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说

词:孙燕姿

曲:林俊杰

演唱:林俊杰


他静悄悄的来过/

他慢慢带走了沉默/



天空晴好,阳光透过玻璃照进来,风从窗子窜进来,刚刚好,不太冷,也不太暖,这刚刚好是林爱晚喜欢的画画的舒适。她一手轻轻的压着纸,一手拿着笔在纸画着。

电话响了,她拿起手机看了下来电显示,嘴角微扬,男朋友常宽打过来的电话。

她对刚进的这家公司充满期待,对常宽也同样充满期待。

林爱晚和男友常宽从大学第一个学期就在一起了,那个时候常宽主动追求的她。她总习惯坐在教室的最后一排靠窗边的位置,然后一个人安安静静的画画,画画的时候好像这个世界都和她没有一毛关系,这样的日子持续到大一第一个学期快结束的时候。

这天林爱晚像平时一样坐在了后排靠窗边的位置,安静的画画,一个男生兀的出现在她身后,直接啪,扔了一个音乐盒在她的画纸上,音乐盒十分精致,造型是一个人坐着弹着钢琴。音乐响起,肖邦的《夜曲》。她不怎么听歌,但听到这首曲子却意外的很高兴。

常宽对林爱晚说,你的世界不应该只有画,还应该有点音乐才对,她看着常宽憋嘴,然后笑了一下,收下音乐盒。

常宽,不是长宽高,但是,很魁梧,也很高,最重要的还是帅。

十七岁,没有确定的形状,只有不确定的喜欢,可是常宽的出现,让林爱晚的喜欢变得确定。

大学四年,在林爱晚和常宽的相爱中很快就过完了。到工作了,两个人却各有自己的坚持,常宽想去大城市奋斗,说男人就应该出去闯荡一番,而林爱晚却想着就呆在现在读书的这个小四线城市,压力不太大,倒也落得清闲自在。两人互不妥协,经过两天的争吵,最后两个人达成一致的意见,尊重对方的选择。

从此,异地恋的人又多了两个,林爱晚和常宽。

林爱晚进了一家公司,她给公司画插画,经常加班都深夜。累了有时就直接扑倒在桌上的就睡着了。

7点50起床,给常宽打个简短的早安电话。

8点15准时到楼下的便利店买早餐,固定的搭配,三明治配上老酸奶。

8点30,冲出便利店去搭公交车。

周末的晚上,去便利店坐着喝一杯奶茶,双皮奶。大学的时候林爱晚经常和常宽去学校附近的奶茶店喝,那个时候她总是很快喝完自己那杯后立马抢过常宽的那杯,每次都喝得剩下一多半然后再给他,让他继续喝,而他虽然很无语但还是很温柔的喝完剩下的。现在常宽不在身边了,只剩下双皮奶陪她坐在便利店里看夜景。

一天,林爱晚正迷迷糊糊的倒在桌上,桌上还有一堆乱七八糟的画稿,她拿着手机接着公司打来的电话。说完电话,她突然来了精神了,冲到楼下的便利店。

便利店自动门刚一开,直飞奔到杂志区,然后她兴奋的拿起一本杂志,刚好旁边有个穿绿色便利店制服的男生,她顺手把杂志回过头拿给他看,指着封面上的很小很小的一只可爱的手绘小猫对着他说,这是我画的,可爱吧。十分得意的说起来。

他说,好厉害,然后笑了一下。林爱晚把书架上所有的这一期杂志全部捂在怀里,眼睛向天花板望了一眼长舒了一口气。

周末,林爱晚照往常一样来到超市里,喝着双皮奶,想着常宽。超市里突然响起了钢琴声,正好是肖邦的《夜曲》,她穿过货架来到一个小角落,看到一个男生正在深情的弹奏着,这个男生是上次在身后的那便利店员。

一段累积很久的情绪往往会导致一个勇敢的决定,林爱晚在很多个辗转难眠之夜后,决定带着对常宽的爱去他的城市去见他。

这是林爱晚和常宽异地恋的第六个月,虽然每天早上他们都会互通电话,但是她还是很想他,很想见到他。

林爱晚带着挑选了很久的礼物,坐了五个小时的动车,在一个星期六的晚上到了常宽住的地方。他住在二楼,林爱晚没有提前在电话里告诉他要来见他。在电话里还腻歪的说着,想他,想见他。常宽就站在阳台上,手扶着护栏接着电话。

电话里一个劲儿的安慰林爱晚,说着他也很想见她,但是现在还不是见面的时候,没有忘记对她的承,等挣了钱就回去看她,还有准备结婚的事。

只是最后的承诺/

还是没有带走了寂寞/

林爱晚看着常宽在阳台接着电话,或许是灯光太暗,又或许是凑巧,他没有看到林爱晚。林爱晚想趁机给他一个惊喜,准备在电话里告诉常宽自己就在他楼下的时候。常宽先给了她一个“惊喜”,而她这句话却被堵在了嘴里,堵得死死的,怎么也说不出口。

