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珠莉:最纯美的爱情,要用最长的时间来试探—读《神雕侠侣》

                                                                                                           蒋珠莉

记得十多岁的时候,就是因为看了古天乐李若彤版的《神雕侠侣》,才开始对爱情有幻想的。

最近读经典《神雕侠侣》恍若隔世,从头至尾沉下心来读,有各种说不出的感受,幼时读看到的只是各种高超武功在眼前晃来晃去,如今有了点阅历后再读,果真有不同的收获。心中赞叹金庸大侠博学深厚的同时,对中华文化又多了一层敬仰。

《神雕侠侣》这本书讲述得是主人公——杨康之子杨过自幼流落江湖,被故人郭靖和黄蓉收留后,送到了全真教丘处机处习武。叛逆的杨过忍受不了臭道士们的折磨,被道士殴打的空隙逃出全真教,误入古墓派被孙婆婆收留,后孙婆婆被全真教道士所伤致命,在孙婆婆的托付下小龙女收留了杨过并授以武功。后因李莫愁及其徒弟洪凌波攻入古墓而面临生死存亡风险,二人由师徒之谊发展成了刻骨铭心的爱情。

然而,这世上最纯美的爱情,却要用最长的时间来试探

因为蒙古铁骑即将南下,郭靖等人等难以匹敌,关键时刻小龙女和杨过无意中卷入各种纷争,一举打败金轮国师,但好事多磨,杨过与小龙女多次聚聚散散,在经历了武林大会、襄阳鏖兵,绝情幽谷种种险境后,两人的爱情历经了十六年的生离死别试探,才结为正果。

 十六年后痴情的杨过在玉蜂的带领下,终于在绝情谷底找到了大难不死的姑姑小龙女,二人冰释前嫌重返人世间。此时蒙古正调集人马,猛攻襄阳,杨过击败了金轮法王,并以飞石击毙了蒙古皇帝蒙哥,为襄阳保卫战的胜利立下首功,战事结束,杨过小龙女告别郭靖等人,带着神雕悠然远去,离开是非之地……

金大侠的作品,国仇家恨与儿女情长并存,情节曲折生动,荡气回肠间人生百态与富有个性的人物形象跃然纸上,很值得玩味。

杨过是个很真的人,冰清玉洁的小龙女一开始就生活在古墓之中,对世间一切均不关心,这样两个人相知相爱,原本无可厚非,却遭受种种世俗阻难,想来绝非美事。记得年初去了一趟云南,真心羡慕那里的少数民族,他们选择伴侣很少会顾忌他人的眼光,有着自己一套准则。

现实生活中,自己称心的事情因为有了各种各样的羁绊而变得麻烦琐碎。最简单的经历,要用最拙笨的舌头去讲述;最美妙的感觉,要用最繁琐的方式去表达;最纯美的爱情,要用最长的时间来试探。

《神雕侠侣》要讲述的,是真善美与假丑恶并存的故事。是深深浅浅的情,是没有道理的刻骨铭心,是狭义、正义、道义与阴暗的对抗。是明明知道绝顶秘籍与自己无缘,还要非要去偷窥一番的决绝,是从来没想过的好运气,却突然来临,乃至纷至沓来的惊喜。

《神雕侠侣》其实它还是一门美学,它对人物的心理研究得很透,作者知晓每个人的命运走向,却不提前告知而是放到汪洋般的情节中去险象横生,这个很有意思。

人物性格特点鲜明:杨过的叛逆执着、小龙女的冰清玉洁、郭靖的忠厚正直、黄蓉的睿智机敏、李莫愁的心狠手辣……加上跌宕起伏、引人入胜的情节,每个角色的出场都显得真实且富有感染力。

《神雕侠侣》中的武功花样翻新,层出不穷,精彩纷呈。例如李莫愁的“赤练神掌”、“桃花落英掌”、郭靖的“降龙十八掌”、欧阳锋的“蛤蟆功”、梅超风的“九阴白骨爪”、一灯大师的“一阳指”……看到这里,读者们无不被金庸的想象力深深折服了。

《神雕侠侣》深情讲述了杨过与小龙女相伴一生、不离不弃的爱。即使是众人反对,即使是杨过断臂、成为残疾,也无法阻止他们相爱。杨过与小龙女的爱情是惊世骇俗的,但为封建礼教所不容,除了东邪黄药师外,没有人能理解和包容他们。

他们的爱情遭受了世俗的疯狂阻挠,在我看来,于世俗而言,美好的东西,其实没必要得到所有人的认可。人活到最后,其实活得也不过是自己的真实感受罢了。

在爱情的国度中,只有受尽磨难,受尽试探、猜忌,才能得到幸福,这是世俗惯用的伎俩。杨过与小龙女在绝情谷中相遇,都中了情花剧毒。而解药只有一颗,还要用郭靖、黄蓉的人头来交换。杨过不忍杀害郭伯伯和郭伯母,只好和姑姑来到一个僻静所在,共同度过所剩不多的时日。

真爱永远存在,最纯美的爱情,往往要用最长的时间来试探,我想:时间只会让它更深厚,距离只会让情丝更绵长。

《神雕侠侣》让我在苦思冥想、苦苦求索之后,悟到了最珍贵的道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