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远道而来|讲述故事背后的另一面

​『行影纪实』-❻-远道而来×JIMMY NELSON

Making Contact and Building Unique Connections

问题在于,你要怎么讲好这个故事

“我曾经当过战地记者,但那并不是属于我自己的语言。我去战地,是想看到人们在那种极端的情况下所发生的感情联系,我在体验恐惧的同时,希望感受到人和人之间的温情。而现在我做的事情更加积极、理想、浪漫,我认为这才能够更好地与世界沟通。我也可以去拍他们的负面生活,告诉全世界他们是多么原始肮脏。问题在于你要怎么讲故事——我讲述了故事的另一面,也许那些人并不需要你的保护,他们自己过得很富足。”

─Jimmy Nelson

「DANI」If the hand does nothing, the mouth does not chew

2009年,Jimmy开始走访世界各地隐藏在山脉、冰原、丛林、山谷的原始部落文明。那里的人们时常被描绘成穷困的一群,然而在他们的理想和亲情纽带中,存在一种纯净的美,他们信仰神灵、自然和自我的意志。关乎传统、自然的一切,驱使摄影师去看、理解和记住这群人。

「TSAATAN」If there were no reindeer we would not exist

摄影师将镜头对准了他们的传统服饰、武器和图腾,尽可能细致刻画各个民族独有的气质。虽然几乎与世隔绝,但他们的历史、风俗习惯、服饰、武器等依然难逃全球化时代的浪潮碾压。

「HULI」Knowledge is only rumour until it is in the muscle

「HIMBA」Don’t start your farming with cattle, start it with people

逐渐凋零的部落底蕴,终将成为人类历史上的雪泥鸿爪,就像摄影师曾经一夜之间掉光的头发,令他陷入无端的迷茫——16岁时,因为医生错开了抗生素,Jimmy被迫变成了光头,面对外界异样眼光,他开始旅行,在世界各地寻找与他一样与众不同的人。他离开英国北方小镇,只身去了藏区,除了体验孤寂的苦修意境之外,他也获得了一定程度上的认同感,因为西藏的僧侣和他一样没有头发。

「TIBETANS」Better to see once than to hear many times

「LADAKHI」The land is so harsh and the passes so numerous, that only the best of friends or the worst of enemies would visit you

随着越发深入遥远的地方、极端的环境,摄影师找到了真正的自己——一种“认识自己”的智慧。这点在他精致而有张力的照片上体现的淋漓尽致,画面十分注重体现各族群透露出来的本貌,这种生命力的本貌,意味着摄影师摆脱了生来被灌输的风俗、信仰和偏见的束缚:“拍摄的时候,一个人看到另外一个人,不管是一个怎样的人,理应以人为本,从平等的视野发掘这个大千世界的和谐美。”这也恰恰是摄影的灵魂所在,他采取了尊重的态度来展示部落人的另一面,而不是像看怪兽那般表达拍摄手法。

「GOROKA」Knowledge is only rumour until it is in the muscle

照片里,每个部落的装扮都特立独行。为了对抗外在的不明凶险,他们在脸上画上独特纹路,涂抹夸张的颜色;为了让自己强大,他们在头、脖子和身上装饰动物的牙齿、骨骼或羽毛,看来起来面目狰狞……独特的部落文化和摄影师的经验在互相理解信任的前提下,融于一体,最终得到和谐体现。

「MURSI」It’s better to die than live without killing

照片还勾勒出了部落的共通性:人类和自然原本共生的美——在溪水里,在山顶上,在高耸苍劲的大树下,在葱郁的灌木旁,部落族人们拿着安身立命的武器,穿戴上动物的牙齿和羽毛,集体站立摆出的群像,张张都像是耗巨资打造的时尚大片——与人类和自然之间的纯粹美感不同,这种美是部落族群在跟生活的对抗中,外放出来的形式美。

「YALI」If the hand does nothing, the mouth does not chew

「MARQUESANS」Before you go out and take a picture, reflect on who you are and what you are trying to communicate in the first place

照片打动人的地方并非在于他们的皮肤是棕色、或是他们身披树叶羽毛,而是他们作为有存在价值的个体所承载的文化意义。他们相信万物有灵,敬畏自然,游历在山谷、森林、冰原,住简易搭建的房子,靠山吃山,衣不蔽体,披或者不披猎物身上扒下的皮毛,千百年守护着原始的一方风土。相比之下,现代文明帮助我们破除了自然的神秘和恐惧,却让我们失去了亲近自然的能力。

「BANNA」A close friend can become a close enemy

从金钱上来讲,这些原始部落是贫穷的,但他们有一种现代文明社会已经消失的东西:人与人之间的紧密关联。这也是最打动摄影师的地方:在拍摄过程中,感受到自己与这些不同种族、宗教和文明的人,跨越文化符号所形成的连接和维系——自由、真诚,人类之间的纯粹美好,是可以超越宗教的。在跟部落打交道的过程中,他说自己的灵魂,也被无数次地召唤出来,令他探到生命的平衡。