一个女生从屋子里走到阳台来,一把从背后抱住常宽,脸贴在他的背上,而他也转过身来吻了一下那个女生。

林爱晚匆匆的挂掉电话,第二天赶回她自己的那座小城市。下车之后已经是晚上,她蹲在路边大哭,接着站起来大吼咆哮,带着哭腔拼了命的向前跑,好像只要拼命的往前跑,这些伤心和难过就会被她连同眼泪一起埋葬在这无边的夜色里。

到了她家楼下的便利店,停下来,她走进去坐下来,望着玻璃外的夜景,店里依旧弹奏着那首《夜曲》,强忍着泪水,脑袋里满满的都是和常宽的那些甜蜜的日子。曲子到一半的时候,停了。一只手递过来一杯双皮奶,林爱晚扭过头,带着红红的眼睛,接过奶茶,珉了下嘴,没有声音,她的眼泪就掉了下来。

他是陈靖川,在一家便利店当店员。楼上有个女生每天早上都会准时在8点15来店里买早餐,固定的三明治搭配老酸奶, 他给她找零。

她一手接过他给的零钱,点着头,眼睛却急迫的望着窗外的公车站台。他把零钱放到她手里。

她说,谢谢。

然后匆匆的跑出门去赶公车。

一天,她突然兴高采烈的冲进店里来,直奔书架,陈靖川穿着绿色的制服在一旁打扫,她拿起一本杂志指着封面给他看。

她说,你看这是我画的,可爱吧。

他笑着说,好厉害。然后她转身把所有这一期的这本杂志全部抱在怀里,满足的望着天花板长舒了一口气,第一次觉得她这么可爱。

陈靖川晃眼在杂志的背面看到封面作者的名字,她的名字,林爱晚。

她会在周末的时候一个人来店里坐在玻璃前,点一杯双皮奶。而陈靖川在整理货架的时候会偷偷的透过货物的空隙看看她的背影。整理结束之后我会去弹一弹店里的那架钢琴,因为这个点了,没什么客人,不忙。他最喜欢肖邦的那首《夜曲》,总弹。

就在刚才,她又来店里了,但是她没有照往常一样点双皮奶,只是一个人呆呆的坐在那里,陈靖川也照往常这个时候一样去弹琴,弹到一半的时候,他觉得她应该是心情不好了吧,然后他停了下来拿了一杯双皮奶走到她身后递给她。她回过头,红着眼睛接过他手中的奶茶。

她说,谢谢。

陈靖川没有再继续说话只是在她边上的位置坐下。

自从上次她拿杂志给他看的时候,他就开始注意她了。

从那天以后我下班之后多了一件事,在店里的电脑前看有她的监控录像,我发现她每个周末晚上都会来店里坐,点上一杯双皮奶。

早上她来店里买完早餐,丸子头,宽松的休闲衣服,运动鞋,没有那种职业女生的凛冽,更多的是小女生的温婉。他把早餐和找零递到她手里。

她说,谢谢。

那次她把杂志封面指给他看的时候说话特自豪,特神气。他在她身后看的清清楚楚,那个时候的林爱晚在发光,清冷寂寞的便利店突然一下子亮了,暖了起来。

她说,这是我画的,可爱吧。

又是周末,她又来店里了,坐下,没有按照往常一样点一杯双皮奶,陈靖川想他或许喜欢她,他想走向她,所以拿了一杯双皮奶给她。她转过身,红着眼。

她说,谢谢。

他在她身旁坐下,他有好多话想问她,为什么一直一个人,为什么周末来店里只点一杯奶茶然后一边喝一边发呆,为什么这次红着眼,最后陈靖川什么都没问。林爱晚转过脸来看看他,她的眼睛红得分明,眼镜下是她破碎的心,可是他却什么都做不了,只好看着她的脸和红着的眼睛,抿抿嘴露出微笑。

陈靖川从第一次看见林爱晚进便利店他就在想,所以每个周末会在半夜没什么人的时候弹起钢琴。

他一直想写这么一首歌,半夜的便利店,一个女生走进来,她刚刚失恋了,心情很差,店里的广播放着一首歌,而这首歌刚好说中她的心情,让她感觉自己不是孤单寂寞的一个人,有人懂她心里的声音。

然后他听见,

她说:谢谢。



文|西贝西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十八岁和二十五岁之间,我原来的面貌早已不知去向。 好像单身久了,就不会恋爱了。 25岁的林初已然成为了爸妈眼里的...
    橘枳_阅读 811评论 9 16
  • Your written English is fairly good, but your spoken Engl...
    Andy0222阅读 235评论 0 0
  • 文/勿念- 喜欢坐在那个靠窗的位子。 每次坐火车,总是想要一个靠窗的座位。可能靠窗的座位能让我在百无聊赖的旅途中找...
    把灯打开阅读 321评论 0 0
  • 工作,解决问题,权衡时间成本,去解决问题 用最有效的方式解决问题 工作事情有两种, 第一,来自项目的任务 ~ 解决...
    Matrix101阅读 619评论 0 0
  • 一首民谣一个故事,唱的是你回不去的曾经,迷茫不定的现在,前途未知的未来,还有赤手空拳的勇气,死磕到底的决心和爱的默...
    子非鱼焉知其阅读 4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