投资项目,是将国外的成型的医疗器械技术引入国内。在当时没有人脉,没有资源,甚至连国内外的一些相关手续都没有打通的情况下,娄总的团队与项目创始人进行了深度的接触。经过一段时间的反复调查,不仅确定了项目的可行性,更验证了项目创始人的性格以及确认了其对项目的执着与信心。最终两者达成了一致的诉求,娄总代表公司选择投资了该创业项目,并在后续的合作过程中,两者相互帮助,相互扶持,直到最后的成功。

在第三期《众创大咖秀》中,嘉宾李哲曾经说过投资就是一场博弈。投资者与创业者需要以朋友之道相待,才能取得彼此的信任;其次投资者必须对这个项目的市场有着足够的了解,他才能为创业者提供更加有力的帮助;最后,往往需要有品牌或实际的案例为自己背书。

一个投资人,或一家投资机构,只有具备了这些条件,才可能取得创业者的信任。投资者与创业者正是在如此的相互博弈过程中,逐渐取得彼此的信任,最终携手走下去。

娄总虽然没有仔细描述投资者与创业者之间的关系,但从他的讲述的案例之中,我们也看到创业者和投资者之间的博弈。同时也可以看到,一个项目从产生到最终成功,离不开社会各方的努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