「MAASAI」Lions can run faster than us, but we can run farther

「RABARI」It is morning whenever you wake up

有一次,为了拍摄哈萨克人在悬崖边上穿梭、攀岩寻找雏鹰的画面时,因为天气非常寒冷、前两次无功而返的拍摄让他相当沮丧。等第三次上山顶拍摄时,虽然时机绝佳,糟糕的是,寒冷的金属材质摄像头把他的手指头全粘住,令他无法调整镜头。为了不错过这次拍摄,摄影师狠心把指头从机器上扯下,然后所有的指头都开始流血。当时部落女人为防止他的伤口冻坏,抱住了他的手给他取暖……下山后他才意识到一件事,这些人都是穆斯林,女人甚至不能和男人有目光接触,但当时情况下,那些男人让女人来帮助这个受伤的外来者,硬是打破了宗教习俗和禁忌。

「MUSTANG」The one who is guilty has the higher voice

「KAZAKH」Fine horses and fierce eagles are the wings of the Kazakh

为了拍摄最接近真实的部落生活,阐述这些未知的领土,摄影师在拍摄过程中克服了许多困难险阻,包括地理条件、天气因素、语言及部落的排外性等。为了恳请一些排外性比较突出的部落参与拍摄,摄影师会花上许多时间精力与部落人沟通,他也因此发现了最有效的方式,便是与他们共同生活,体会当地人认真对待生命的每一刻。

「DASSANECH」A close friend can become a close enemy

有一次,摄影师长途跋涉,抵达蒙古国巴彦乌列盖省山区的查腾族人部落。然而在受到盛情款待之后,这个热情好客的民族却拒绝了摄影师的拍摄请求。摄影师没有放弃,决定和族人们一起住在破旧的帐篷里,一起在零下40度的户外共同劳作。随着和他们生活的时日渐长,慢慢地,查腾族人愿意跟他敞开心扉,最终接受了他的拍摄。

「CHUKCHI」The way you treat your dog in this life determines your place in heaven

“最开始,你得把他们视为英雄,对他们顶礼膜拜,这样才能博得他们的好感和信任。接下来,你可以触摸他们的肌肉,通过各种各样的手势展现你对他们的崇拜之情。”

「KARO」A close friend can become a close enemy

当摄影师的镜头对着原始部落的人们时,他像对待名流一样对待他们,把自己当成追逐名流的狗仔队成员,不断地按下快门,定格激动人心的一刻。他让这些原始部落的人穿上他们最好的衣服,他希望通过这些照片,重现人类的纯粹和朴实生活之美,以此提醒:人类的初始样本仍鲜活地与我们并存,就在我们生活范围的边缘处。

「MAORI」My language is my awakening, my language is the window to my soul

「GAUCHOS」A Gaucho without a horse is only half a man

“我们无法停止世界的脚步,但是我希望能够尽我自己的努力,来鼓励这些少数民族不要摈弃自己独具魅力的民族文化宝藏。”

「SAMBURU」A deaf ear meets with death, a listening ear with blessings

「DROKPA」Boast during the day, be humble at night

相比一般人而言,他对文化的多样性更加敏感,也更乐于接受。他的拍摄计划,有如人类学的田野式调查般严谨。为了进入一个与世隔绝的部落,有时候,他和助手们会在毫无方向可言的烂泥和沼泽地中徒步两个星期;而有时候,他甚至会租用直升飞机……拍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挫折和困难,但如何获得当地民族部落的接受依然是最关键的问题。

「ASARO」Knowledge is only rumour until it is in the muscle

「NENETS」If you don’t drink warm blood and eat fresh meat, you are doomed to die on the tundra

“如果你去了那些地方,没有共同语言,你必须要让自己缩成一团,变得非常小、非常敏感……开始时他们会朝你大吼,渐渐地我举起相机偶尔拍几张,然后赞美他们好强壮!于是沟通就开始了,他们慢慢知道要摆个造型,混熟了之后,我再把他们带到更美的景色背景里去。”

「HUAORANI」As our ancestors live, so will we live; as our ancestors died, so will we die

「ARBORE」A close friend can become a close enemy

然而对于自己的文化,他们并不自知。人与动物之间的争斗,在这些部落间从未抽离过,旷野的自然资源抢夺也时刻在上演,他们交恶交战却从未起过硝烟——生命自然而然流注出一种自足的精神力量,以各种姿态真实绽放。

「KALAM」Knowledge is only rumour until it is in the muscle

在拍摄中,摄影师摒弃了现实中部落社会的残酷和野蛮,刻意营造浪漫感,这是摄影师选择讲故事的方式,也正是他想传递和表达的内容——他们的存在,其实是在呵护着人类的灵魂,现代社会缺失的,他们那里还有。

「VANUATU」A girl is like a branch of nettle tree – whatever ground you plant it in, it will grow

在还没有深入拍摄之前,摄影师只是简单的希望用影像来描述这些部落,但现在他认为,有更多的课题需要研究:“在我看来,这些部落人在情感和社会文化上十分富裕,但在物质生活方面十分贫穷,而我们恰恰相反。为了用影像留住部落社会,我愿付出一生的努力。”

图片均来源于摄影师个人网站


他并不是想阻止变化的来临,

他知道自己不可能阻止,

而是希望创造视觉记录,

从而用影像发声,

告知世界存在这样的一群人,

于自然中纯粹而真诚地生存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