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世_14.淝水之战

命世

     - 从八王之乱到鸦片战争


淝水之战

回到前秦天王苻坚,当时他提出来要南征东晋的时候,所有的王公贵族包括王猛、他弟苻融都反对,只有鲜卑族慕容垂与羌将姚苌大力支持,但是苻坚觉得自古以来真理就是掌握在少数人手里的,于是决定起兵。

秦军先是包围了襄阳,东晋守将朱序坚守一年后,城破。稍做修整后,秦军以襄阳为前线根据地,全线进攻淮南,但是四战四败,眼见行动受阻,苻坚做出了一个与前燕慕容儁类似的决定,他不顾反对,执意要扩军一百万,由他亲自率领,希望可以一锤定音。两年后,前秦百万大军浩浩荡荡压向东晋,苻坚当然是熟读兵书,他以为稍微有点知识的人都能看出来,在这种的实力对比下根本不用打,与当年的曹操一样自认为稳操胜卷,认为只要大军过去走个秀便可大功告成,所以就先派出来原本是东晋守将、现在是前秦尚书的朱序前去劝降,但朱序私底下却将秦军虚实透露给东晋主帅,让其趁着秦军兵峰为稳先发制人。谢石原本想要坚守不战,等秦军疲惫之后再行反攻,得到了朱序情报后,立即改变作战策略,主动出击。

再看东晋方面,由于桓冲的礼让,谢安主政东边,派他的侄子谢玄出镇北边那个桓家势力之外的、徐兖豫交处界的一块地。谢玄不辱使命,在当地招抚流民,选拔骁勇士卒,如刘牢之、刘裕等人皆受征训,因为当时谢玄镇守在京口,京口又是东晋北府,所以建立起来的这支军队号为北府兵。北府兵在淮南初战前秦,四战四捷,一战成名。

前秦倾国百万大军南下的时候,东晋收拾打扫以八万北府兵北上迎敌,与前秦的先头部队在淝水对峙。战斗进入僵持阶段,谢玄派使者告诉苻坚的先锋、其弟苻融,“你们人这么多还要步步紧逼,不讲道理,不如你们先退一步,让我们渡河过来跟你们决战,这样不是更痛快?”苻融上报他哥,苻坚认为,可以趁着晋军正在渡河进退两难的时候出击,就是兵法上所说的“半渡而击”,肯定胜利。苻融深以为然,遂下令军队后退。

当秦军正在战术后退的时候,东晋降将朱序却在后面大喊 “秦兵败矣!”,于是不明真相的秦军士兵信以为真,阵脚大乱,竞相奔逃。苻融发现大势不妙,急急忙忙骑马前去阻止想要稳定军心。但是哪挡得住乱兵的冲击,苻融被冲下马,随后便被追击的晋军斩杀。失去主帅的秦军更加混乱,多米诺效应加蝴蝶效应,后面正在赶来的、亦是不明真相的士兵们见到苻融的先锋部队正在溃散,啥也不管了,也跟着一起溃逃吧,秦军彻底崩溃了。传说自相践踏死亡的人数比被晋军击杀的人要多的多的多,而正在赶往前线的苻坚也中箭,不知道是被晋军所伤,还是遭到了自己人的暗箭。反正,被乱兵和晋军追杀的苻坚留下了两个成语:风声鹤唳,草木皆兵。

等退到洛阳,秦军才稍稍稳住了阵脚,苻坚收拾残兵,之前从全国挑拨过来的百万大军只剩下十分之一,仰天长叹,悔不听王景略之言,但若王景略在此,我何至于有此大败啊。

作者: 月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