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语言魔力3】语言约定失效这么干!

上一节我们讲了彼此共赢,首先进行没有评判的观察表达,然后表达我们的感受和需求,最后提出可执行的请求或启动彼此共赢的找寻。《【父母语言魔力2】与孩子沟通的彼此共赢法

那如果上面这些都做了,我们也做好了约定, 但孩子却没有遵守约定怎么办?

1,消除孩子的不信任和抗拒心理

一开始我们在使用这些方法的时候,可能突然的转变,让孩子们惊讶和试探。

处理这些不信任和抗拒心理的最好方法是,我们先暂停想要解决问题的想法,试着去理解孩子所想要表达的意思,鼓励孩子更多地表达他们的感受。

当孩子的情绪有了一个出口,就会进入解决问题的过程。如果孩子们仍然有所怀疑,不愿参与,我们可以再去表达自己的感受

O“我真的希望找到你能接受的解决方案。”
O“我们不是想让你就听我们的,当然,我们也不想让步。”
O“我真的也很烦家里的这种矛盾。我想我们可以一起想办法解决”
O“我真的希望你试一试。 让我们来看看它效果怎么样。”

通常,这样讲可以消除孩子的不信任和抗拒心理。

如果还是不行,爸爸妈妈们可以暂缓一两天,然后再去尝试。如果你一开始怀疑这种方法是不是管用,那想想孩子也是这样怀疑的。

那有伙伴可能会问了,如果孩子没有遵守约定,怎么惩罚?

这里是建议还是尽量避免提出惩罚

首先,我们希望让孩子知道,爸爸妈妈再也不想用惩罚,哪怕惩罚是由孩子自己提议的。

其次,信任的态度能够带来更多回报,信任孩子的想要让情况编号和他正直诚实的品质。

有很多孩子是这样讲的: “当我感到被信任时,我就不容易辜负这种信任。但是如果我觉得我的父母或老师不信任我的时候,我就有可能去做他们认为我已经做了的事。我在他们眼中已经是坏孩子了,我已经是个失败者了,那么我为什么不干脆那样做呢。”

如果一定要制定惩罚的话,要解释清楚规则的意义是保护更多人的权益,同时让双方都需要对约定承担责任,也就是爸爸妈妈也要有没做到怎么办的规则设定:

例如如果孩子回来晚了晚饭就赶不上只能饿肚子了,如果妈妈没做到开始了唠叨,孩子可以提醒妈妈记得约定,而妈妈不能恼羞成怒,这样才不失公平。

但我们更多的应该假设孩子将会执行双方的约定。

这是这种新方法的一部分:对彼此的信任,相信对方会履行承诺,信守诺言,遵守约定尽到自己的本分

只要谈到惩罚,就会传达不信任、怀疑、猜疑和悲观的看法。

这并不是说孩子永远都会遵守约定一一他们不会一直这样的。

它的意思是父母应当假设孩子是会遵守约定的,“直到被证明有罪之前都是清白的”或者“在被证明不负责任之前都是负责任的” , 这是推荐原则。

2,找到未遵守约定的根源,重新讨论

孩子有时候不会遵守承诺,这几乎是不可避免的。 下面是他们破坏约定的一些原因:

  • 1.他们可能会发现自己承诺的东西难以实行;

  • 2.他们在自律和自我指导方面没有太多经验;

  • 3.他们过去太多依赖于父母的权力,来对他们进行约束和控制;

  • 4.他们可能忘记了;

  • 5.他们可能在对新方法进行试探 ,测试一下爸爸妈妈是否真的说到做釗,看看自己是否能违背承诺而不会被发现;

  • 6.他们当时可能仅仅是因为不喜欢以前那些让人不舒服的解决问题的过程;

那怎么直接又坦诚地面对不遵守约定的孩子呢?

关键是向孩子发出"我看到、听到、发现...+我的感受”的信息一一不是责备,没有贬低,也不带威胁。

此外,父母应当尽快与孩子进行正面交谈,谈话可能是这样的:

  • O“你没能遵守约定令我很失望。”

  • O“我很诧异,你没有遵守承诺做你该做的事。”

  • O“嘿,吉米,我遵守了约定而你没有,这让我觉得对我非常不公平。”

  • O“我以为我们都同意 ·但是现在我发现,你并没有履行你的义务。我不喜欢这样。”

  • O“我希望我们能把问题解决掉,但它无疑没有被解决,这让我感到生气。

这样的“我一信息”会激起孩子们的反应,可能会给你提供更多的信息,并且帮助你了解孩子违背约定的原因。这时也需要进行积极倾听。

最后,父母必须明确的是,在“彼此共赢”方法中,每个人都应当对自己负责,每个人也都值得被信任

所达成的承诺应当被履行:“我们不是在玩游戏-一一我们是在认真严肃地尝试考虑彼此的需求。”

这可能需要真正的自律、真正的诚实,真正的努力实践。

根据孩子无法遵守承诺的不同原因,父母可能会发现有必要对问题进行重新讨论,并找到一个更好的解决方案

3,忘记承诺或找不到彼此认同?

如果是孩子忘记了承诺,我们需要帮助孩子找到一些方法,来帮助他们记住自己的承诺

父母可以提出问题,讨论应当怎样做才能避免下一次忘记:

他是否需要一个时钟、一个定时器、一个字条、公告板上的一条信息、手指上缠一条线、一个日历、在孩子房间挂一个标志?

父母该不该提醒孩子呢?
父母是否应该负担起责任,告诉孩子什么时候,应当履行什么承诺?
不!

这样除了会给父母造成不便外,也会造成孩子的依赖性,从而减缓他的自律和自我责任态度的发展。

提醒孩子履行承诺,等于溺爱他们,还在把他们当成不成熟、缺之责任感的人。

而且他们会一直成为这样的人,除非父母立刻开始把责任交到孩子手上,这些原本就是属于孩子的。

那么,如果孩子有疏忽了,就给他发出一条“我看到、听到、发现...+我的感受”的信息。

还有人会说:“如果我们都找不到可以接受的办法,怎么办?"

这可能是大家最常担心的一个问题。

这种情况可能会有,但很少,如果很多,基本是因为我们还保持这非赢即输的权力斗争的思维模式。

这种情况下,除了继续讨论,再找更多办法,和暂时暂停解决问题,第二天在尝试,还可以表达你真的想让大家都接受的强烈愿望。

例如: “加油,肯定会有一个办法能解决这个问题。”“让我们再来努力,一起找到一个可以接受的解决方案。”“我们已经探讨了所有可能的解决方案吗?” “让我们再努力试试看吧!”

将困难拿出来,试着找找看有没有一些潜在问题或“隐藏的事”影响我们解决它。

我们可以说: “我想知道,是什么阻碍了我们找到解决方案?” “还有什么其他事情,没有讲出来,但是在困扰着我们吗?”

通常,这些方法中的一个或几个会起作用,问题解决会重新开始。

这个过程一定要多些耐心,如果我们忍不住又回到以前的习惯里面去,孩子会认为自己被骗上当了,下一次你再尝试用这些方法的时候,他们会更加怀疑、不信任。到时就要花费更多的耐心和精力!

下节预告:说教的弊端以及何时能运用说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