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好孩子和坏孩子

(图片来自百度,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侵删)

 为了维持班级的秩序,班主任老师委任了又高又壮的男同学作为秩序巡查员,他的任务就是把行为出格,不守秩序的每一位同学的名字以及他不遵守秩序的时间、地点、方式记录下来,然后把这些记录提交给老师,再由老师在课前或课后挨个点名批评。

自从有了班级秩序巡查员,我的外甥总是榜上有名,几乎每天都要被老师当着全班的面点名“关注”一下。我对外甥说:“你最近的表现可能有些过火了,要注意约束一下自己;但是......”

我说:“但是,不要百分百做到符合规范要求。”

对于小孩子淘气的问题,我是这样看的:

古今中外的人物传记,不论是中国的“天降祥瑞”还是外国的“砍樱桃树”我们发现这里面都是满满的扯犊子,不足为凭,因此,我们只能从文学作品中寻找到些许依凭。

不论是身为小木偶的匹诺乔,还是骑鹅旅行的尼尔斯,不论是喜欢恶作剧的杨.比比杨,还是喜欢探险的汤姆索亚;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顽劣难化和淘气通天。那么问题就来了,这些个盘故事的高手为何不去描写具备温良恭俭让之美德的好孩子却偏偏要去写这些淘气包和捣蛋鬼呢?

原因是很明显的。淘气包和捣蛋鬼们把本来应当是一马平川枯燥无趣的生活以恶作剧的方式搅和的昏天黑地一波三折,他们也藉此获得了体力和智慧的两方面的多元的敏捷性,并且他们也由此增长了见识和本领,这些本领为他们波澜壮阔的冒险生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那么这些个盘故事的高手为何只喜欢把坏孩子作为主角来写,而对把温良恭俭让天地君亲师奉为不二典章的好孩子却惜墨如金呢?我只能说——高手们不可能对于好孩子们的美德视而不见,只不过他们从这美德的另一面看到了不同的场景——平庸、懦弱、虚伪......

好孩子们把预见的生活中的一切危机都事先予以解决了,并把这些作为生活的常态,而这些解决的方式,通常就被世俗称之为美德。而每一个富有生活经验和善于思考的人都懂得 ,一个人不可能预见到他生活中的每一处危机,就像一个航海的人不可能预见到他航行途中的每一处惊涛骇浪沟壑暗礁一样,而那些不被我们用常规的方式预见到的危机才是塑造我们生活基本形态的本质所在;所谓的坏孩子们的行为方式并不在遵循常规生活的习惯性地延续,他们要做的,或者说他们将来要做的就是直面那些足以塑造我们生活形态的本质的力量,并试图加以干预和改变。这就是我对于所谓的好孩子与坏孩子的看法。

古代人喜欢把有用的人才比作千里马,在这个比喻之外还有一个相马师叫伯乐的传说。我说这些事就是想问一下班主任老师们,你们有见过一开始就温驯贤良的千里马吗?哪一匹刚入世的千里马不是见人又踢又咬,把试图骑到它背上的人给一个蹶子掀翻在地?温驯贤良从来就不是千里马的本色,同样,有作为的人才也绝不会是一味顺从的那种人。让一匹从野外捕获的千里马顺从听话其实也很简单,只要把它的四条腿绑结实了,再用皮鞭加以挞伐就可以了;但这里有个问题,用这样方式驯服的千里马还能够一日千里吗?

答案是否定的,对于一匹桀骜不驯的千里马,它需要的是规范的约束,而绝不是精神和肉体的挞伐。千里马之所以成为千里马,懂得遵守规范固然重要,但不被额外的精神和肉体的伤害同等重要。

先贤说育人要因材施教。对于“好孩子”,要侧重于培养他们的勇气和冒险精神以及诚实地面对自己内心想法的能力;对于“坏孩子”,要培养他们遵守社会规范和讲究礼节。总之,现代教育不应当成为把所有的学生都加工成同一个模具下的产品。它的职责是,让每个人的才学和见识都能得到更大程度的利用和发挥。

我个人以为,让一个我们通常认为的好孩子重新具备勇敢和冒险精神以及诚实的面对自己的内心远比让一个坏孩子去遵守社会规范要困难得多;而我们从民间到学校的整个教育理念都恰恰相反,当然也都在做南辕北辙的事情就不足为怪了。

巴尔扎克说:大家要让深山中的狮子像侯爵夫人的哈巴狗一样梳理整齐洒上香水......

大约众多的家长们和学校的老师以及班主任们就在做这样的事情吧,因为他们不懂得也不理解属于狮子的星辰大海有多么广阔和辽远。



(该图片由Hier und jetzt endet leider meine Reise auf Pixabay aberPixabay上发布)


二〇二一年四月于盱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