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于庆贺

读到哈克《甘蔗汁的梦》,一些东西迫不及待的想要通过书写涌现出来。

1,庆祝的勇气

昨天知道孩子数学考了班级第一名,英语考了班级第二名,非常开心的在群里说了句:让我开心会儿。这句话出口我看到了自己的勇气。

勇气,对,勇气,庆祝的勇气。

下午接到儿子,我问他考试怎么样?他说还行,数学虽然年级第一,但是错了不该错的。听到儿子这么说,我蛮难过的。

第一,我明显听出来他压抑下去的开心。

第二,我更希望孩子关注自己做出的成绩和已有的资源。

我抱了抱儿子说:“宝贝,把你的目光从失去的2分转移到获得的98分,先来庆祝你这段时间的努力取得了很好的回报。至于失去的两分,不用责怪自己粗心、或者不应该,考试有一定的偶然性,手误且检查不出来也是有可能,也或许那个得分的知识点是被你忽视的、未熟练掌握的。考试的意义也只不过检测过去一段的学习状况而已。妈妈今天带来的是橘子和奶香饼。先吃点。”

儿子很开心的笑起来。

这才是我想要的儿子,让庆贺的自己和一点点遗憾的自己并存。做那个能够从学习中获得并且感受成就感的阳光大帅哥。

而我内心一个声音一直在翻涌:庆祝比起面对失败,需要的勇气一点都不少。

在喜怒哀惧四个基本情绪里,喜悦会带来分享;喜悦的压抑则带来孩子不敢高兴的后果,或许长大之后,他会觉得自己没资格高兴,因为永远有比他好的人。”

在霍金斯能力表里,喜悦也代表着极高的能量状态。带着喜悦做事,才会有心想事成的机会。

我在个案中,见过很多个不敢开心的成年人。

嗯,明天的家长课,我要对家长们说:如果你的孩子有一个喜悦,一定要记得和他一起庆祝,千万别说:“虽然这次成绩不错,也不能骄傲;或者一次成绩不代表什么......”

你想要孩子拥有的自信和自律,只有在他能够感受到价值感和能力感之后,才会慢慢积累、呈现。

2,管与不管之间

很多朋友会调侃我不管孩子,夸赞我孩子比较省心。其实,我想说的是,我真的有管孩子,我家儿子也真的不省心。

只是在管与不管之间,我有给予空间;在管什么不管什么上,我有些选择;在如何管上,我用了点小心思。

中午的时候,跟儿子的英语老师聊儿子的英语学习,我说到,成绩固然重要,尤其是一个好成绩,能够让我开心好一会儿,同时,我更关注的是孩子的学习进入流畅的状态。这是我的真心话。说这话的时候我有担心儿子英语学习的顺畅度,聊完,安心很多。

为什么会在这个时候联系老师?

是基于我对儿子的观察和了解。我看的出来他从小学到初中过渡中的不适、和不停调整时的不确定、在这个过程中,他的每一种尝试有可能会达到他的期望,也有可能达不到。达不到的时候,孩子会沮丧。外在学习方式的调整、作息时间的调整的同时,内在也在整合着一些资源。期中考试就是对他前一段时间调整的一个检阅,他内心很清楚,我也很清楚。

为什么会跟老师先沟通呢?

因为老师跟他相处的时间比较多,对学科的学习也更专业,老师带的孩子也多,从老师那里,我比较能够了解更多孩子不同的面向,让自己更客观的去了解自己的孩子。

联合老师,寻求帮助,共同寻找“可教”时刻,借力老师,给到学业上更多专业指导,生活中我给更多的鼓励,让孩子感受到自己拥有比较多的资源和支持。(这里我想说,要让孩子知道老师、同学、朋友、父母都是你的资源,你需要的时候都可以去获得支持,知道这些对孩子很重要。)

有时候我很庆幸,庆幸自己当初转行从事家庭教育、学习心理学。心理学的好东西会被我应用到跟儿子的相处中。

例如我会使用青少年职业生涯探索的方式,陪伴儿子看到自己的能力强项、引导他在内在完成能力的迁移、协助他把内心对某个能力的渴望转化成清晰的路径和行动计划。

例如,我不会去管他每天的作业,我会去关注他学习时的状态;我不会去管他学习方法,我会给他讲我学习的故事、鼓励他去和任课老师聊聊他当年的学习方法、去听听别的同学有什么不一样;我不会去管他做什么不做什么,我会在他需要的时候跟他一起想办法。

心理咨询中看到的一个又一个被困着、努力挣扎的孩子,也让我更加珍惜我的孩子。

我真的有管孩子。

3,甘蔗汁的梦

在《和潜意识说说话》这本书里,哈克记录了一个甘蔗汁的梦,梦中外带的热汤和饭,以及放坏了的甘蔗汁都是非常棒的隐喻。

甘蔗汁,自然的、当季的、香甜可口的。象征着生活中当下最重要的,不要放着不做,跑去做别的事情,一不小心这个自然的,香甜可口的好东西就放过期了,少了当季的鲜美滋味,就可惜了这段岁月的味道了。

外带的热汤和饭,是一大锅煮好的的,很多人都会一起享用,然后来的人总是匆匆忙忙,付完钱就赶着离开。文中,哈克用此隐喻了自己要接下的“大型演讲”!

这个隐喻在我看的一刹那,也击中了我。因为我最近一段时间,也有很多很多的活动邀约,活动结束后的链接也非常少,正好有那种“来的人总是匆匆忙忙,赶着离开”的感觉。

当下,我也怀疑,我这么做,是否有意义?如果不这么做,我的甘蔗汁是什么?

或许这需要我开启另外的书写。那写到这里,我忽然有个感觉,新鲜的甘蔗汁,也犹如孩子内心涌出的那份喜悦和自信,那份刚刚感知到的能力感,如果不能及时变成滋养身心的养分,很快就会坏掉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幅图分为三个部分,眼睛所见,大脑所想,身体所做。层次思维的关键在于,能不能从你熟悉的层次上跳脱出来,进入更小或更...
    视觉笔记糕小糕阅读 456评论 0 1
  • “这个真的好吃诶,不过就是烫了点。” “嗯啊,这个青菜也好吃的。你尝尝看。” 我夹了一筷子青菜放他碗里,只见他有点...
    多罗罗的女友阅读 145评论 0 1
  • 所以,只要是高盛支持的,就一定能当总统,这也太厉害了吧。这也很好的解释了为什么希拉里永远也不会是总统,因为她得罪了高盛。
    笑傲江湖201710阅读 1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