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400米都跑不了的弱咖,到不间断跑6公里,我最大的改变不是体力,而是认知

01

“你已经跑了6公里。耗时44分钟40秒”耳机里传来悦跑圈app的提示音。那一刻的心情,只能用“欢呼雀跃”来形容。

我终于做到了,第一次,没有停歇,连续不断地跑了六公里。

这样的成绩相对于那些跑步高手当然不值一提。我的朋友圈里有好几位是跑马拉松的常客。但我的开心,并不是来源与其他人的对比,而是因为我战胜了以前的我,跑出了比上周更好的成绩、更好的状态。

大学时代,800米考试对我来说就像一场酷刑。跑完第一圈400米,肺部都要炸裂了,第二圈全靠咬牙死撑,跑完整个人瘫在操场上,休息了十来分钟才活过来。

工作之后长期久坐,整个腰部和背部十分僵硬,每次扭动脖子、伸个懒腰,都能听到自己的骨关节咔咔咔地响。我不想在20几岁的年纪,身体却像60几岁那般脆弱。于是开始周末晨跑。

刚开始由于体力实在太弱,只能跑300米,然后走300米。渐渐地,可以跑1公里,走1公里。就这样跑跑停停,慢慢坚持着。

我查看了悦跑圈上的记录。2016年7月-12月,基本上每次跑步只能坚持3公里(里面还包括我走路的里程数)。2017年1-4月份,平均数是4公里。5-6月份都在5公里以上。每一次都是跑一段、走一段。

今天是7月8日,连续不间断跑6公里。终于在里程数和连续性上,有了很大的突破。

把跑步截图和感悟发在朋友圈,收到很多赞和评论:

“好厉害,我现在一千米估计都喘得要死”、“我也想跑步,一起啊”、“不错,好样的”……

02

我很喜欢现在的自己。爱上跑步的自己,坚持阅读和写作的自己。

如果时间倒回两年前,那时候的我,迷茫,颓废,没有人生目标,和现在完全判若两人。

周末晚上看电视剧看到两三点,第二天睡到十点多,起来吃个午餐继续睡到下午四点。不想约朋友聚会,不想看书,不想出去看电影,不愿意做任何新鲜的事情,也完全没想到要精进自己。

我清楚的记得,有一天下午睡醒,因为房间的窗帘都拉上了,加上我的住处是在城中村的巷子里,光线本就不太好,整个房间笼罩在巨大的阴暗之中。睁开眼那一刹那,看到死寂的房间,突然感觉呼吸一滞,好像一辈子就这样毫无意义地过去。那种沉重的窒息感,背后夹杂着颓废、自暴自弃的阴暗心理。

如此压抑的、百无聊赖的生活,我再也不想经历。

03

我知道很多人和我有相同的经历。虽然明知看电视、看小说、玩游戏,并不会让自己有所长进,虽然心里明白运动比葛优瘫对身体更好,虽然内心深处无数次想要改变,但惰性总是一次次战胜自律。短暂的快乐之后,随之而来是巨大的空虚感。

从心理学上来说,人的本性都是贪图享乐的。喜欢呆在舒适圈里,那让人感觉到安全、快乐。

前几日看《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书名特别心灵鸡汤,但确实是一本很有益的书),作者斯蒂芬·柯维,书里有一句话特别有意思:“流行文化提倡的方法和永恒的、千百年来沉淀下来的、原则性很强的方法大相径庭。

为了解释这句话,作者还制作了一个表格:

社会潮流与真正对人有益的原则,是相悖的

翻译成人话,大概意思是:你现在正在做的,和你真正应该做的,完全是两码事。

举个活生生的例子好了——有一位朋友的姐姐很胖,检查出多囊卵巢,有这种病的人,如果不减肥,很难怀孕,就算怀孕,流产的几率也很高。亲人都为她操碎了心,但是她完全是一副自我放弃的心态:姑娘我该吃吃该喝喝,我就是喜欢葛优瘫、煲电视剧,让我改变饮食,让我去运动?没门!

斯蒂芬·柯维在表格中传达的意思,用来解释这个姐姐的案例,大概就是说:

吃重口味的东西很重要吗?不重要,吃得健康才重要。

看电视很重要吗?不重要,多阅读、持续更新自己才重要。

葛优躺很重要吗?不重要,身体强健才重要。

“有多少人在弥留之际,希望自己花更多的时间工作或看电视?没有一个人希望这样。”

“当人们明白什么是重要的事情,并专注、正直地对待这些事情,那么幸福和安宁将纷至沓来。”

04

如果你觉得自己的生活不对劲,却又不知道怎么改变,不妨用上面的表格去对照生活,分析利弊。

不要顺应社会潮流去生活,不要看到你身边大多数人都在熬夜玩游戏,你也去跟风。让你变得更好,不是社会潮流,而是那些简单的原则(比如健康饮食、规律运动、持续阅读与更新自我认知……)。

改变,并没有你想象中那么难。我的改变是从晨跑开始的。

为了晨跑,必然要早睡,这样我就可以戒掉熬夜的坏习惯。

晨跑完之后,我发现我的周末,多了很多能够自由掌控的时间(以前我的周末都是睡过去的),为了不辜负大好时光,我可以阅读一本好书,看一部好的电影,完成一篇很久之前就想写的文章,联系一个许久未见的朋友……

改变,是一点点发生的。当你做对了第一件事之后,后面就会产生连带反应。

对于我而言,“晨跑”就是那个“做对的第一件事”。你也可以去发现属于你的“做对的第一件事”,它不一定是晨跑,也许是学英语,或者是跳舞,亦或是画画,甚至是认真对待工作……

找到那件事,坚持去做,你会发现你渐渐走出毫无意义的生活,慢慢变成你喜欢的模样。


无戒21天日更挑战 day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