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为什么会读不懂易经?(续完)

易经讲了一个阴阳的理


阴阳

在我们人类所居住的地球上,一切的物质和生命都离不开阴阳。阴阳也是一切生命产生的原始因素。

比如,白天为阳,黑夜为阴,阴阳的交替构成了完整的一天。

比如,男人为阳,女人为阴,一阴一阳的结合,可以繁衍出整个的人类。

比如,计算机所有编码的原始语言是0、1,也可以看成是阴阳两个符号,单数为阳,双数为阴。由0、1的不断变化,就可以构成整个计算机语言的世界。

也就是说,世界从本质上来说,就是由阴阳构成的。而易经,其实就是人类研究阴阳变化的学问。

八卦的由来

八卦的由来

中国古人在认识到了天地万物的根本成因在于阴阳之后,就开始给阴阳造像。

画一条长长的线代表阳。就是 “ ”。也叫阳爻。

画一条中间断开的线代表阴。就是 “ - - ”。也叫阴爻。

古人把这两条阴阳线,称为“两仪”。而把阴阳产生之前的状态称为“太极”。

“太极”也就是宇宙、万事万物和生命产生之初的状态。

当有了这两条线以后,就出现一个问题,古人发现它们之间是可以进行多种组合的,而多种组合之后就形成一系列新的结果。

“两仪”之间可以有四种组合。分别是:

两个阳爻组合,形成了“▅▅▅▅▅”

                                         ▅▅▅▅▅

两个阴爻组合,形成了“▅▅ ▅▅”

                                         ▅▅ ▅▅

一个阳爻和一个阴爻组合,形成了“▅▅▅▅▅”

                                                             ▅▅ ▅▅

一个阴爻和一个阳爻组合,形成了“▅▅ ▅▅”

                                                             ▅▅▅▅▅

这四种由阴阳爻一次组合而成的图形,古人又给它们命了名字,为“四象”。

当“四象”再分别同阴阳爻合成一次后,就得到了我们今天熟悉的八卦。

图形和卦名分别是:

八卦

当八卦的每一卦同自身再重叠一次的时候,就得到了我们今天所看到的用于预测的完整的八卦了。也叫八纯卦。新产生的八纯卦的名字,就是在原来卦的名字后面加上它所代表的物质状态。分别是:

八纯卦

易经预测之始用阴阳编织一张天地之网


八卦最初产生的时候,古人只是从阴阳的变化中看到了这个世界里的生命与物质构成的多样性和变化的复杂性。这个时候的八卦还并不具有预测功能。

古人发现,一个人在天地间的不同地方,他接受不同的光照或者是温差的影响,或者季节的影响,他的生命状态会有不同的表现。

比如说冷的时候你就必须加衣服,热的时候你就只能减衣服。

春天来的时候你播种,就能收获。如果你过了夏天,再去播种的时候,你秋天就没办法收获。

这些都属于天地间阴阳关系中的状态和结果。你不能违逆它,天地就是这么一个法则,如果你违逆它,你就要受冻,你就要挨晒,你就吃不上饭,你的收获就没有结果。

古人从这样一种朴素的认识里,看到了天地对人的影响。天地对人影响的本质是温差的影响,温差的本质是太阳,太阳升起来的时候那就暖,降下来的时候它就冷。我们知道四季变幻也是太阳运行到不同位置上对地球造成的一种影响,因为赤道附近是离太阳最近的地方,所以它四季长夏。偏离赤道的地方,就随着太阳的位移而产生不同的温差,造成了四季的更迭。

四季的更迭对人生命的影响是非常直接的,使我们春天开始播种,秋天收获,冬天只能收藏起来,这个是你不能违背它的。

这个时候古人就开始做一件事情,因为他把天地看成一个整体的大的空间场,他想描述出来,一个生命在这个空间场的不同方位的状态。比如说我如果是在东、在西、在南、在北,我能够把它用语言表述出来,于是就把天地用坐标系给它构建成了这么一个大的网。

天干地支

天,古人用10个天干,来把天空的位置给它做区分,东南西北中,五个方位,每个方位用两个天干来代表。

地,古人用12个地支,来把大地的位置给它做区分,对应着天,也是五个方位,但划分得更细一些,除了东南西北中之外,还有东南,东北,西南,西北。分别用不同的地支来代表。

当古人用天干和地支以及方位给天地做了这样一种格式化之后,我们看到了,是和我们现在的经纬度很相似,只是表述方式上的不同而已。

我们今天要确定一个人在什么具体的位置,就可以用东经多少度,北纬多少度来定位。古人最初把天地作为一个大的空间场的时候,其实也是要做这件事情的。

在做这件事情的时候,古人始终记得阴阳这个影响生命和世界的因素,就设法给具体方位里的生命和物质,用阴阳的能量状态来进行描述。

怎么来区分东南西北中五个方位不同的阴阳属性呢?古人就试图用这个世界里的物质,来分别代表五个不同方位的性质。

五行的产生


五行

中国古人最初居住的地方在黄河流域,后来在易经开始发源的时候,主要的居住地靠近西安一带。那个时候古人就以自己居住的地区为方位中的“中”,于是,以“中”为中心向四边辐射,就分别是东南西北。

古人发现东方,靠近大海的地方,也是太阳升起的地方,有一种属性,就是有一种朝气,有一种生命力。那么,用我们生活里能触及到的什么物质来代表才最符合它的特性呢?

古人发现树木的木,有一些东方的属性。因为树木有一种有生命力,有一种欣欣向荣的生命状态,古人就用把东方用木来描述。

西方,太阳落山的地方,肃杀、萧条,古人就用金来描述。

南方热,古人就用我们生活里的物质——火来描述。

北方很冷,寒地,古人就用水来描述。

中原地方,既不热也不冷,又没有木的那样一种属性,也缺乏金的属性,古人就用一种中性的物质来描述它,这个中性物质就是土。

金木水火土这五种物质,就被古人称为“五行”。

当古人用五行这五种物质来描述东南西北中的属性的时候,人在不同地方受阴阳影响的状态也大致可以描述出来了。这个时候出现了一个问题,就是五行这五种物质,它们之间存在互相影响的关系。

五行自然就带着相生相克的关系


金木水火土,这五行其实本质上已经可以涵盖这个世界里所有的物质。也就是说,这个世界上所有的物质,都可以归类在金木水火土这五行的属性中。

这五种物质的存在,它们之间存在互相影响的关系。

一种是彼此之间的相生关系,这里所说的相生,就是良性的影响、生扶的影响。

具体是: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

同时这五种物质之间还存在着互相制约和妨碍的关系,也就是克的关系。

具体是:金克木,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

把阴阳五行编织成的天地之网加入时间这个动量之后


五行与四季

当古人把五行加入他所构织的天地这个大网中之后,这个大网已经区别于我们今天的东经北纬网络的概念了。因为它已经用五种物质本质上也是五种能量把这个大网给做了描述和界定。人在天地间的任何一个位置,也可以用五种能量的状态来做描述。

古人目前所编织的这样一张带能量标识的天地方位的大网,还只是一个三维空间里的状态。但我们知道,这个地球的生命是生活在四维空间状态的。也就是除了我们所在的天地间的具体位置之外,还有时间在影响着我们的生命和行为。

时间是构成我们这个世界第四维的一种状态。

古人就开始着手把时间这一维度也加入他所编织的天地大网之中。可是时间加入的话,遇到了一个问题,这个大网中的一切已经用金木水火土五行物质给格式化了。如果时间加进来不带有五行能量的话,就无法参与对这个大网中的物质和生命状态进行描摹。

于是古人就寻找时间的能量特性,给时间加入五行的能量。

古人发现,一天之内,早晨,太阳升起的时候,象木的属性,古人就用五行中的木,来描述早晨。

中午,太阳升起来,很热,古人就用五行中的火来描述。

黄昏,太阳落山的时候,肃杀、萧条,古人就用五行中的金来描述。

晚上,冷,古人就用五行中的水来描述。

这个金木水火之间交替,它有一个盛和衰的过程,有一个演变的过程。古人就用五行中的土来描述。

时间不仅仅是由一天构成的,也是由四季构成的。四季轮转就是完整的一年。所以古人也设法把一年的不同时段,用五行的物质来代表。

古人发现四季的属性分别同五行中的金木水火有相似之处。

春天有木的属性,春机盎然,生命复苏,所以春天就用木来描述。

夏天热,赤日炎炎,那就用火来描述。

秋天,开始肃杀、萧条了,很像日落黄昏那样一种凄凉的感觉,就用金来描述。

冬天很显然就是冷了,那就用水来描述。

春夏秋冬在交替变化过程中,前一个属性已经开始消失,后一个属性还没有完成形成的时候,就用土来描述。

预测的可能性开始出现了


这个事情做完了之后,就出现一个问题,一个人的生命状态,随着时间和环境发生变化,他是可以产生变化的。那么这种变化能不能用人所在方位中的五行能量,和人生命进程中所遇到的时间的五行能量度量出来呢?

我们换一个角度来思考这个问题。

比如现在在一个很大的房间里,你中间放了一块冰,很大的一块冰。如果你这个房间的温度一直是保持零度以下的时候,这个冰是不化的,始终就是一块冰。

这个时候,假如我们围绕这块冰设置了一个环形的轨道,在这上面架了一台轨道车,这个车上放了一盏非常炽热的灯。

那么这个灯在它的位置上对着这块冰照射的时候,被照射部位的冰块就会就开始融化。

当这个屋子里的温度整体受炽热的灯光影响的时候,这块冰的整体也开始溶解。

很显然,灯光的能量对这个冰是有影响的。

假如说这个冰还是在原来的位置上,这个灯是在轨道车上,围绕冰块在不停的运行,那么它运行到哪个位置上,哪个位置上的冰受光照的影响,就开始改变,溶解或者是开始变形。

也就是说这个灯光这种能量,对于一个静态的冰的物质的影响是决定性的。

这种情况我们如果把它换一个角度来看,人在天地间就象这块冰一样,太阳的不断运行,不断变换位置的时候,其实就是对这个生命的光照的不同,能量的不同,必然会给这个生命带来种种不同的影响。

这个冰在屋子里被灼烤的过程中,它的融化的速度或者是改变的情况,我们可不可以用一种方法计算出来呢?

完全可以。因为我们知道这个光照的温度,知道轨道车的运行速度,就可以计算出冰块的融解状态。

所有用阴阳变化的理进行预测的方式本质上都是易经预测


梅花易数

在阴阳关系的演变过程中,预测的手段有非常多的种类,八卦预测只是其中的一种而已。还有对人的命运的预测如八字预测,还有奇门遁甲,紫微斗数,皇极经世等等。

易经所做的,就是把世间的能量对生命的影响,用一种方法给它度量出来,本质上和一块冰被光照产生变化,你想计算出它的改变的状态,是一模一样的。这就是易经预测的大的背景和基本的原理。

我们的讨论到这里就告一段落了。因为我们这里主要就是讨论易经的来龙去脉,我们不去做易经知识的具体解读。所以关于预测,关于具体的细节,朋友们可以去检索和学习。如果有需要交流的问题,请发信给我们。


前篇:

你为什么会读不懂易经?

你为什么会读不懂易经?(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